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飽飯後,我們先到自然生態池和民俗植物景觀區看幾種特別的植物。

 

本來是要看小米的,不過剛剛收成,只剩下這一穗還可以看得出是小米。

 

 


接著看到了紅藜,我從來就不知道有這種東西,這也是我第一次聽到、看到。

 

那邊的解說員說,紅藜主要是用來染色。

 

依據林務局的資料顯示,它是原住民使用近百年的作物,

 

尤其排灣族和魯凱族使用最多。

 

它含有多種養分和三種抗氧化活性酵素,目前還在深入研究當中。

 


我看是很有開發價值的作物。

 



這個植物我覺得很漂亮,但是沒記下名字,查水生植物也查不到。

 

如果有人知道的話,麻煩告訴我一聲,謝謝唷。

 

格友yucca告知,此為黃花菱,真是太感謝了!

 



這生態池還有一座小橋,從這角度看去,是不是有點像莫內的橋下荷花呢?

 



這是龍骨瓣莕菜,除了花很小之外,和一般莕菜有什麼不同呢?待我觀來呀~

 



它的花瓣中間有縱向的龍骨狀突起唷。

 

解說員還告訴我們,它的嫩莖可以做菜,在市場裡看到的細莖水菜就是它囉!

 



離開生態池,我們坐車回到塔瑪麓灣區,

 

來這裡可以親身體驗原住民的文化唷。

 

我們先去背賽夏族的臀鈴,身體要隨著臀鈴節奏搖擺,這樣才會發聲。

 



貼上泰雅族的黥面貼紙,我拍照完就洗掉囉。

 



爸爸也貼上了黥面貼紙,他不想馬上拿下來呢。

 



這個撐在房子底下的支柱頂端都有一個厚厚的圓木板,猜得到是什麼嗎?

 

是防鼠板喔!就是不要讓老鼠爬進室內的。

 



瞭望台

 




盪鞦韆囉!我們的前面有一些小孩,等了好一會兒才輪到我們。

 

排灣族的貴族有盪鞦韆結婚儀式,那是要用站的。

 

這個不是排灣族的鞦韆,是建在卑南族少年會所旁,

 

讓卑南族小孩玩的,所以坐著盪就可以了。

 



除了三姨沒上去盪之外,我們都上去盪了。

 



旁邊要有兩個人拉,在旁邊拉的兩個人如果力氣不平均,

 

那盪的人就會旋轉,可能會暈喔。

 



我盪到碰到上面的樹葉了。
 

不過因為速度很快,姨丈沒拍到我盪得很高的時候。

 



再繼續參觀各族的傳統建築,這個竹籬笆城牆是阿美族的特色,有兩層喔。

 

這樣敵人進攻時,很容易掉到兩牆中間,就不容易爬出來了。

 




這是蘭嶼達悟族的半穴居房子。

 

 



 


房子前面都會有這樣的"石椅",

 

老婆可以坐在上面等老公回家,所以叫做望夫石。

 

最後我們跑去打陀螺,一開始大家都不會打,

 

最後每個人都打成功了,很開心呢。

 

*  *  *  *  *

 

因為趁著周日下午舅舅有空可以帶我們去高雄,

 

所以雖然有一區還沒參觀,我們還是匆忙離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g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