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8260132.JPG

 

開學前辦了一個種子手作研習,我也前去學習。

講師帶來許多種子手作的作品,大家都很好奇。

接著先用投影資料介紹一些種子,有些還蠻特殊的。

 

 

P8260133.JPG

 

這麼多的種子,收集起來應該蠻費工的,不知道大家認得哪些呢?

紅色的最顯眼,是孔雀豆,

我對它最早的記憶是小學時到墾丁國家公園,見過串成一大串項鍊在賣的。

旁邊那藍色的是旅人蕉,其實那是毛的顏色。

講師給我們看另一種鮮豔的種子圖片,是白鳥蕉,有橘色的毛。

最上方排左邊兩格都是薏苡,是不同種類的薏苡;最右邊則是無患子。

 

種子的種類繁多,一格一格的將種子分類好,還標上名稱,

有在收集種子的真的很需要這樣的儲存格。

從以前到現在,我主要是賞花,偶爾也撿些種子,

我覺得很不容易整裡收藏,所以一直沒有玩種子盆栽或手作。

 

 

P8260135.JPG

 

更多的果實和種子,有些果實帶著硬殼,也很漂亮,

有仙桃、紅刺露兜樹、檳榔、青剛櫟、楓香、夾竹桃、橄欖、石栗、狐尾椰子、藍花楹等。

果實撿回來之後不可以曝曬在太陽底下,會爆開,只能放在陰涼處陰乾。

 

 

P8260136.JPG

 

更多的種子,全分別放在小玻璃瓶裡,這瓶半黑半紅的種子是雞母珠。

 

 

P8260139.JPG

 

清理之後的楓香殼好像蜂巢,像顆小球,可以做成吊飾。

 

 

P8260141.JPG

 

這兩個都是比較大的果實,貼上眼睛好像動物,一隻像魟魚,一隻像蝌蚪。

魟魚是藍花楹,蝌蚪是銀葉樹,這兩種我都有撿過。

 

 

P8260143.JPG

 

這拿起來搖晃時會發出聲音,我沒看過這果實,有些新奇,老師說是夾竹桃。

更新:後來我也撿到過夾竹桃果實,殼很硬。

 

 

P8260145.JPG

 

上半場的講解結束,接著就要動手做了,

先發兩組要匙圈材料包和工具給我們,一組是青剛櫟,另一組是石栗和孔雀豆,

兩組的作法和零件不太一樣,但是最後都用小圈勾上。

青剛櫟是黑熊愛吃的食物,一般不常見,我們很幸運,校園裡就有三棵,

結果的時候滿地都是,不過它的殼斗(帽子)很容易掉。

石栗的殼很硬,我也恰巧知道哪裡撿得到。

至於孔雀豆,小時候就有一瓶,一直收著。

要做種子手作其實不太容易,種子要先穿洞才能串得起來,

還好現在有電動的工具可以用,

講師前一晚就為了幫大家準備可以用的種子,穿洞到半夜。

 

 

P8260147.JPG

 

做完右邊兩個鑰匙圈後,才發左邊的種子和棉線,串起來可以吊在背包上,

另外還給一條很細的鐵絲,可以把棉線放在其中,鐵絲就當成針來用。

老師一邊發一邊教我們認識種子,

依序有藍花楹、土橄欖、無患子、孔雀豆和薏苡。

 

這次做了三個作品,都還蠻簡單的,

我後來看到有些人會撿很多種果實和種子,設計出可愛的動物或花環,

蠻有創意的,增添不少生活樂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g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