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得像佛臉的"人面椿象"



 


這已經是我去年寫的文章了,剛剛看了精選的一篇文章,是在談昆蟲,便想起我的這一篇文章...人家有名有姓的,是該給牠正名一下。

 

去年一月中,有朋友寄來一篇關於佛臉小甲蟲的報導,說是人間社記者寫的,圖片上的小昆蟲很可愛,從某個角度看起來,像極了佛陀的臉。信上說他不知道這隻昆蟲叫什麼名字,請知道的人告訴他。我看到後,就在網上找,不過沒找到。只找到一個在美國的網站,可以讓人寫信去問不知名的昆蟲,所以我就寄了一封信去。隨著放假與過年,我幾乎忘了這件事。

開學後沒多久,不知怎地又想起這件事,就到那個網站去看一下。沒想到他已經回答並貼在網頁上了,說是叫做 Catacanthus nigripens。雖然不是我的信,但是能知道名字,總是好的。

我利用它,在網路上再搜尋一次,這次就找到了一些照片和名稱。詳細的說,這隻蟲是椿象科(學名Pentatomidae,英文stink bug,台語臭腥龜仔),屬於半翅目,學名叫做 Catacanthus nigripens,英文是Man-Faced Bug,中文則應該叫做人面椿象,日本和台灣都有網頁資料。






還有一種背面看起來像是臉上有鬍子,長得像日本武士的,叫做 Catacanthus incarnatus,中文翻起來是一樣。有些網站上把的學名寫成一樣,不過經過我的閱讀,我認為應該是不一樣的名字。


 

找到之後,我就寫email給寄給我的這位朋友,並問他是否認識這位記者。他回信說是朋友轉寄來的信,我想也不用再問,就自己上網去查。奇怪的是,我在佛光新聞網找到兩篇原來的報導,才知道人間社和佛光山有關係。後來我嚐試著在佛光新聞網和人間通訊社查,卻搜尋不到這則新聞報導。我寫信給佛光新聞網的人說我已經查到名字,問他們有沒有興趣知道。他回信時給了我一個email address,叫我寫去人間通訊社問。我寫去人間通訊社,卻石沉大海,沒有消息。

 

我不知道要如何把全文轉貼,只能附上我找到的這兩則新聞,並把我收到的郵件裡的照片貼上來,讓大家欣賞一下。造物者真的是蠻神奇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g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