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封_像芬蘭這樣教_遠流出版.jpg

 

 

臺灣的填鴨式競爭和考試為學生帶來不少壓力,學習似乎也少了樂趣。無獨有偶,美國學校裡的教學狀況似乎也沒有多好,他們也有標準化測驗的系統與申請學校的成績壓力。

 

有一位美國老師提摩西‧沃克在美國教了三年書仍然身心俱疲,後來與芬蘭籍妻子搬到芬蘭,幸運的他得到一份教職。在國情與文化都不一樣的芬蘭,他從不適應到融入,花了兩年時間從中觀察與學習芬蘭的教育方法,並寫成這本書分享。大家應該也跟我一樣,很好奇這個北歐小國到底是如何讓學生在PISA(the Programm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s Assessment)學生能力國際評量計劃測驗中拿到全世界第一的呢!

 

試讀這本書的前兩章,我非常認同在學校應該要有幸福感,畢竟老師和學生每天在學校的時間長達好幾個小時,除了睡覺時間,可說比在家裡的時間還要長,如果這麼長的時間在學校裡是不快樂的,那學習效率肯定不好。老師的情緒會影響學生,所以如果要讓學生快樂學習,老師也要有好心情。

 

首先,學習不是起跑快和長時間學習就一定比較好,休息看似事小,但其實非常重要。芬蘭的學校每小時都有15分鐘的休息時間,和臺灣差不多,一般人的注意力很難持久,所以每節課都有休息時間,可以讓學生滿足想活動的需求,再回到教室時,才能再次專注學習。這種我們習以為常的休息時間,其實在各國並不太一樣。美國通常是連續上課,中午才有休息時間。2006年我到英國參觀當地小學,他們是兩節課才有一個大下課。臺灣的學校每節課之間都有下課,真是幸福的德政。

 

不過臺灣老師的下課時間可能就沒這麼幸福了,學校裡的瑣事和活動很多,老師常常忙到無法休息,更別說能和其他老師交流。芬蘭的老師下課時會聚在一起喝咖啡聊天,我和作者一樣驚訝,怎麼能這麼輕鬆的喝咖啡,真讓人羨慕!關於喝咖啡,恰巧我在過去半年有一些體驗,我每天早上會和夥伴在休息室喝咖啡,順便交流帶團的想法,慢慢的就建立起互信的情感,帶團時也合作得不錯。所以除了教學,老師也要找時間休息,如果能和同事交流,建立起合作情感與網絡,對教學都有正面的影響。

 

作者對於芬蘭教學環境的描述,感覺是友善、放鬆與促進主動學習的,這和臺灣的高度課業壓力大異其趣,但如果芬蘭能夠成功,相信是有值得學習的地方。作者在書中歸納了五個快樂元素,針對一些可以快樂教學的的步驟,提出三十三個可運用在課堂上快樂學習的策略。前面兩章讀來我很能認同這樣的教育理念,後面有一項"將音樂融入各種課程"讓我非常好奇。

 

學習如果是學習者有主動想學的動機,就能夠很快學會,反之,則花了很多時間也學不會,我想,老師的工作,就是要營造出能讓學生主動學習的氛圍,而不是只會不停的餵養學生知識。臺灣的教育環境壓力很大,學子和老師似乎都不太快樂,該是做出一些改變的時候了!

 

 

【作品介紹】
《像芬蘭這樣教:快樂教、快樂學的33個祕密》
2001年,芬蘭15歲學生在國際學生評量(PISA名列第一,震驚全世界。

直到今日,奇蹟般的芬蘭教育仍令全球嘖嘖稱奇。
每天上學時間很短、家庭作業很少、不太做標準測驗……
為何他們的PISA成績,可和高壓學習的亞洲學生抗衡?

  本書作者沃克是美國教師,他於2013年和妻子搬至芬蘭,並於小學任教。
四年多來,他憑藉過去在美國的教學經驗,與芬蘭學校兩相對照,
並歸納出5大重點,以及快樂教室裡的33種簡單策略,
可套用在任何課堂,甚至另一個國家的教育體系,絕不是只在芬蘭適用

【作者介紹】
提摩西.沃克(Timothy D. Walker),現居芬蘭的美國教師。他指出了芬蘭教育中的日常互動、政策、課程、程序、教職員關係和學生期待。許多人質疑芬蘭學校裡的種種元素是否可以移植到其他地方,本書集結了許多芬蘭教育者的聲音,對於質疑的人們所問的問題提出答案。這是送給專業教育者的禮物,也適合與學生家長分享。他在《教師教育週刊》(Education Week Teacher)和《教育領導》(Educational Leadership)雜誌以及個人部落格《芬蘭教會我的》(Taught by Finland)上寫過很多關於芬蘭經驗的文章;同時也為《大西洋》(The Atlantic)雜誌寫教育專欄。更多相關訊息,請參考www.taughtbyfinland.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g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