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讀書時,修了兒童文學的課,遇到了一位好老師,到現在我都還是和她保持聯絡。那一個學期讀了十五本兒童小說,雖然我讀得有點吃力,但她能理解外國學生的能力,對我們特別寬容,可以私底下去找她,她讓我看幾本就考幾本。因為沒看完也很不好意思,所以我至少都看完四本。畢業後,我到她工作的小學圖書館做義工幫忙,建立了很親密的關係。就在那時,我也養成了看英文小說的習慣。因為我也不怎麼會挑書,所以就從得獎作品下手,然後再閱讀同一個作家的其他作品。

美國兒童小說最有名的就是紐伯瑞文學獎,有很多的故事都是在描寫小學階段的小孩,各式各樣的孩子,還有各式各樣的主題,有些非常有趣,有些比較嚴肅。大部分的書會在書的背後寫上適合閱讀的年紀,有些給小一點的孩子看,有一些則是給年紀大一點點的少年看的。我總是一邊看一邊笑,或是很輕鬆的享受閱讀時光,不知不覺就感到睡眼惺忪,是很好的助眠工具。

除此之外,我也發現有很多紐伯瑞文學獎得獎作品已經有中文翻譯本,像是夏綠蒂的網、愛德華的神奇旅行、閃亮閃亮等,有些我已經先看了中文,還要去找英文原文書來看。

更棒的是,有不少書都有電影,像是夏綠蒂的網(Charlotte's Web)、別有洞天(Holes)、傻狗溫迪克(Because of Winn-Dixie,電影稱做"都是ㄨㄤㄨㄤ惹的禍"。)、通往泰瑞比西亞的橋(Bridge to Terabithia)、永遠的狄家(Tuck Everlasting)等等,不勝枚舉。通常書上的描寫都比電影清楚很多,所以建議先看書比較好。

我自己每年到美國拜訪老友時,都會買幾本二手書,所以家中有一些書。今年初寒假前終於發現在中和的國立圖書館臺灣分館可以借到一些英文書,借了幾本,這樣才會努力閱讀。台北市立圖書館好像也有一些英文書,以後或許會去看看。我也將我以前閱讀過的書記錄下來,已經超過一百本了!這個獎從1922年到現在,已經累積很多得獎作品,希望我能越看越多,越看越快,也希望更多有興趣的人來閱讀。歡迎大家來討論喔!

http://www.ala.org/ala/mgrps/divs/alsc/awardsgrants/bookmedia/newberymedal/newberyhonors/newberymedal.cf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g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