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八月八日除了是父親節,也是外公的忌日,這也就是我為什麼會回去屏東的原因。去年我也和小阿姨一起回舅舅家祭拜;今年本來因為莫拉克颱風要取消南行,卻因為小阿姨回不了花蓮、又以為屏東最安全,所以八月六日就在風雨中,一路殺回屏東。沒想到接下來的兩天屏東卻下了最多雨,好多地方都淹水。本來媽媽的所有兄弟姐妹都會來,但是一連颳了一整天的風、下了一整天的雨,外面道路都淹水了,連住在附近的大姨和阿姨都不能過來,最後就只有舅舅一家六口、小阿姨一家四口和我共十一個人來祭拜。因為舅媽也沒辦法出門買菜,所以就炒了一大盤米粉,找出冰箱裡能用的材料,再加上水果和餅乾來祭拜,只好請外公包涵了。

 

這次我仔細看了一下祖先牌位,他們是外公和外婆家族祖先都祭拜,那是因為舅舅從母姓,所以外婆家族祖先也要祭拜。正巧外婆和我們同姓,所以小舅舅一家人就和我們家同姓囉。我的三阿姨也是嫁給和我們同姓的人,我有個同學的弟弟高中時正好和我表姐的弟弟同班,我同學一看我們同姓,還以為我們是堂姊妹呢。

 

問題來了,我們的堂號是"高陽",大家可知道我們姓什麼呢?  小時候回外公家我記得看到的堂號是"西河",這姓的人口數更多了,查查看是姓什麼吧!大家知道自己姓氏的堂號嗎?

 

 



吃飽沒事大家看新聞聊天,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颱風天蠅沒地方去,家裡好多蒼蠅,大家輪流拿著蒼蠅拍打蒼蠅。姨丈已經打出心得,我請姨丈示範一下,在花蓮教大任教的姨丈果然厲害,嘴巴一邊說明,手拿蒼蠅拍一邊示範,要接近一點時才快速打下去,還真的成功打到一隻蒼蠅喔,大家都笑到不行。

 

 





因為外面刮大風、下大雨,讓大家有很多時間聚在一起聊天,舅舅一家六口和小阿姨一家四口都坐在一起,陣仗不小吧! 媽媽的兄弟姐妹一共有八個,媽媽排行老二,她和舅舅差了12歲,和小阿姨差了15歲,我和小阿姨也才差12歲,所以感覺比較容易親近,不過他們還是我的長輩,即使我都已經接近四十歲了,他們都還是對我照顧有加。而這些小表弟、小表妹和我年齡差距反而比較多,小表弟足足小我20歲耶,和他們在一起,討論的話題有點不同,又有點覺得我和他們不是同個世代的人。

 

舅舅是個勤奮的人,經營一家水電行,他的二女兒大學畢業後也在家幫忙經營,鮮少休息。舅舅說,常有要去墾丁的人從南州交流道下來後走錯路,會停在他家門口問路,他們打算在門口玻璃門貼告示"到墾丁請往回走"。我想起上星期看到新聞說台南縣南化鄉南化村有免費的問路店,我覺得那構想不錯,他們也可以仿效,只是他們是水電材料,遊客不需要,要是賣些食物的話,生意應該會更好,此地的蓮霧也很好吃喔。
 



舅媽非常賢慧,除了豐盛的三餐之外,還準備很多點心和水果給我們吃,在他家可別想要瘦,她總是說:回家再減肥!她自己每天早上五點就去游泳,所以身材好得很呢!

 

舅舅家的四個女兒雖然年輕,但懂得和人應對進退,如果要吃東西,一定都會先問我們要不要吃;吃過飯後,也很快就把碗筷收拾好、洗乾淨,桌子擦乾淨,又端出飯後水果,每次都有好幾種,超有效率的。舅舅很會說笑,他的四個女兒也和舅舅一樣開朗風趣,和他們在一起笑聲不斷,開心得很。到舅舅家每次都很開心,讓人還想再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g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