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5 星期三  雨天


畢旅行程第二站來到溪頭,晚上入住明山會館,


我們先把行李拿到房間裡放,再到溪頭走走。


這天一直下雨,可是沒辦法改行程,


還好旅行社貼心的幫每個小朋友準備了輕便雨衣,


有些孩子嫌麻煩還故意扯破,


但因為雨一直下,所以我們還是要求孩子們在把雨衣穿上,


總比被直接淋溼要好。


 





明山會館外面有個松林町,是個有日本風味的地方。


先看到一座鳥居,鳥居是參考中國廟宇大門而來,所以形狀很像"門"字,


它是神和人分隔的界線,踏進鳥居,就代表進入了神的世界。


 





沿著小徑往上走,感覺是個小小的日本庭園。


為什麼在這裡會有這樣的日式風格呢?這就要說一段日台友人的故事了。


明山森林的創辦人是松林勝一是台灣鹿谷凍頂人,本名林贍,


出生於清光緒甲午年間(西元1894年)。


日據時代,東京帝大溪頭所主任久保田與松林勝一是雇主關係,又十分投緣,


日本戰敗後久保田回到日本,但仍與松林勝一有聯絡。


1974年久保田來信,


說請人刻了一個枯麻(台灣黑熊)要送給松林勝一作為八十大壽的禮物,


但一直沒有成行。


甚至多年後久保田過世,松林勝一帶著遺憾,


也在過世前交代子孫一定要把木雕運回。


2009年林家子孫終於到到日本將木雕帶回,並發現久保田是鳥取人,


而鳥取正好也有個鬼太郎妖怪村,於是回到溪頭,也造了一個妖怪村,


松林町於是成型。


 





沿著小徑往上走,可以看到這神奇的擋樹神石,


民國44年曾經幫松林勝一和伐木工人擋住倒下的樹而讓他們逃過一劫,


從那次事件之後,松林勝一也停止了伐木事業。


 





擋樹石神的後方有個鼓,又是做什麼用的呢?


相傳松林勝一先生曾經在森林裡遇到妖怪,


被小雲豹"八豆"和黑熊"枯麻"相救。


相傳在先民的時代,每當傍晚時分,村裡居民就會登樓擊鼓,


戴上色彩鮮豔的面具,趨趕鬼怪。


 





去過溪頭的人應該都看過這個標示,枯麻就是指黑熊囉。


 





這是村裡有名的久保田烘焙坊,最有名的就是咬人貓麵包,


可惜我當天太晚想到,當然是沒吃到咬人貓麵包囉。


 





很有創意的郵筒


 





松林勝一的雕像


 





這應該是用來驅趕鬼怪的面具吧,


現在成了地標,就在市場入口,你絕對不會錯過的。


走過了松林町,接著就進溪頭囉。


 





下著雨,什麼都看不太清楚。


我們的領隊打算先帶我們到大學池,然後再去走空中走廊、看神木。


 





下雨雖然很掃興,但也另有一種朦朧美!


走出教室,在參天大樹底下享受芬多精,心情還是很棒的。


 





來到大學池了,只能依稀看見那竹拱橋與倒影,


我還是可以自己想像出有個美麗的眼睛。


 





枯枝應該是櫻花吧,後面的則是落羽松,要是天晴一定很美。


 





這個大石頭顏色好亮麗,好像生鏽了,呵呵,應該是苔蘚的顏色吧。


 





瞧這蜘蛛網,好似這裡杳無人煙!


 





遠拍超級模糊,近拍一張吧。


我長這麼大第一次到溪頭,卻碰上雨天,真可惜。


 





橋墩右方我又發現了一個完整的蜘蛛網,這裡真的有這麼原始嗎?!


 





除了大拱橋,旁邊還有一座小拱橋,這樣拍起來比較清楚了吧。


這拱橋是以竹子、竹片做材料,再用鐵絲與木棍綁在一起,橋面並不平。


大拱橋有點陡,爬起來有點怕呢。


 





大家都走過大學橋後,接著就走步道往上爬。


我就邊走邊欣賞風景,看看這裡有些什麼植物。


我發現有些楓葉,只是霧裡看不太清楚。


 





森林之美~


 





走在木屑鋪的小徑上,路很小,要專心走喔。


 





爬了一會兒,來道空中走廊囉,好可愛的貓頭鷹在迎接我們。


 





從側面看起來很高挑吧!我進去走了一圈,覺得視野很好。


聽說有別班的學生抱著入口的柱子,死不肯進去走。


 





在空中走廊可以拍到大樹的樹梢,平常只能在樹下癡癡的望著,


換個角度看事物,多好呀!


 





走完空中走廊,又率隊來到神木前面拍照留念。


聽說別班學生一路上邊爬邊喊累,到了這裡還說,


走這麼遠的路就是要看這一棵樹而已喔,好無聊。


呵呵,小孩喜歡的東西跟我們真的很不一樣。


 





因為上次看過格友介紹這裡有銀杏林,


所以接下來我就和一位同事去找銀杏林囉,


在森林裡鑽來鑽去,最後終於到囉。。


 





天都快黑了,我看不到樹上的葉子,只看到地上都是銀杏葉,


我還撿了幾片回來。


 





我抬頭找了找,雖然視線很不好,


但後來確定頭頂上的大樹有黃色的葉子,我想這些就是銀杏了。


我以前只看過小棵的,還真認不出來耶。


 





接著要往回走了,經過了一個溫室蘭花園,


裡面好多花正盛開呢,不過鎖著不能進去。


 





看到了一座有竹亭蓋著的橋,這裡也辦竹子節唷。


 





路邊的蘭花像燈一樣,好優雅的掛著。


天黑了,我和同事趕緊下山,後來才發現我們走的是另一個門。


我在一家小店買了茶葉,還吃了他們的茶葉蛋,


老闆載我們兩個迅速下山,正好趕上吃晚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g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