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 離開十分,經過雙溪,走北部濱海公路,

及時將朋友送到宜蘭與家人會面,我則有了一些自由活動時間。

朋友才下車,我就發現了美麗的複瓣櫻花,花心中間有一片葉子,

主人家的狗一直叫,主人也出來了,主人說我可以拍照,

不過我問主人這是什麼櫻花,她說不知道,我覺得像松月櫻。






接著想到一直還沒機會去的林場走走,

但因為走錯方向,卻意外發現一條木棉花道,

雖然沒有台南林初埤那麼茂密亮麗,但看起來也蠻長的。

入口處寫著興中紙廠,路上沒什麼人,我就進去瞧瞧吧。






筆直的路底還有彎道,這棵很大,樹型蠻美的。





我走到樹下去拍特寫,

咦,這新長的葉子跟我上次拍到的一樣耶,上次我還以為是美人樹,

對了,美人樹現在並沒有落葉,不會這樣長新葉子。






沿著彎道繼續走,走到底就是紙廠的門口。





旁邊可以看見鐵軌,在那邊拍照時我有看到火車經過喔。





過了四點半,開始看到有人騎摩托車從紙廠出來,

有人看到我在拍照,也停下車來照相。

已經走到路底,沒得前進了,那就往回走囉。






我看樹蠻高大,花也不少,就一路又拍回來。





裡面這幾棵都蠻大棵的,或許是比較早栽種的吧。





往回走的時候,好多車子出來,有摩托車,也有汽車,

不過騎摩托車的人比較多,我得邊拍邊看車子,

還是在他們的上班時間去拍照,沒車比較安全。






拍完後我決定往南走,沒多久就讓我找到林場啦,

雖然南邊和北邊各有一個停車場,

但我還是把車停在園區中間入口外面馬路的停車格,直接走進去,

時間不多,我又想盡量多看,所以腳步得快一點。

過了辦公室和宿舍區,就來到森動館。






我到的時候已經快要五點,準備要關門了,

但熱心的服務人員還是熱心的請我脫鞋入內參觀。

森動館裡面是日式房舍,目前展示介紹宜蘭的步道,

有些我已經走過,有些想去走還沒去呢。






管理人員特別告訴我這兒有一對木雕情人,





還有屋後的情人樹,是茄冬和榕樹交纏在一起,

旁邊還有一棵檳榔樹湊熱鬧,還真像電燈泡。






簡單的參觀,就趕緊出來,再進入主要園區,首先看到竹林車站和森產館,





我看森產館還沒關門,到門口跟服務人員打個招呼,進入門口看了一下,

這裡有濃濃的檜木味道,聞起來很舒服,

這個用樹幹木塊拼成的台灣,和木頭做成的火車模型很有意思。






這裡有林場的沿革,從1915年就有了,再三年就滿一百年了耶。





森產館是拗到進去看一眼的,門口拍完我就出來,

這前面的走廊有著濃濃的日式木造風格,連椅子都是簡單的樹幹。






我往車站後面走去,這裡有幾節以前台鐵普通車的車廂和老舊火車頭,

樹下還有涼亭椅子供人休憩。






我先沿著森林鐵路往南走,這裡也有個老舊火車頭,後面載的是大樹幹。





旁邊就是貯木池的卸木區,旁邊有兩個木雕人物的姿勢正是在工作。





這是我第一次到羅東林場,我發現這裡的樹又高又多,

長長的綠色隧道一直延伸,看起來好舒服。






我到木雕公園裡走了一下,這裡有幾個蠻大的作品,

我看見這個像龍頭的雕像,心想今年是龍年,還真應景。






我發現這個木雕公園種了很多樹,有些才剛種,

除了有茄冬、櫻花和一些不知名的樹,

還有我喜歡的烏桕和青楓,真想看看冬天葉子變顏色的樣子。






這是生態竹屋,外面有好多高聳的楓香,後面是水生植物池,

我的時間不多,沒走到後面,只從左邊走過去。






這裡可以看到另一個比較大的生態池,池裡有些蓮花,

沿著柵欄邊擺了好多大樹幹做成的藝術作品,

這園區裡大大小小的木雕藝術作品可不少,蠻有意思的。






這是在貯木池和生態池之間的環池步道,左邊有樟樹,右邊又是烏桕,

旁邊的溝渠裡還有蓮花,處處都有驚喜,可惜我沒時間把環池步道走一遍。






往回走,有一段楓香步道,這裡的楓香都很高大,嫩綠的葉子讓人看了好歡喜。





看見延伸到池子上的樹枝和倒影,好像樹枝在照鏡子。





順著森林鐵路往北走,看到這對祖孫手牽著手在散步,

他們正在享受著最棒的天倫時光。






這裡有兩條鐵軌會合在一起,那一頭又分開。

正前方那建築是森趣館,可惜早就過了五點,關門囉。






分歧的鐵軌會合了,旁邊的裝置是控制走哪個鐵軌,

真想看看操縱時鐵軌會怎麼變化。






這是北邊入口,左邊這個是機槍堡,看起來就像是個守備的地方,現

已被宜蘭縣文化局列為歷史文物,

原本設置的目的是要守衛林場、保衛森林鐵道和原木,所以南北各有一個。






旁邊有條巷子,這是藝文區,不過因為我到得晚,全都關著門。





我往裡面走了一小段路,看到這老舊的櫥櫃,看起來是可以做生意的呢。

我走了一小段,一路上
還是看到不少人沿著池邊散步,

稍後我發現每間房子都沒開,不太能看出有什麼特色,

天色又已經暗了,就決定打道回府。






北區入口附近可以看到木棧橋,木棧橋的另一頭有烏桕步道,

沿著步道可以走到北邊的停車場。

這次發現林場有好多的樹,尤其有我喜歡但不常見到的烏桕,

要是我就住在那附近,我想我會常去運動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g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