5/24 印象中雨後天晴的第二天,窗台飄來一顆蓬鬆的棉球,

原來是木棉果實成熟爆開了。





到公園裡去走走,掉了滿地的棉絮,不仔細看可能會以為是垃圾。




白皙又毛茸茸的棉絮,有點像可愛的毛毛蟲。




這是木棉的莢果,不是木瓜喔。




抬頭一望,樹上還有許多木棉的果實。




旁邊比較矮一點的樹上也有,中間那顆黑色的是木棉種子,

帶回家種的話,很容易就會發芽喔。





這矮一點的樹就是森式紅淡比,有淡淡的香味,

日本人把紅淡比樹種稱為木神,是日本人尊敬的樹。





突然看到滿地落葉,沒想到榕樹葉子也會變黃掉滿地。




說到黃花,你想到的會是什麼呢?阿勃勒?相思樹?盾柱木?

會到這公園,是因為下班時在市區看到了黃花開,

原本以為是相思樹,後來看仔細,是我等著的一日黃花,

於是找到有這樹的公園,果然開花了。





這是什麼花呢?你猜到了嗎?

答案就是:

印度紫檀。





印度紫檀是豆科紫檀屬,可長到20至25公尺,

若將木材剖開,會流出紫色汁液,故名為紫檀,

在台灣常被栽培為行道樹或景觀樹,

據說材質堅硬、紋理美麗,俗稱紅木,可做傢俱,是很好的木頭。

我去年才知道這種樹,它開花只維持一天,當天沒看到就沒了,

沒想到我去年碰到好幾處都有,今年卻遲遲還沒看見開花,

五月下旬終於等到,還蠻開心的,

想起去年在此地拍的時候下大雨,真叫人難忘。





我仔細的看,樹上還有花苞,是否表示隔天還會再開呢?




突然颳起一陣風,飄起花雨了!




在地上搜尋,卻沒多少落花。




卻看到許多種子,外緣一圈平展的翅都已經腐蝕了。

這種子真不好種,去年我撿了好多,都沒發芽。





因為看到還有花苞,隔天早上我又去看,樹上還有一些花,

但比前一天少很多,所以就沒拍花了,

不過看到枝葉舒展還蠻舒服的。





地上落花多了。




公園某個角落的入口有女孩跳舞的雕像,大家看了是不是也想翩翩起舞呢?

有社區人士正在放音樂做測試,

還很熱心告訴我有播放時間,播音樂的時候女孩會轉圈。





入口的人行道上有個小男孩拉小提琴,感覺這公園好有藝文氣質。




走著走著,又有另外一個跳舞女孩,這動作難了些。




公園裡有一組銅雕,走近一看,名為敘情,

是台北扶輪社在1996年委託名雕塑家王秀杞先生創作的,

王老師的雕塑作品還蠻常見的呢。





旁邊有一些高大的南洋杉,樹底下豎立了兩個石碑,

原來是民國八十一年植樹節由當時的總統和副總統種下的,

因為逆光沒拍好,所以就不放照片了。





旁邊有一排白色小花,這第一次見到,不知道是什麼花。

6/22補正:查到囉,是茜草科的六月雪。





紫色的野牡丹盛開,正好看到有隻蜜蜂扒在花蕊上。

最近突然有個感想,好像花朵很多都是粉紅色、紫色、橘黃色和白色。





離開公園,附近還有百子蓮,順便去賞花。




百子蓮又叫做愛情花,原產於南非,葉子與孤挺花、石蒜蠻像的,

是石蒜科百子蓮屬的植物,我2006年在加州第一次看到就很喜歡,

這幾年在台灣也漸漸普遍了,北部陽明山上的竹子湖種了不少。





我看它的花很多,我總覺得叫做百子蓮比較適切,但最近與格友Joy討論,

才發現英文agapanthus拆成agape和anthos,分別是希臘文愛和花的意思,

也看過格友分享關於它的愛情傳說故事,所以似乎叫做愛情花也很適切。








花很美,就不管花名了,賞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g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