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7 下午的行程是回到雙溪鎮上騎腳踏車逛逛,

中型巴士把我們帶到火車站旁,我們就在這裡取車,騎兩輪遊雙溪,

好友很久沒騎腳踏車,怕騎不了,本來想要騎協力車,

後來只看見親子車,只好各騎各的,

還好好友一下子就熟悉起來,也能跟上車隊,免去了先前的擔心。






我們這組有十八人左右,當地導遊騎摩托車在前頭,一開始我們就落後沒跟上,

還好我們都有地圖,我看地圖,很快就跟上,好友還在後面叫我別亂跑,

我找到人,就打電話叫他們往前騎,一會兒也跟上來了。

第一個點就是鎮上的打鐵小店,這店小巧古意,看起來是很傳統的打鐵小店,

午休時間,老闆正在門邊打盹呢,那我們就別吵他,安靜拍完自動離開。






經過雙溪高中前面,沿著校園旁邊的山路去找連舉人古厝囉,

還真巧,舉人宅也是在轉角附近,

我們把車停在外面,領隊幫我們看著,大家就走進去看看!






看起來就像個老房子,不至於頹圮,但也沒有維護得很好,

後來有一位連舉人的後代子孫出現在現場,他幫我們做了一些介紹,

他說現在是他有空時會回來維護,如果假日到這裡才比較會碰到他。






門旁本來有石刻的對聯,後來有修過,但詞語有被修改過,

還有子孫刻上自己的名字,他說不應該刻上去的。

正廳進去的地板還是土角厝的泥土地呢,

中間現在供奉的是釋迦牟尼,是這家人的信仰。






門上的匾額是皇帝頒賜的,上面有舉人的名字-連旭樁

我記得他說台灣只有三個,匾額下方兩個圓形的東西,就叫做門楣。






要進門前的樓梯造型特別,也是舉人家裡才能有的喔。





門旁有些石槽,因為曾經被偷,來不及收藏,所以現在倒蓋著,

據說以前騎馬從外面回來,就把馬栓在旁邊,這是馬的食槽。






後面另一組也到了連舉人古厝,我們趕緊讓位,繼續行程,

騎在鄉野間,看到梯田裡剛播種的秧苗,
景色怡人,

道路蠻平的,車不多,騎起來很舒服。






路邊有些未開的野薑花,我都沒下來拍,

後來看到一小片紫花藿香薊,忍不住溜去拍了一下。






第二站來到平林休閒農場,這是個生態休閒農場,

平常要收入園費100元,可抵園內消費使用,

這是個觀賞螢火蟲的好地方,據說學校團體也會來參觀,四月已經很滿了。






停車場邊有幾隻彩繪的牛,各具特色,

接著就爬個小坡進入農場,這裡有餐廳可以吃合菜。

說到吃,你知道雙溪有些什麼特色食物嗎?

那就是山藥、野薑花和毛蟹。

我們已經吃飽,就直接逛園區。






看到紫色的小花很漂亮,後來才知道是錫葉藤。





正好是午茶時間,就來杯咖啡吧,這老闆得過調酒冠軍呢,

等咖啡的時候,順便聊聊農場,才知道這裡是個賞螢的好地方。






最近偶爾看到格友分享這非洲芙蓉,也叫做百鈴花,我終於也親眼見到了。





紫紅色的花,好像是文殊蘭。





導遊帶我們走過野薑花主題花園,

據說這裡有好幾種顏色的野薑花,可惜現在沒開,看不到。

花園旁邊是烤肉區,
我們沒有走遠,就離開了,

寫文時找到資料才知道原來裡面還有好大一區呢






離開農場,來到雙溪風車和水車地標,這我曾經看過格友分享,所以很熟悉。





旁邊是一個三合院,看起來維護得不錯,連後面山坡都很乾淨。





我們繼續往前,就來到雅園咖啡屋,

這是個玻璃屋,
下面有梨園,可以在這裡喝咖啡賞景

我們只拍照,就繼續往前






沒多久就看到這好窄好薄的房子,

導遊說是因為道路拓寬的關係,這房子就越來越小,所以就往上蓋了。






接著大夥兒就到前方不遠處的上林國小休息,校園看起來不大,

在這裡可以上廁所,還可以裝點水再上路。






校門口看到一大叢好像白色的圓仔花,有著紫色葉子,不知道是什麼植物?

感謝格友koko告知是紅龍草。





終於要往回走,去茶花莊囉,路上看到一棵樹上有白色的花,

大家都說好漂亮。是流蘇!
我興奮的叫著。





小路上來到一個小公園,又停了一次,

導遊說以前雙溪也是汞的產地,這倒是比較難想像。






終於到了茶花莊,大家都累了,有人吃山藥冰,我們點了山藥果汁來喝。





接著就是賞茶花、逛園區。

入口處有
一棵越南紅抱徑茶,有隻好大的蜂在裡面,這我最喜歡了,

好友看得很害怕,牠忙得很,我一點都不擔心牠會傷害我。






這裡的茶花好幾百種,這種有香味,叫做天香。





後來有個人看我拍照,

一直跟我說那是什麼品種,實在厲害。






這棵是牛樟芝。





這棵是台灣少見的油杉。





龍船花旁那粗枝幹是烏心石。

我都還沒逛夠,一群人已經飛也似的撤退了,

我一路追趕,結果迎頭趕上,卻錯過了百年糕餅店,

後來慢慢騎的好多人都買了餅回來。






我先回到車站旁把腳踏車還了,看地圖上有看汽車和火車同時行進的地方,

自己又走到另一頭有馬路和鐵路的地方逛逛,發現這
鐵道還蠻漂亮的,

應該騎著腳踏車去拍照再還車的。






等了一會兒,剛好有一輛列車過來,還蠻新的感覺,這就是太魯閣號嗎?

那天的天氣很熱,玩了一整天累了,上車又能一路休息回家,真好。


這一天的雙溪之旅去的都是沒去過的地方,

感受到鄉村的悠閒風光,蠻舒服的呢。


arrow
arrow

    Big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