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星期五下班,我特地提早回家,為的只是去一家新餐廳嚐鮮,時間才過六點,我以為人不會多,沒想到店家的座位不多,我到的時候已經沒有空桌。服務生看了一下,問我就一個人願不願意併桌,我看有一位小姐獨自坐在四人座,就說可以,她去問這位小姐,這位小姐也願意讓我與她同桌,就這樣,我馬上就有了座位。坐下的時候,我和她微笑點頭,她也回我一個微笑。


服務生倒了熱麥茶給我,我點了餐,東張西望,有點侷促,一杯熱茶很快就被我喝光了,後來這位小姐和我終於有了眼神交會,我開始和她聊起天來。她說她到附近看房子,剛好看到這家餐廳,就進來吃吃看,還把印製精美的成屋介紹書拿給我看,說這附近以後會有電影院、公園等等的建設;我說這附近真的很熱鬧,有許多服飾店和餐廳,最近更開了一家百貨公司,生活機能的確很好。後來又談起我的職業,她很羨慕老師有寒暑假,當然不免又談到暑假出國旅遊。我們相談甚歡,但終究只是短暫相會,離開的時候,我們互道再見,但並沒有留下任何聯絡方式,我們甚至不知道對方的名字。


離開了餐廳,我到公園去看今年最大的滿月,自己一個人獨自坐在椅子上欣賞那大大的滿月,很悠閒。後來旁邊跑來一隻黃金獵犬,乖乖的陪在主人身旁,一個月前我就見過這隻漂亮又乖巧的黃金獵犬,他還讓我摸。我記得他的主人說他叫做Golden,所以我就輕輕叫他,他的主人很驚訝的說,我怎麼知道他叫Golden,我提醒他上次我們見過,他也想了起來。


我記得2000年出國玩的時候,有一天心情不好,我自己跑到飯店外面坐在人行道上偷偷的哭,有一個路過的人就問我還好嗎,我說還好,他還問我是否確定,我說確定,他才離開。大家對美國人的印象可能是各自獨立的,但是美國人如果在路上見到需要幫助的情形,他們一定會伸出援手。我記得那次我們租的爛車後來漏油很嚴重,我們停在一個只有廁所的高速公路休息站後,就開不回丹佛,後來是一個年輕人伸出援手,載我們四個人回到租車的地方換車,否則在荒涼的高速公路休息站,不知道要等到什麼時候才會有拖吊車來。


出國唸書的時候,我就喜歡和人搭訕,尤其是搭校車時,車上總有不同國籍的人,在那樣單純的環境下,和人搭訕是一件很有趣的事。其中帶著孩子的媽媽最容易給人一個微笑,和人交談,雖然大家的英文有各自的口音,但是一個笑容,化解許多尷尬,三兩下就交談起來,如果是住在同一社區,日後還可能成為互相照應的好朋友。回到台灣,大家的防衛心重,我又收起喜歡攀談的習慣,自己一個人覺得悶的時候,頂多到公園坐著吹吹風,觀察周圍的人都在做些什麼。


網路其實也是一個社會的縮影,雖然見不到面,不知道留言給我們的人是什麼樣子,但是網友的一句話、一個鼓勵,都能讓我們開心很久。很多人一定也都有這樣的感覺,就是因為這層距離感,讓人更容易說出心中的話。我們都在不知不覺中被人扶了一把,也在不知不覺中幫助了許多人。


「我不認識你,但是我謝謝你」,這是以前捐血中心的一句廣告詞,現在我要把它送給曾經給過我一個微笑、和我聊天、給我快樂的陌生人,也要把它送給曾和我聊天或是來看我部落格的網友,因為你的話語,我的生活便不一樣了。


謝謝你們,我不認識你,但是我謝謝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g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