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立」「敬禮」「祝老師教師節快樂!」


今天我上最後一堂課的那個班級,全班上課前起立對我這麼說,


我說謝謝,他們還說,剛剛英語老師也是這麼說。呵呵,還真巧。


我當下的感覺就是:禮節也是需要教導的,這位導師真用心。


 


說起我當老師的歷史,也換過幾個不同的職位,


一開始當老師的時候,帶了幾屆中年級,那時的學生還蠻天真可愛的。


後來有一年教音樂,不過因為想教的東西太多,還是把自己弄得好累。


接著到國外待了兩年半,唸書回來帶了四屆高年級。


這學期終於又回到老本行,做了音樂專任老師,


這次決定放慢腳步,不要太急,免得學生學不會有壓力,反而不喜歡音樂課;


重要的是讓學生喜歡音樂,不要要求太多。


上課至今將近一個月,我的心情輕鬆不少,感覺也還不錯。


*  *  *  *  *



還有一件要起立的事,就是唱國歌的時候。


這學期我教十個班級,有兩個班是三年級,


他們才剛從二年級升上來,還很天真可愛。


我看課本裡有國歌和國旗歌,我想他們以前升旗時跟著唱應該也沒看過歌詞,


於是就找了一節課來講解這兩首歌,


沒想到後來再上課時,他們還說要唱這兩首歌,還真是愛國,


比起高年級不想唱國歌,那熱情差真多!


 


不知道大家是不是知道歌詞的意思和內容?


這原來是國父孫中山先生民國十三年在黃埔軍校對師生的訓詞,


之後徵求譜曲,成為中國國民黨的黨歌。


這歌詞充份表現革命建國的精神,所以後來也由中央通過定為國歌。


 




國旗歌的歌詞比較白話,不像國歌比較艱澀難懂。


這首也是中、低年級小朋友很喜歡唱的歌,


本來升旗時只放音樂不唱歌,


但是總是可以聽到在教室裡的一、二年級大聲的唱,


才剛學會出操場升旗的三年級也總是唱得很高興,


本來我覺得每天都在唱國歌和國旗歌了,上課還要再好奇怪,


但看著他們很有熱情又很開心的要求我,我就答應他們了。


你有多久沒唱國歌了,要不要唱一下呢?


*  *  *  *  *




最後介紹一個前幾天去欣賞一場讓人起立拍手的音樂會。


朋友找我去的時候,本來我只覺得我聽過陳毓襄這個名字,


還以為是音樂系裡的老師,後來發現她很年輕,演奏也真的很棒。


上半場只有短短的半小時左右,都是巴赫的曲子,


沒有很多變化,還沒覺得有什麼特別。


中場休息時朋友去買了一片她的蕭邦專輯和介紹節目的冊子。


下半場則是李斯特的十二首超技練習曲,長達75分鐘,


中間她沒有回後台休息,觀眾也不能拍手,


每首除了技巧很難,也都很好聽。


十二首彈下來也是體力的考驗,我一路聽下來,則能感受到她彈琴的熱情。


結束時大家起立拍手,給她很大的肯定,她出來謝幕好幾次,


不過一口氣彈了這麼久,大概也沒體力了,所以沒有再彈。


廣播說結束後可以到演出人員進出入口簽名,


我跟朋友說我們去讓她簽名,朋友還說我瘋狂呢。


下次如果還有她的表演,我想值得再去看喔。






下課囉,敬完禮請坐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g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