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scape download.jpg

 

搬到痞客邦一年多,偶爾還會在接近月底時聽到格友說,

每月照片可用容量已經滿了,無法再上傳照片,

今天就介紹一下我慣用的Photoscape給大家參考,

Photoscape除了可以整批照片一起壓縮變小,也可以組合編輯或微調,

我的相片容量每月大約只用10%,這樣應該可以用十年以上,

如果覺得這方法不錯,就可以自己在網路上下載使用。

網路下載是免費的,直接搜尋就有,下載網頁有很多下載按鈕,可別按錯了,

以上面的網頁照片來說,左邊兩個我用紅框圈起來的才是Photoscape的下載按鈕。

下載後要安裝,安裝的最後一個步驟會問要不要安裝google搜尋列,

原本的設定就已經打勾,若安裝了,以後打開網頁上面都會有一條搜尋列,

如果不想要多一條搜尋列,記得要把打勾取消掉。

萬一動作太快安裝了,不想要的話就去"控制台"的程式集裡解除安裝。

 

 

Photoscape.jpg

 

下載後打開使用,所看到的頁面就如上面這張圖,

紅色框起的部分是我常用的三種功能,左上方和右邊都是按了就能進入的。

 

 

Photoscape 1.jpg

 

先介紹批次轉換的功能。

把所有要上傳使用的照片選出,按住滑鼠左鍵往右邊拖拉,

紅色箭頭所指的兩個地方都可以。

 

 

Photoscape 2.jpg

 

右邊可以調整要壓縮的大小。

如果選擇調整寬度和高度,軟體並不會判斷照片是橫的或直的,

會一律把指定的邊壓縮到指定長度,所以不適合全部放在一起壓縮。

我選擇調整長邊,這樣不管是橫的或直的,比例都還是會維持原來的正確比例。

我的原始檔案是4608X3456,但我壓縮到800X600,

放在部落格文章裡可以選擇大小,所以壓小沒關係。

這篇寫的要讓大家看清楚,所以我就選了大(不超過1024),

平常我都選用中(不超過600),免得有些壓迫感。

選好照片,按下儲存,會跳出下面的視窗。

 

 

Photoscape 3.jpg

 

這視窗可以讓人選擇儲存的位置,通常我就使用第一個,

它會在同一批照片檔案夾裡另外設一個output檔案夾,

壓縮好的都在裡面,不會傷害原來的檔案。

儲存品質也可以自己調整,同一批照片每張的大小不一樣,

我預設自己的照片大小約200k上下,我會從100%開始壓縮,

通常特寫檔案小,有些拍景色檔案比較大,甚至要壓縮到85%,

如果需要壓縮較低才會到200k,我就會讓它的檔案大一點,偶爾幾張無傷大雅。

 

 

Photoscape 4.jpg

 

 

第二種是組合編輯,一篇文章要用的照片太多時,

我就會挑一些做組合,免得太多照片,篇幅過長。

這軟體提供的組合蠻多的,可以自己找想要的格式,

右上角有提供調整大小的地方,如果同樣是橫的或直的,我大概就用4X3或3X4的倍數,

有的組合要把長和寬調成相同的會比較好看,要編成什麼樣子,就看自己感覺了。

因為組合起來檔案會變小,所以不需要先壓縮,拿原檔來使用就可以。

完成編輯就儲存起來,通常我會把同一篇要用的照片放一起,

例如批次轉換的照片有個output檔案夾,組合的照片也放到output檔案夾裡,

上傳時就不用在檔案夾之間轉換,一次搞定。

如果儲存時放在原來的檔案夾,就要小心不要與原檔案同檔名,否則原檔案會被蓋掉。

 

 

Photoscape 5.jpg

 

這個版型可以拿來製作版頭,我特別提一下。

部落格的版頭與一般照片大小不同,可以用這個版型將照片上下方刪減掉一些,

選取出長方形部份。

右上方可以調整大小,不一定是上面看到的1000x500。

這版型是上下兩層的意思,拖曳照片時,是放在外圈,

中間不需管它,儲存時也不用擔心有網狀物。

 

 

Photoscape 5.jpg

 

最後是相片編修的功能,這也是我最近幾個月才發現的。

有時照片拍得很黑、太亮或有些模糊,我就用這裡的功能來調整,

雖不能調到最好,但會比原來的照片清楚一些,

亮度、銳化和對比遮罩是我常用的功能,

裝飾功能裡則有像照片中紅框的圈出功能,Tools也有馬賽克可用。

 

以上提供我較常用、覺得好用的功能,希望也能讓格友們派上用場。

這軟體功能很多,有空的話也可以自己去試試別的功能。

祝大家寫格愉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g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