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沒聽過這齣戲Hairspray,Burleigh邀我去看電影,我才知道它是音樂喜劇。原來它最早是在1988年就被拍成音樂劇電影;2002年改編成舞台音樂劇在紐約百老匯上演,和歌劇魅影一樣,還曾得過東尼獎。今年夏天,這部電影又再重新拍過、上映,比較特別的地方,就是飾演Tracy媽媽的,是男演員John Travolta。

故事是發生在1962年的巴爾的摩Baltimore,一個胖胖的高中女生Tracy,每天梳著蓬蓬的髮型,噴上髮膠定型後出門。因為酷愛唱歌、跳舞,勇敢的到電視台參加選秀被選上,而且人氣快速竄升。但是因為她的外型不夠出色,被經營電視台的女老闆Velma和女兒Amber排擠。

Tracy的好朋友Penny喜歡上教她跳舞的黑人同學Seaweed,因為他們一個是白人,一個是黑人,兩人的關係就此遇到很大的困難。

另一方面,電視台要停掉黑人之夜的節目,Tracy挺身而出,和黑人們上街遊行。討厭她的Velma以她使電視台名譽受損為由,下令封殺Tracy進入電視台參加Miss Teenage Hairspray的選秀活動。

Tracy費盡心思,溜進電視台裡。就在節目快要結束的時候,從空中緩緩而降,進入節目中,還讓黑人上台表演,最後由Seaweed的妹妹奪得票選第一名,畫下快樂的大結局。

這個故事要傳達的主題,和我前不久看的電影To Kill a Mockingbird和書The Watsons Go to Birminham-1963是一樣的,都是在描寫當時種族隔離的不平等待遇,我就不在此贅述。但前面兩部作品都是比較攸關生死的嚴肅問題,只有這個音樂劇是輕鬆的喜劇,看起來不會太沉重,充分達到娛樂效果。

我在想,每次大家一談到臺灣的族群問題,也是劍拔弩張,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有像Hairspray這樣的輕鬆小品,來面對歷史的沉重時期?有人說,要能幽自己一默的人,才是能接受自己、能放下的人。我想,我還蠻同意這樣的說法,雖然要做不是很簡單,但是,我相信是可以學習的。

 

下面是幾個可供參考的連結,想了解更多資訊的人,可以看看這些介紹:

 

今年的電影


 

飾演Tracy媽媽的男演員


 

音樂劇相關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g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