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趁著中秋節四天連假的第一天,到苗栗九華山大興山寺朝山。

關於朝山,同事Lily在六月底就找過我,九月初又找我,我都沒去。這次她還找了另一位和我較熟的同事Julie,本來Julie有興趣,可是後來因身體不適而作罷。我到星期五都還在猶豫,剛好那天碰到Sonia來,Lily找她一起去朝山,她竟答應了,有熟人要去,我也就答應了她。

星期六我們約在下午十二點半集合,再一起搭遊覽車去。Lily說風雨無阻,因為台北不時下著雨,所以我帶了傘去坐公車,又帶了雨衣,以備朝山時若下雨可用,但我心裡很希望它不會下雨。車上除了幾個同事和Sonia,其餘的人我都不認識,大家互稱師姐,我很不習慣。

開車後,就有個師姊開始介紹,接著又賣力的帶大家唸佛號。我早上起來就一直覺得累,又很討厭麥克風放大的聲音,唸了一會兒,就唸不下去,昏昏沉沉睡著了,實在很不精進。不要告訴別人佛號唸了大約有一個小時,換了前和平醫院吳院長和我們閒聊,我也是聽了一會兒就又睡著。中間我們到湖口休息站休息,接著就直奔苗栗三義的九華山大興山寺,因為連續假期的關係,高速公路上塞車,走走停停的結果,到的時候已經三點半。

我們走到朝山步道排隊,一批一批的信徒排在一排一排的蓮花步道上,每個蓮花磚剛好可以站三個人,我就站在Lily旁邊,等前面一批朝山隊伍上去到某個距離後,我們這一批才開始發願朝山。我的左膝蓋以前滑雪受過很嚴重的傷,差點要開刀,我怕它受不了,所以帶了個護膝。朝山的時候有師父在前面帶著大家發大願,接著自己唸要求的願。發願完畢,就開始朝山,整套動作如下:先唸「南無大悲救世師父菩薩」,每唸兩個字就向前跨一步,到了「師父」時兩腳併在一起,到了「菩薩」時雙手著地、膝蓋跪下,將雙手往上翻,再唸四句懺悔文,唸完站起來,再重複前面的念佛號和動作。朝山的距離並不是很長,但是因為整個動作做下來需要一點時間,而且是大家一起做,所以全部朝山完畢,已經過了一個小時。在朝山的時候,一直都有廣播帶領,是用台語發音,懺悔文我本來記不清楚,後來我越唸越熟,就是一晃神、不專心,馬上就會唸錯。我的腳跪下的地方剛好是蓮花的花瓣,崎嶇不平,整趟拜下來,膝蓋有點痛。

朝山完後,全體走到廟前又誦經、跪拜了幾次,才解散。我們跟著Lily上樓去拜拜,拜完之後拿了一碗佛水,要跪著喝。我什麼都不知道,本來連佛水都沒有拿,後來看Lily拿了,也跑去拿了一碗,站著就喝了一口,在那裡服務的師姐跟我說,要跪著喝,所以我趕快跪下。後來Lily跑來把我從眾人中拉到前面一旁,教我如何唸一長串的佛號,並陪我唸完三遍,接著要我唸自己的名字和住址,完了以後再求自己的願望。我本來就沒有想要求什麼願望才來的,而且我還在「求而不得所以苦惱」的迷惘之中,我不抱多大的希望,但是我還是求了,希望家人身心健康,希望長智慧,希望我有朋友。

拜完以後,下樓去吃平安麵和蜜地瓜。Lily問我以後還要不要來,我說不知道,以後的事我怎麼能說得準呢?我不了解朝山是在做什麼就跑來,沒直接說不要已經很好了,對吧?吃完麵後,還吃了幾顆梅子,喝了鳳梨梅子茶,六點就上車,準備回家。有些人登記了要帶佛水回家,一桶好像是三公升,只要25元,我因為不知道有何功效,所以沒有訂。在回程的路上,幾位師姐分享感應故事,我才知道佛水的作用。分享完畢,師姐開始請大家說說朝山感想,我完全沒有準備要講話,所以跟他們說我不說話,真煩吶。

回到台北大約八點半,竟然下著傾盆大雨。我站在民權東路的公車專用道等617,因為車道積水,公車一來就被濺起來的水噴溼了鞋,另一邊有汽車經過也被噴,真想跳到椅子上去。等了大約十分鐘,車終於來了,還好沒什麼人,找了一個座位坐,九點多平安回到家裡,結束了我的九華山朝山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g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