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芳麵食館(1).JPG

 

同事即將退休,找了一天下班後,相約麵館聊聊天。

聽說遼寧夜市附近有個蘭芳麵食館有個很厲害的花椒麵,光想我就流口水呀,

衛視中文台、蘋果日報、民視新聞、東森新聞、年代新聞都報導過,我們就到這兒嚐鮮。

麵店在遼寧夜市旁,走路過去不用二十分鐘就到了。

店面不大,是木製電動拉門,還擺了個麵攤子,好像早期的麵攤,很有懷舊的味道。

 

 

蘭芳麵食館(2).JPG

 

走近一看,裡面是廚房,正忙著把滷味盛盤放進櫥子裡,準備開始營業。

櫥子裡還有三個名人的簽名,分別是梁修身、柴松林和東海小王子黃玉榮。

 

 

蘭芳麵食館(3).JPG

 

門口擺的乾麵介紹,我想吃有麻辣味的蘭芳小麵,各位想吃什麼呢?

 

 

蘭芳麵食館(4).JPG

 

店內整理得很乾淨,不過座位不多,四人座的桌子有三張,

有時客人多,可能就需要併桌。

 

 

蘭芳麵食館(5).JPG

 

另外有一排座位,位子也不多。

如果在用餐熱門時間來,要有等待的心理準備。

還好我們一開門五點半就到,不到半小時就滿座了呢。

 

  

蘭芳麵食館(6).JPG

 

 牆上有木條菜單,很有古早味。

 

  

蘭芳麵食館(7).JPG

 

每張桌上也有這樣的圖片菜單。

他們的乾麵有蘭芳小麵、筍香哨子麵、雙醬麵、麻醬麵,

還有清爽的牛肉乾拌麵和油蔥麵。

湯麵只有簡單兩種,想吃飯的可以點油蔥飯,年紀稍長的朋友可能會懷念這樣的味道

他們的油蔥是自製豬油再做油蔥,很重視品質

另外有抄手、湯品、小菜和滷味,選擇也不少。

 

  

蘭芳麵食館(8).JPG

 

小菜就在櫥櫃裡,可以先看再挑。

滷味都做得很入味,蔬菜則汆燙盛盤,上菜前再加點醬汁調味。

 

 

蘭芳麵食館(9).JPG

 

如果覺得看圖片有點眼花,那就看看這表格,清清楚楚,一目了然。

這蘭芳小麵竟然有五種辣度,分得真清楚!

如果喜歡吃辣,可以點大辣或小辣,我只吃一點辣,店家建議先點標準來吃看看。

 

 

蘭芳麵食館(10).JPG

 

點好菜交給服務人員,然後就可以自取餐具等上菜囉。

上菜後如果覺得味道太淡,也可以自己在這邊拿一些醬料。

 

 

蘭芳麵食館(11).JPG

 

點完菜沒多久就開始上菜了,上菜速度蠻快的。

燙青菜 $40,你沒看錯,有兩種菜,

為了顧及外食族的營養均衡,他們的燙青菜都是精選過的嫩地瓜葉和高麗菜,

我就喜歡多樣性和單純的味道。

 

 

蘭芳麵食館(12).JPG

 

四喜烤麩 $55,是經典江浙菜,這次我才知道原來做起來蠻花功夫的。

四喜是香菇、木耳、紅蘿蔔和筍片,再加上毛豆,應該算五喜了。

烤麩買生的來要先一顆顆剝開,在開水中煮過後晾乾,然後在鍋裡煎過,

才能和其他的食材一起拌炒成這道小菜。

 

 

蘭芳麵食館(15).JPG

 

鮮肉雲吞湯 $55,雲吞是小顆的,也是自家製作的。

湯頭是純大骨去熬煮的,味道淡淡的,我想這才是沒有添加防腐劑的味道。

如果吃蘭芳小麵配這湯可能會覺得沒味道,但如果怕辣的話,喝這湯剛好可以綜合一下。

 

 

蘭芳麵食館(13).JPG

 

