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接觸十巧手,是民國86年參加東歐旅行團時,因為坐車要坐很久,在車上很累又很無聊,同行的老師們在下車伸展時教我做的。因為動作簡單,至今未忘,我常常在開車等紅綠燈無聊的時候做。

 

十巧手一共有十個動作,第一到第八式是手部運動,原則上每個動作做36次,主要是藉由拍打手上穴道的動作,使手上血氣活絡,以促進身體健康;第九式是搓揉同樣有許多穴道的耳朵;第十式則是眼睛的保健。它簡單易學,只要把手伸出來在我們的胸前,隨時都可以做。對於常坐辦公桌的人來說,是很簡單方便的保健方法,大家可以試試看。

 

下面我就簡單解說一下:

 

第一式:雙手掌心向下,大拇指內縮,虎口側面互擊36次。

 

第二式:雙手掌心向上,小指側面平擊36次。

 

第三式:雙手掌心相對,以手掌底部互擊36次。

 

第四式:打開雙手虎口,互擊36次。

 

第五式:雙手十指撐開,互相交叉對擊36次。

 

第六式:左手握拳擊右手掌36次。

 

第七式:右手握拳擊左手掌36次。

 

第八式:右手掌向上,左手掌向下,手背對打36次。

 

第九式:雙手搓揉雙耳耳垂三十六次。

 

第十式:手掌心互相摩擦六次至微熱,將溫熱的手輕蓋在眼睛上,眼球左右轉六次。以上動作重覆做六次。

 

以上動作,我最少做的是最後眼睛的部分,現在每天都需要長時間使用眼睛,我應該好好按摩眼睛的。如果要針對眼睛做仔細一點,可以按壓眼睛周圍的穴道,包括眉心、眉中、眉梢、靠近鼻樑處、眼下中間、眼尾和太陽穴,接著眼球左右來回,也可轉圈圈。平常眼睛累了的話,我就看看戶外的樹或不刺眼的天空,讓眼睛休息。

 

對於上面十巧手動作的描述,如有不清楚的,可參考下列網站圖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g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