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來經營青蛙醫院.jpg

 

孩子們總是心太大,而這世界則是控制和雕琢了他們,一心想維護他們的安全。--摘自本書中

 

貝莉和老公在法國參加會議與旅行,因為語言和遠離家鄉美國的關係,讓她不斷的想起逝去的童年與少女時代,那是嬉皮文化興起的六十年代,我想生活和現在肯定很不一樣!

 

貝莉小時候家裡有個弟弟和爸媽收養的姐姐,家庭堪稱完整,但爸爸忙著工作,媽媽參加婦女會和教會外國學生的信息交換會,除了常常不在家,還要忙著招待不同國籍的人到家裡住。貝莉在沒有被嚴格看管的情況下,她向外尋找溫暖,以致浪費了大好的童年和少年。

 

她和西絲從九歲起就是好朋友,她們的爸媽都沒管小孩,讓她們兩人有機會一起在外遊蕩,一開始只是在樹林裡遊蕩,會遇到一些男生用BB槍射青蛙,她和西絲會去拯救這些可憐的青蛙,後來西絲把它畫成一幅畫,那幅畫一直在貝莉的腦海裡,好似畫裡藏了她們的祕密。十一歲時她們開始化妝,十二歲會偷渡進去電影院看限制級電影,十三歲就會逛百貨公司,十四歲會到酒吧,甚至整晚在外面混卻沒被爸媽發現,像脫韁野馬一樣。這些行為,在現代社會中應該算是不正常的,不知道在那個時代,是否大家都是如此呢?

 

十五歲的那個暑假,貝莉就和西絲在遊樂園工作,貝莉是個聰明女孩,也很獨立,西絲有了麻煩想幫她解決,自己卻闖了大禍。貝莉的爸媽終於知道事態嚴重,這對成長過程中的姐妹淘,就被分開了,之後幾年再見,兩人的關係感覺已經不一樣。說到姐妹淘,突然想到最近爆發南韓總統朴槿慧和閨密崔順實之間的醜聞,手帕交對彼此的影響還真是深遠啊。

 

貝莉的家庭看起來似乎正常,到底為什麼貝莉會如此狂野呢?究其原因,父母是重要關鍵。貝莉的父親成長在大提琴手家庭,他長得又高又聰明,是個公司主管,外在條件看起來令人仰慕,但卻是個孤僻、專斷的人,不知道如何關心孩子,造成孩子在他面前總是膽怯。她的母親熱中於婦女會與教會事務,對於服裝衣著很有品味,但是對孩子冰冷的斥責,一直留在貝莉心裡。雖然家庭環境不差,但是父母不懂得關心孩子、引導孩子,導致貝莉與家人不親密,感覺家中沒有溫暖,到外面交朋友是不可避免的,而父母又沒有適時去了解,以至於年紀越大,她也越敢做不該做的事。

 

我想起書中描述他對孩子的關注只出現在彈鋼琴彈錯音時會大吼「升C調」就覺得好笑,這跟我聽到音樂中有錯誤的音時,會直接提醒正確的音是一樣的,只是不至於大叫,誰教我們學的是音樂,對於音很敏感啊。還好我的爸媽不學音樂,聽不出哪裡有錯,否則我常常聽他們喊我的話,我可能也會抓狂。

 

九歲到十五歲,算起來是小學三年級到國中三年級,那時的我,乖乖念書與學習,很少可以獨自離家太遠。反而是十五歲離家讀書之後,才有親近的手帕交,回想當年,也做了好多瘋狂的事,現在反倒不太喜歡去回想。

 

一個人的個性外向,行為狂野,有些是先天天性,有些是未受後天教育雕琢。個性外向的人,如果小時候受到規範,多少會養成一點收斂的習慣。如果小時候都沒有規範,那個性外向的人,就有可能受到外來的暗示而變得很狂野。現代社會,有很多做爸媽的總是忙著賺錢,但他們不知道,如果在孩子成長上缺席,小孩缺乏愛與引導,有可能會走偏,且年幼時被忽略的記憶,有可能一生都跟著一個人,並且影響他們的一生。如果有孩子,還是要花時間與孩子相處啊!

 

【作品介紹】

她是我的至交、我無法企及的美麗、我目光凝佇之處。
我曾為了她鋌而走險,為她犯下人生中的第一宗罪行。
而今,我們永不相見。

人生是不斷遺失的過程,
每樣你珍視的,皆將不復記憶,包括自己。
與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艾莉絲.孟若齊名的當代小說家!
沈意卿‧專文撰序

一名中年婦女在森林中遇見一隻青蛙。
「快吻我!」青蛙說,「我會變成英俊的王子!」
女人著迷地盯著青蛙,說:「對不起。但到了我這年紀,我對一隻會說話的青蛙比較感興趣。」

都是二十年前的事了。如今在巴黎的夜裡,身邊沉睡著早已不再愛她的丈夫,貝莉忍不住想起了西絲,想起她十五歲時,生命中最重要的存在。

西絲是全高中最美麗浪蕩的女孩,與貝莉截然不同,卻與她成為莫逆。即使有男友,西絲身邊仍不乏追求者,而她,只是個青澀而無人聞問的跟班。當西絲告訴她自己懷了男友的孩子時,她想都沒想,就義無反顧地對西絲說:「我會幫妳。」為了籌足鉅額的墮胎費,她決定要做一件事……

羅麗.摩爾擅長以辛辣而幽默的筆調描寫人生中的無奈,《誰來經營青蛙醫院?》亦承襲了一貫風格,處處語帶雙關。在濃厚的女性自我剖析語調之中,她引領我們走進主角少女時期最甜美而苦澀的回憶,而你要在故事結束許久之後,猛然抬眼,才恍然驚覺:夢想的最凶險之處,在於它其實可能早已破滅。

【作者介紹】

羅麗.摩爾(Lorrie Moore, 1957 –)

出生於紐約,畢業於康乃爾大學,著有小說集《Birds of America)、《Like Life》、《Self-Help》和長篇小說《誰來經營青蛙醫院?》(Who Will Run the Frog Hospital?暫譯)及《Anagrams》等,以辛辣而幽默的風格聞名。她的作品榮獲「蘭南基金會獎(Lannan Foundation)」、「美國藝術文學院獎」、「愛爾蘭時報國際小說獎」、「Rea短篇小說獎及筆會/馬拉默德獎」。她現任威斯康辛大學麥迪森分校的英語教授,並開設創意寫作課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g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