蘭芳豆腐湯 $45,豆腐有滷過,但只現於外表,裡面還是白的。

湯頭一樣是純大骨去熬的,不過因為豆腐有滷過,反而比雲吞湯有味道。

另外還有一種大腸豆腐湯,他們的大腸也是自己處理,洗得很乾淨,

喜歡吃大腸的朋友可以試試大腸豆腐湯。

 

 

蘭芳麵食館(14).JPG

 

 

我們的小菜點了生滷豆皮、豬耳朵、海帶和牛腱,

分別是$35、$50、$20和$90,切得很細,刀工非常好,筷子要運用得好才吃得到。

他們的滷味是用用十六餘種漢方藥材研製的六十年家傳祕製滷包去滷的,

會常常重熬滷汁,不是都不換的老滷。

生滷豆皮不是用乾的去做,而是用新鮮豆皮去做的,很軟嫩。

豬耳朵和前面提到的大腸一樣,他們都處理得很乾淨,又洗又燙又拔毛,還滷得很透,

皮的部分入口即化,有點像肉凍的感覺,跟我家老媽做的口感很不一樣。

他們的牛腱是用美國牛,比較小顆,但單價也比較貴,

吃起來沒什麼牛肉的腥味,連很少吃牛肉的我都嚐了。

 

 

 

 

 

 

蘭芳麵食館(16).JPG

 

這是同事點的雙醬麵$80,有麻醬和炸醬,要先攪拌過再吃,醬汁較濃,感覺有一點乾。

麻醬很香,炸醬和我喜歡的另一家不一樣,我喜歡有點辣。

這家的餐點只有蘭芳小麵和紅油抄手會辣,其他的都不辣,也適合小孩吃。

 

 

蘭芳麵食館(17).JPG

 

壓軸的重點來了,這就是蘭芳小麵$75,也叫做花椒麵,

用十八種辛香料特調的醬汁,看起來就很誘人,聞起來都是花椒的味道,

我還一直想到以前吃過的紅油抄手,真是等不及要嚐了。

這麵厲害之處,是有用他們家傳56年的祕製辣油,

而辣油是用會辣的四川大紅袍花椒和較清香的青花椒,

再跟其他的辣椒一起煉製成辣油。

今年暑假在美國就聽美國朋友說紅花椒和綠花椒是不一樣的,

紅花椒才會辣,做菜時要兩種一起用,

我和朋友在中國餐館吃完有花椒的辣子雞丁,

朋友還去亞洲市場各買了一包回家,

沒想到蘭芳麵食館煉製辣油也是兩種都用。

這麵條蠻Q的,辣度我能接受,舌尖會麻,但還沒回到家就已經沒有麻辣味了,

所以其實沒那麼辣,吃起來真的很過癮。

喜歡吃麻辣的朋友,推薦大家可以來吃蘭芳小麵,那味道會讓人上癮!

 

離去前,同事外帶了一份大骨原湯撈麵($65)要給兒子吃,

湯和麵分開打包,回到家麵不會黏在一起,

據她說,兒子覺得湯頭不錯。

 

店裡的菜色有

台味(油蔥)、川味(辣)、江浙味(四喜烤麩)和不太陝西的陝西味(紹子麵),

想呈獻給客人的就是政府遷台初期混合的民族風格。

當天我聽到播放的音樂是鄧雨賢先生的大稻埕進行曲和跳舞時代,

那是好久以前的歌,現在應該很少人知道了,連要退休的同事也沒聽過。

我也是這幾年才知道,但從來沒在公共場合聽過,實在非常難得呀!

 

蘭芳麵食館 臉書專頁

電話:(02)27529611

營業時間:週一到週五11:30-14:30、17:30-21:00 

週六12:00-14:30、17:30-21:00

週日休假、每月第二個週六大掃除不營業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遼寧街95號

怎麼去?

【大眾運輸】
☛ 捷運:松山新店線或文湖線至「南京東路站」,出站後沿復興北路往南直行,

右轉朱崙街即可抵達遼寧街。(步行時間約10分鐘)

☛ 公車:「中興中學」站-42、52、202、203、205、257、1191、2021
「長安龍江路口」站-41、52、202、203、205、257

【自行開車】
北上:國道1號→圓山出口交流道→濱江街→右轉復興北路地下道→右轉朱崙街→左轉遼寧街,即可抵達遼寧夜市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Big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