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前有個學生,功課一直都不錯,並沒有特別喜歡運動,她現在國中一年級,最近迷上了棒球,甚至想到新莊棒球場看球賽,問我知不知道在哪裡。

 

前幾天,就在中華隊打輸中國隊的時候,她上網來和我聊天,她心裡很不服氣,說都是裁判的關係。最近我偶爾也會看一下奧運的比賽,但對這些賽事沒有很著迷,所以輸了也沒有特別感覺。

 

這些代表國家去參加比賽的選手,我們並不認識,也不知道他們訓練的過程,只能靠新聞報導的片段得知一些消息。說實在的,台灣人雖然密度很高,可是人口怎麼去和美國或大陸比?他們要挑好人才,一定比我們多,訓練又比較嚴格,我們拿什麼去比?運氣嗎?想贏球,不能矇起眼睛自己說很棒,然後帶著大家滿滿的期望與祝福,就能夠得獎。

 

就我所能感受到目前台灣的狀況,不得獎很正常,得了獎才是意外吧。我不是長他人威風,滅自己志氣,而是誠實面對真實狀況。比賽和表演都是很現實而且殘酷的,沒有實力,根本就沒得比,而且在台灣這個小小的彈丸之地拿了第一名並沒有什麼,看看這些奧運比賽就知道,很多我們台灣的第一名,在奧運這種大比賽,很快就被擠下來了。

 

除了要有實力,比賽也沒有絕對。比賽場上常會因為環境或是身體狀況,而有無法控制的意外,導致情緒和成績會受到一些影響,所以很難預測輸贏。比賽和考試雖然有個制度,但也沒有絕對公平,就像人生,有時我們並沒做錯什麼事,但卻被不公平對待,你又能跟誰爭取呢?是的,我們會不甘心,但是除了不甘心,還能如何?除非勇敢的去爭取,否則一切不甘心也只是白費力氣。

 

就拿這次比賽來說,其實還有蠻多具爭議的地方。據說在游泳項目得獎的一些選手,都穿"鯊魚裝"出賽,這包括這次拿了八金的美國男子游泳選手Phelps和日本蛙王,對那些沒穿"鯊魚裝"的選手來說,也是一種不公平。我在美國Yahoo!看到關於中國女子體操隊年齡的報導,在在都顯示中國這次為了奪牌,派出未滿十六歲的小選手,但又在護照上做假,中國當然會否認,他們管得這麼嚴,外人也不可能查得到。還有何可欣Nastia Liukin在高低槓同分,卻因為只能有一個金牌和算分系統的關係,金牌還是給了中國的何可欣。

 

能夠在某一項技術上發展的人,都有一定程度的天份,除此之外,就需要靠訓練來增強實力和穩定度。奪牌是參加比賽者的心願,但若對自己的實力與缺點不夠瞭解,就很難更上一層樓,想要奪牌的期望,也就很容易變成失望。如果把奪牌當成目標,但更能夠在出賽時盡力表現,享受出賽的過程,奪不奪牌,或許就不是那麼重要了。要不然,像美國16歲女子體操選手Shawn Johnson表現也很優異,卻只拿了三個銀牌,可不是要嘔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g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