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葉蘋婆(1).JPG

 

四月初在磺溪邊走動,就發現掌葉蘋婆有許多花苞,

這和之前介紹的蘋婆不一樣,不要搞混囉。

 

 

掌葉蘋婆(2).JPG

 

這些紅色外殼的果實蠻漂亮的,有的裂開會成心形,

我一直想撿,不過沒有認真巡。

 

 

新生公園掌葉蘋婆(1).JPG

 

四月中來到新生公園,樹上滿滿的花苞。

 

 

新生公園掌葉蘋婆(2).JPG

 

大部分都還只是花苞,圓錐花序頂生,好多分枝向外伸展。

 

 

新生公園掌葉蘋婆(3).JPG

 

開花時有個臭味,我那天去還不算盛開,味道還能忍受。

 

 

新生公園掌葉蘋婆(4).JPG

 

 

新生公園掌葉蘋婆(5).JPG

 

一群婦人看我在地上找東西,問我要不要種子。

我說我要殼,不要種子。

他們說前幾天撿了好多都沒人要,丟掉了。

我想要殼,怎麼沒留給我啦。嗚嗚嗚~~~

 

 

新生公園掌葉蘋婆(6).JPG

 

開花時也會長新葉,葉子就是掌狀複葉,所以叫做掌葉蘋婆。

 

 

新生公園掌葉蘋婆(7).JPG

 

在打太極嗎?單鞭下勢?

 

 

新生公園掌葉蘋婆(8).JPG

 

掌葉蘋婆和蘋婆都是梧桐科蘋婆屬的植物,

果子都能吃,但是花和葉子長得不一樣。

我看過市場賣蘋婆果實,一個硬殼裡有一個種子,

蒸來吃有點像栗子的口感,還蠻好吃的,

但是皮有好幾層,去皮有些麻煩,裡面是黃色的。

掌葉蘋婆果實外殼看起來比較大,內有較多種子,每顆反而比較小,

沒看過市場有人賣,不過也是可以吃,我想味道可能沒有蘋婆好。

 

 

新生公園掌葉蘋婆(9).JPG

 

 

新生公園掌葉蘋婆(10).JPG

 

 

新生公園掌葉蘋婆(11).JPG

 

 

新生公園掌葉蘋婆(12).JPG

 

也是單鞭下勢

 

 

新生公園掌葉蘋婆(13).JPG

 

剛好在航道底下,順便賞飛機,有個藍色嘴巴,猜得出是哪一家嗎?

飛過去時有看到機尾有梅花。

 

 

新生公園掌葉蘋婆(14).JPG

 

這種也是長在高處的樹花,如果不是從側邊拍,就黑壓壓的,不好拍。

 

 

新生公園掌葉蘋婆(15).JPG

 

伸展的樹枝也很美。

 

 

新生公園掌葉蘋婆(16).JPG

 

 

新生公園掌葉蘋婆(17).JPG

 

果實到底什麼時候會掉下來呢?我想要殼,但又不想在樹下等。

這裡都有打掃人員,還得不被掃走才撿得到。

 

 

新生公園掌葉蘋婆(18).JPG

 

又來一架,傍晚時可以看到好多飛機,這架是華信航空。

 

 

新生公園掌葉蘋婆(19).JPG

 

過了約兩週又去逛逛,看到一些麻雀在草地上跳,

後來出現一隻大一點的,是金背鳩嗎?

 

 

新生公園掌葉蘋婆(20).JPG

 

兩週後大部分的花都掉了,葉子也變多變綠了。

 

新生公園掌葉蘋婆(23).JPG

 

 

新生公園掌葉蘋婆(24).JPG

 

 

新生公園掌葉蘋婆(25).JPG

 

 

 

 

 

新生公園掌葉蘋婆(26).JPG

 

 

 

 

 

新生公園掌葉蘋婆(27).JPG

 

 

 

 

 

 

 

新生公園掌葉蘋婆(21).JPG

 

只剩幾棵開得比較晚。

 

 

新生公園掌葉蘋婆(22).JPG

 

這顆果實和種子看得還蠻清楚的。

 

 

 新生公園掌葉蘋婆(28).JPG

 

在地上搜尋時,見到一個殼,可惜已經破成兩半,

什麼時候才撿得到那顆心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g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