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出身背景不能選擇,如果如果人生酸如檸檬,你拿到這顆檸檬,你會怎麼做呢?

 

 

Make Lemonade 是一本英文小說,內容是在描述一個十七歲的未婚媽媽Jolly需要一個褓母來照顧她的兩個寶寶,十四歲的LaVaughn需要存錢上大學,就去應徵這一份工作。Jolly的家裡環境衛生很差,她沒完成高中學業,又因為拒絕老闆的性騷擾被解雇,LaVaughn有可能拿不到照顧寶寶的錢,但她還是去幫她,也鼓勵她去修課。兩個人都是在生活中掙扎的人,但是在互相扶持之下,他們或許可以度過難關。

 

在書接近尾聲的地方有一個故事點出了這本書的主旨,我很喜歡。有一天,Jolly告訴LaVaughn課堂上一個老師說的故事,故事是這樣的:

 

在一個鄉下地方有一個瞎眼的窮女人,她在河邊幫人洗衣維生。有一天,她拿了僅有的錢要到市場去買橘子回來給小孩吃,她好不容易到了市場,買了一個多汁的橘子。回家途中,她被一些找碴的男孩絆倒,流了許多鼻血,有一個男孩過來扶她起來,把橘子交還給她,雖然她不相信這是真的,但她還是謝謝他。

 

回到家後她一切開,聞到酸味,才發現那是一個檸檬,不是橘子,她的孩子們都餓了,她只有這一個檸檬,這怎麼是好呢?

 

她找出放了很久又結了塊的糖,和檸檬汁(*lemon juice)和在一塊,再加入乾淨的泉水,做成了檸檬水(*lemonade)。她就用這檸檬水餵養她那些餓扁了的小孩。

 

 

看完了故事,你能把它和我們的生活做連結嗎?當生活酸得像檸檬一樣時,你會把它丟著等它爛掉,還是會怎麼利用它、改變它呢?

 

 

註:


*lemon jiuce指的是從檸檬榨出來的原汁,lemonade則是把檸檬原汁加了水和糖的檸檬水,一般我們喝的,就叫 lemonade。在美國看到的檸檬幾乎都是黃的,綠色小小的叫做lime,也就是我們翻譯成的萊姆。

 

 

後記:

這本書是我的奧斯汀媽媽送我的,她做的是圖書館的工作,又教兒童文學與青少年文學,她挑的書,每每讓我驚訝。感謝她,做我的明師,又做愛我的媽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g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