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老爸生日,老媽指定要豬腳麵線,妹妹就買了豬腳和麵線回來煮,還做了幾個家常菜,我貢獻了"涼拌洋蔥"。今天我用了一整顆洋蔥,怕味道太嗆有燙過再冰,老媽說好吃,老妹一口都還沒吃到,就已經吃光了。

 



飯後興奮的妍兒要找蛋糕吃,因為才剛吃過飯,我們還沒準備要吃蛋糕,為了轉移她的注意力,妹妹拿出英語互動學習機,後來換老媽玩,媽說妍兒緊緊的牽著她的手去碰觸答案,好像怕她不知道是哪一個。

 



之後我和爸最快坐在沙發上睡著,接著大家也通通都睡了。我20分鐘後就醒來,自己看書去了。等到四點又回去看的時候,妍兒已經睡醒在玩了。她很喜歡玩我的星星,以前常常當飯菜來炒,今天排了數字和圖案。右邊的音樂盒是老媽的,俄羅斯套娃則是我1997年去莫斯科買的。

 



妹妹一把蛋糕買回來,妍兒又開始興奮得跑來跑去,等不及要吃蛋糕,趕緊上桌去拆包裝。唱完生日快樂歌之後,老爸就切蛋糕了。今天買的是水果蛋糕,裡面夾層是布丁和芋泥,外面的奶油不會太多,口感不錯,現在我們都買這一家的蛋糕。

 



吃完蛋糕要送禮,我和妹妹都會送紅包,不過爸爸只拿了紅包,錢又還給我們。妹妹還帶了郭元益的"永保安康"綠豆糕,我今天第一次見到。

 



妍兒也有準備禮物喔,哈哈哈,是玩具呢,還要阿公和她一起玩。她拿了玩具瓦斯爐烤魚給我們吃,說我們在露營。他們家有在IKEA買的一個小帳篷,聽說最近在家裡的客廳睡帳篷露營,妹妹家真的很自由。

 



老妹把充氣的地球儀拿出來,妍而拿著玩,妹夫開始教她太陽、地球和月亮的關係,並說明他們不久前看到的日食是怎麼來的。這概念頗難,妍兒可能還有聽沒有懂吧。玩夠了,他們就回家去了。

 



今天我一直跟爸說要不要做個專訪,爸只是輕輕的笑,後來我就去他的書櫃把他的書都拍照了,幫他做個簡單的介紹。

 

老爸大學是讀東吳法律系,他說他那時想要轉到中文系,但是錯過了考試,所以就把法律系讀完了,畢業後還做過軍法官。可惜當時不盛行做律師,老爸大概也沒什麼興趣,所以就當老師,也曾經和朋友一起投資設學校,不過後來退股了。我有記憶以來,他就是國中教務主任,直到我北上讀書,爸申請調校三年後成功,才全家搬到新莊。

 

老爸從大學時代就一直寫作,主要是詩,也有散文,他會在報章雜誌發表,等到一定數量之後,才集結成冊出版。我還記得小時候,如果登了文章的報紙寄到家裡來,我們三個小孩就會搶著找文章,第一個找到的好像有十塊錢還是五塊錢吧,不過我好像都沒有仔細去閱讀過老爸的文章。真慚愧!

 

在所有書裡,菩提心旁邊有一本看起來很破爛、薄薄的"半天鳥",那是他最早的詩集。

 

南方的一顆星是由屏東縣文化中心出版的,外面恐怕買不到。左邊兩本-珠串和走過牛車路是台灣的漢藝色研出版的,市場上應該找得到。早期一點的穟苗、綠園散記、綠蔭深處、夏蔭都沒有再版,應該是買不到了。

 

海峽兩岸遊蹤、胎記和重現是在大陸出版的中英對照詩集,中文用的是簡體字,台灣應該買不到。中間有長得很奇怪字母的,一本是中文和希臘文的胎記,一本是蒙古文和希臘文的胎記。還有一本是希臘作家的作品,那一本有幾首詩,用了五種語言翻譯,包括了希臘文、英文、法文、義大利文和中文,中文部份就是老爸翻譯的。

 

從這些書名看起來,應該不難猜到,我老爸寫的文章,有很多都是和大自然有關的。目前他還繼續在寫,有些是寫妍兒,呵呵,我們家人也都曾經是爸爸筆下的人物。

 

剛退休的那幾年,老爸身體不錯,常常出國旅遊,接著就會寫文章。他也會到國外參加世界詩人大會,所以結交了不少各國朋友,他們會用英文來溝通與閱讀,互相翻譯作品,在該國登出,老爸也曾翻譯希臘作者的作品;他也在中國拿到榮譽文學博士的殊榮。之前家裡常有外國寄來的雜誌和信,在我教老爸使用電子郵件之後,信就少多了,但偶爾還會有雜誌。這兩年老爸身體較差,都沒出國了,但還是會從生活中找題材寫,投稿也不拘於台灣的報社,連亞特蘭大的報紙都投,所以文章還是一直在累積之中。

 

這就是我的老爸,感謝他的指引與教養,才有今天的我。老爸,生日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g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