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故事館.JPG

過年前介紹了桃園龜山的憲光二村,

那次到龜山,看地圖發現眷村故事館也在附近,

就順路過去看看。

這棟建築門上寫著"陸光三村文康活動中心",

早期是陸光三村自治會辦公室,也是眷村活動集會的重要場所。

桃園市政府為保存眷村文化精神,2004年登錄為歷史建物,

也是陸光三村改建後唯一留下來的老眷村建築。

門口旁邊的紅底白條紋大門,正是許多人對眷村建築的印象。

 

(79)故事館.JPG

大門上貼著活動海報,古色古香。

 

(80)故事館.JPG

走進一樓的展示空間,會看到些什麼呢?

 

(81)故事館.JPG

桌上有老唱片的封套!

 

(82)故事館.JPG

看到這張圖,才知道龜山就有九個眷村,

有陸光二村、陸光三村、建國一村、克勤新村、

貿易一村、貿商一村、明駝一村、憲光二村、精忠五村等,

大部分的村名與軍種有關,有陸軍、空軍、聯勤單位和憲兵,

或許當過兵的男生較容易瞭解。

關於龜山眷村的故事與地圖,可以參考此連結

因為這地圖得知龜山最大的眷村陸光二村離得不遠,

後來也去附近逛了一下。

 

(83)故事館.JPG

這地圖標出村名與位置,另外做了特色用魔鬼粘黏上。↑↓

(84)故事館.JPG

 

(85)故事館.JPG

我從來不知道有這麼多種顏色的門牌,

我只記得我家的是綠色的。

 

(86)故事館.JPG

這十大建設是由當時行政院長蔣經國先生提出來,

在1974年至1979年為了改善基礎建設與產業升級所提出的建設工程。

我還記得小時候收集過十大建設的郵票。

 

(87)故事館.JPG

他在1978年當了總統,直到1988年1月13日過世。

我對於這樣的紀念盤也有印象。

 

(88)故事館.JPG

這大理石的煙灰缸我小時候家裡也有一個,

但家裡其實沒有人抽菸,應該是準備著給客人用的,

但到我家裡會抽菸的人也不多。

 

(89)故事館.JPG

這個好像中藥櫃的櫃子是影像銀行。

 

(90)故事館.JPG

走近仔細看看上方的照片,上下兩張是一組,

上面的照片是下面照片裡的某個部分喔。

 

(93)故事館.JPG

走到裡面是廚房的擺設,碗櫥和鋁製桌蓋都有種熟悉感。

 

(95)故事館.JPG

牆上有些老照片,遠看這色調,在我家相簿裡也有,

黑白婚紗照和帶點昏黃的家庭照,都能引起我的共鳴。

大同寶寶和彈珠汽水也是我小時候常見的。

 

(97)故事館.JPG

黑膠唱片流行的時代比我老一些,

我雖然看過,但我家並沒有黑膠唱片。

 

(99)故事館.JPG

故事館雖然有二樓,但因為營業時間只到五點,所以我就沒上樓參觀了。

雖然我們不住眷村,但這裡展示的東西有許多我都見過,

那個時代的資源有限,有許多大家共同的記憶。

故事館每年十月都會舉辦眷村文化節,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追蹤他們的臉書。

眷村故事館臉書粉絲團

 

(101)故事館.JPG

離開故事館,我開車到改建之後的陸光二村,

將車子停在路邊,走到河邊公園,有展示戰車呢。

 

(103)故事館.JPG

也有飛機。

 

(104)故事館.JPG

旁邊就是南崁溪和星月橋。

 

(107)故事館.JPG

星月橋造型也蠻漂亮的。

 

(112)故事館.JPG

橋上欄杆有飛機圖案。

 

(109)故事館.JPG

溪邊有自行車道,當然也可以散步,感覺蠻舒適的。

而河邊這個陳列了戰車和飛機的公園就是龜山第一河濱公園,

轉個彎還有籃球場,環境不錯。

旁邊有好幾棟大樓,應該就是改建過後的陸光二村吧。

 

眷村是臺灣發展史上的特有聚落,

以前還蠻多的,現在越來越少見到。

所幸台灣各地還有些眷村故事館的保存,見證了那一段歷史。

以後如果眷村都消失了,未來的人應該很難想像當時的生活吧。

arrow
arrow

    Big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