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約一個月前就聽說一個二十幾年的老朋友肝臟上長了腫瘤,後來才知道並不是良性的,醫生希望他開刀。好不容易有了假期,我和朋友趁著小年夜相約去看他。他看起來精神還不錯,只是比剛出社會時瘦多了。

 

剛畢業時,他在信義房屋工作。一段時間之後,就自己開了廣告公司,後來在蘋果日報的廣告部門作主管。他是個工作認真的人,幾年前檢查就有肝硬化的現象,每半年都有持續追蹤檢查。去年他就已經離職休息,中間曾有許多人來找他復出工作,但他都再三考慮。

 

十一月又去台大檢查的時候,肝臟竟長了兩個小腫瘤。等到再進一步安排住院檢查,腫瘤長大了。本來已經住在台大等醫生安排開刀,但經過醫生的解說,他們猶豫了。醫生說,手術成功率很高,但是手術成功的人裡,目前的數字只有19%的人能活超過五年,而且因為他這麼年輕就長腫瘤,表示這細胞很厲害,以後復發的機率很高。最後剛好又遇上手術房火災,所以沒有開成。

 

他們回家後,經由一個朋友介紹,到屏東崁頂看了一個中醫,那醫生叫他多睡覺,也沒吃藥,目的是希望腫瘤可以變小。可是能不能多睡一些,有時也沒辦法控制耶。聽說他以前很喜歡吃肉,為了改變酸性體質,他也開始多吃些蔬菜。

 

有個朋友聽到我的轉述,建議應該到別的醫院再檢查一次。前幾天我跟他說,他說他已經到振興檢查,那裡的醫生也建議他趕快開刀,而且這次檢查發現腫瘤又變大了,他開始擔心不知該怎麼做才對,因為有點煩惱,開始睡得不太好。

 

他們夫妻兩個人都是基督徒,目前就時常禱告,也聽了其他教友的抗癌故事,到底要不要開刀,教友也建議他們交給神來帶領。其實我們也不知道到底開刀是不是最好的決定,所以也只能尊重他們的決定,隨時關心病情的發展。

 

昨天其他朋友都先離開,我待得比較晚,最後就和他們去吃晚餐。在港式飲茶的餐廳裡點了一些港式點心和菜,味道還不錯。餐後又回他家敘舊,聊起二十年前在合唱團的往事,當時學員長離團,害他這個副學員長得負起責任,老是被老師罵...這些記憶似乎總是抹不掉,團友聚會,總是少不了這些共同的話題,就好像男生在一起就會談到當兵的經驗一樣。

 

回想起他的工作經驗,認真是對的,可是如果太拼,把健康都賠進去,就不太值得了。不過,有時候或許是命中註定的,不是有健康的生活習慣,就能保證長命百歲,但保持健康的生活習慣還是比較好的啦。

 

記得曾有人得了癌症面臨死亡,他想完成心願去旅行,結果旅行時壓力不見了,等他回來時,腫瘤也不見了。如果我是他,現在不用工作,我就會拋開一切去旅行。如果他做得到,把擔子都放下,身心得到放鬆,或許真的會有奇蹟,腫瘤會不見。

 

無論如何,我要祝福他,希望春天來的時候,會恢復生機,健康情形好轉,繼續陪著我們一起走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g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