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二十三日 星期日

 

我和小阿姨討論後,她決定陪我再到花蓮市逛逛,第一個目標是郭子究紀念館,第二個目標是要去石雕博物館看玫瑰石展覽。這一篇先寫郭子究紀念館,下一篇再寫石雕博物館。

 

郭子究是誰? 或許有很多人不知道,不過我是唸音樂的,又參加合唱團好幾年,所以他對我來說還蠻熟悉的感覺。現在就跟著進來看看吧!文化館就在花蓮中學附近的宿舍巷子內,免費參觀,但是週一不開放,所以我們趁著週日先去,當天有小阿姨開車,我就不用查地圖了!

 



郭子究曾是花蓮高中的音樂老師,不過他可是屏東人喔!是什麼力量讓他離家這麼遠呢?先猜猜看!他最有名的作品就是合唱曲"回憶",還有一首"教師頌"我也有印象,讀書時參加幼獅合唱團都有唱過,想聽歌的到這兒來

 



第一張照片是他的故居,並沒有開放,而紀念館是在它的對面。 這些房子是花蓮高中的教師宿舍,有些還有住人喔!

 



有文建會的經費贊助,難怪可以保存下來,做得好啊!

 

 



 

前庭有些木桌椅,不過天氣很熱,沒有想坐下來的慾望。旁邊看起來曾經有簡單的咖啡廳,現在沒有營業了。 

 

 



 


這就是音樂文化館的建築外觀,就像我前幾篇說的,花蓮市有很多古蹟都是日式木造房子,這也不例外,不過有些已經漸漸頹圮或修建過,這間刻意保存得很完整。

 

 



 


這前門還有紗門,大概防蚊子用的,好像我好小時候家裡的門喔!開門進去參觀吧,要脫鞋喔。 

 

 



 


郭老師生於民國八年,是屏東縣新園鄉烏龍地區的人,他是基督徒,原來要叫做"郭主救"的,戶政人員誤聽為"子究",所以就這樣被改名了。呵呵,真的有烏龍這地方喔!不過名字叫做"主救"好像有點怪,叫做"子究"蠻好的。他國小畢業就離家到了東港,在教會裡接觸音樂,學會許多樂器。後來日本政府組織了一個文化劇團在台灣到處演出,他又跟著到處跑,同時也學習更多樂器與音樂知識,奠定他日後成為音樂老師的基石。 

 

 

 


 


二十三歲的時候,他便一個人來到花蓮,並定居於此。日本投降後一年,他結了婚,並被花蓮高工和花蓮高中請去教國歌,他受到花蓮高中校長賞識,聘為代用老師。為了要通過國家考試成為合格的音樂老師,他從民國35年苦讀了10年,尤其是從小使用日文的他,學習起"國語"可是被感吃力。

 

我剛剛在看他的生平年表,看到一個很熟悉的名字,天啊!我師院時的鋼琴老師就是他女兒,我怎麼不知道呢?真是太糊塗了!我應該去跟老師自首。那我寫這篇文章,應該可以將功抵過吧? 音樂家郭宗愷、郭宗恆是郭子究的兒子,也就是我們老師的弟弟,這我倒是有點印象。我只知道老師嫁得不錯,先生家裡是進口代理商,沒想到她先生和我同姓!老師是個會要求學生要用功的人,聽說學姐上課前都很認真練琴。我是在師範學院暑修時遇到老師的,她對我很好,或許我還算用功吧。

 

 



 


看看郭子究老師是怎麼考試的!這是節奏的訓練和試唱,你要不要來考考看啊?我可以出題目喔。 他的另外一個讓人津津樂道的教學法是把手當成五線譜,這我也用過,就是把左手掌擺成橫的,右手握拳就是音符,放到哪一條線上或是間,就唱出音來。

 

 



 


郭老師民國六十九年退休,在花蓮高中整整待了三十四年的時間。退休後仍從事音樂教育工作,並創作歌曲,直到民國八十八年辭世。 

 

 



 


這是文化館裡展示以前的牆,顯示當時的房子是用竹片和泥土做的。 

 

 



 


因為郭老師的努力,才有這一台花蓮第一架演奏用平台鋼琴。 

 

 



 


不知道這琴現在的狀況如何?如果保養得好,平台琴可以用很久才對。 

 

 



 


小阿姨見到可以坐的窗臺很開心,我說我也喜歡坐在窗邊看書、休息,多棒啊!

 

 



 


這是後院,看起來像個小舞台。 

 

 



 


從後院往展覽館照,整個就是日式房子的感覺,蠻典雅的。

 

寫到這裡,你對於我的問題"是什麼力量讓他離家這麼遠"有答案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g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