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爸出書囉!

《走過廍仔溝
》是老爸三月出的散文集,

與上一本《打赤膊的日子》都是屬於他《履痕筆記》系列


也都由秀威資訊科技公司出版


既然是寫田園鄉土的作品,以往的書名也很田園鄉土,

於是出版社就從書中挑出其中一篇當作書名,

這個
”字,的確很鄉土,也很有懷舊的時代感,
 
而封面和封底配上飽滿的稻穗,也是很田園鄉土的


”是個少用字,我在注音裡查不到,問過老爸,他說讀做ㄅㄨˋ,

我直接複製後貼上查詢,教育部線上字典也沒有這個字,

網路上有人說可以用倉頡輸入法,我不會用,還是
直接複製後貼上就好


為什麼說
”很鄉土?以前糖廍是指製糖的地方,我想就是現在說的糖廠。

老家旁邊都是糖廠的蔗田,
聽老爸說,他們小時候會鑽到蔗田裡去。

而我小時候的印象,是在蔗田收割後,會在沒有甘蔗的田裡焢土窯(烤蕃薯),

我不會蓋那土窯,都是老爸負責蓋的,我只負責最後吃就行了。


我還記得小時候我們都要回老家就是說要去廍邊,

用台語念
”發音是poˇ,念廍仔溝卻要變調成po,

我一直都不知道有相對的字,也不知道中文怎麼唸,

一直到今天要寫文才搞清楚。


廍仔溝是指蔗田間的灌溉溝渠,

四十年前,廍仔溝是婦人洗衣服、小孩嬉戲玩耍的地方,

也是抓魚、抓青蛙的好地方,

依稀記得小時候,我好像也曾經在裡面玩過,

有些地方比較深,甚至可以游泳玩水,老爸就在旁邊看著我們。


你有四十年前的記憶嗎?或許你在這本書裡可以找到相似的場景與經驗。

如果你還年輕,不知道四十年前是什麼光景,那麼來讀一讀這本書,

跟著作者搭乘時光機,回到那時代去一探究竟。
 
 
想認識更多作者,歡迎點閱 許其正的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g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