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JPG

防疫期間,盡量少外出與人接觸,大家自己下廚的機會變多了,

我不愛花時間做菜,但還是要吃,就得動手煮。

平時參加團膳,一停課也就停餐,

我仍然每天到辦公室準備線上課程,午餐可真是個問題,

有同事連吃三週泡麵,這對我來說健康堪慮,實在沒辦法這麼吃。

還好有同事以前就提供一臺微波爐,放在休息室給大家用,

以前不常用它,現在手邊剛好有耐熱玻璃容器,這次成了我的好朋友。

早期看過別人用微波爐把菜煮熟,

幾年前在美國老師家煮過玉米,都在短時間煮熟,很方便。

今天就來介紹我的防疫期微波爐餐點,就從之前煮過的玉米說起。

一、微波爐玉米支

玉米帶苞葉清洗乾淨,用盤子裝,放進微波爐,用高功率,兩支三分鐘即可。

用微波爐煮會變乾,所以要帶著苞葉煮。

 

(1).jpg

二、微波爐芋頭

去年開始實驗種芋頭,隨便種還有小收成讓我有信心繼續種。

收成的芋頭拿外皮乾的時候削皮才不會養,

削好切塊放碗裡再用水清洗,保持有點溼,加蓋,大火五分鐘。

 

(2).jpg

 這樣煮就熟透好吃。

芋頭還是要大顆比較好吃,有機會再來分享種芋頭的心得。

 

(4).jpg

 三、微波爐地瓜

跟芋頭是類似的食物,所以同事種出黃地瓜要丟,我就拿來煮,香甜好吃,但沒拍照。

最近買的紫色地瓜,方法一樣,

拿兩條中型地瓜,把皮處理乾淨後切塊,

清洗後保持溼潤,大火五分鐘。

 

(5).jpg

 熟透了,鬆軟好吃。

 

(9).jpg

 四、微波爐塔香茄子

同事種了特殊品種胖茄子送我吃,洗淨切段,每段再直切成四份。

這次我用盤子,就讓它們趴好,如用深鍋可以用站的。

另外從小田園摘一點九層塔放上去。(拍照這次忘了放。)

 

(10).jpg

 用瓷盤蓋好,送入洞房,啊,不是啦,是送入微波爐。

這只要大火三分鐘就可以了。

 

(12).jpg

 拿出來再淋上醬汁就能吃了。

 

(36).jpg

 五、微波爐煮地瓜葉

把地瓜葉挑好、清洗乾淨,蓋上蓋子。

因為葉片薄容易熟,一盤中強火三分鐘即可。

若是要煮其他青菜,方法也差不多,如果拿出來覺得不夠熟可以再加熱。。

 

(38).jpg

用熱水燙青菜還會流失養分,用微波爐可以保留住養分。

拿出來再淋上醬汁就是好吃的燙青菜了。

 

(13).jpg

六、微波爐煮水餃

我想多吃點蔬菜,所以先放地瓜葉,再放冷凍水餃八或十顆,灑點香油。

加熱水淹過水餃(才不會乾),蓋上蓋子,大火五分鐘就熟了。

 

(15).jpg

沒騙你,真的很方便,要小心燙嘴。 

 

(19).jpg

 七、微波爐煮麵

第一次煮的時候先煮蔬菜和餛飩,大火三分鐘。

 

(20).jpg

 然後把麵條折斷,加熱水,要淹過麵,大火三分鐘。

 

(23).jpg

拿出來加點鹽巴,就是一碗好吃的湯麵。

後來發現其實可以一起煮,先放菜,再放麵,最後放餛飩,

加水淹過麵條,放上蓋子大火煮五分鐘就可以吃了。

細麵比較容易煮,也比較不會黏住。

 

(25).jpg

第二次試了絲瓜魚麵,魚很容易熟,這兩樣一起大火三分鐘就行了。

 

(28).jpg

其實麵可以加在一起同時煮。

 

(31).jpg

第三次試了絲瓜蛋麵,切好絲瓜,倒進打過的蛋液,

放近剛買的粗麵,加熱水後加蓋,放進微波爐加熱。

後來發現粗麵容易黏在一起,一次不能放太多。

 

(48).jpg

再煮一次,用了娃娃菜和杏鮑菇。

 

(49).jpg

水要多一些,麵才不會黏在一起。但水不要太滿,容易溢出。

 

(51).jpg

清湯再加魚煮一下,魚可用中大火煮三分鐘就熟了。

 

(32).jpg

八、微波爐煮飯

我平常大多煮麵吃,很少自己煮飯,因為還要煮菜來配很麻煩,

發現微波爐可以煮飯真是開心。

半杯米淘洗過後浸泡三十分鐘,加3/4杯水,大火七分鐘。

 

(33).jpg

七分鐘後,就有香噴噴的白米飯了。 Oh yeah~

可以配青菜、茄子、再來煮個魚。

 

(34).jpg

九、微波爐煮魚

我用在好市多買的魚片,先退冰,清洗後保持溼潤,

放點蒜片和辣椒,蓋上蓋子放進微波爐。

前面說過魚很容易熟,其他都用大火,只有魚用中大火就可以。

 

(35).jpg

中大火三分鐘還煮到微噴,這魚片實在太容易煮了。

可以再加些鹽巴或醬油、灑點檸檬,就很美味了。
 

 

(40).jpg

十、微波爐煮綠豆

最後來上個甜點吧!

我第一次先用半杯試煮,比較容易熟,第二次加量,就比較不容易熟。

 

(45).jpg

準備綠豆一杯,可先浸泡三十分鐘。

煮的時候用兩杯熱水,放太多會溢出,可以先煮熟再加水。

 

(47).jpg

先煮五分鐘,可悶一下子。再煮五分鐘,再悶。

豆子有些已經成了綠豆蒜,但有些只有微開,口感不一。

這時綠豆殼和仁會分開,可以加一點水讓殼浮起,就可以撈掉。

 

(44).jpg

最後可以加少量小米和水,再煮五分鐘,再悶。

要吃的時候再加些水和糖即可。

 

我還想過要煮雞湯或排骨湯,但還沒機會試,

基本上只要量不是太大,煮一大碗大約都是五到十分鐘就可以煮好。

 

自從5/18開始防疫期,這幾週煮了不少東西,漸漸抓到原則:

1.火力、時間與食物多寡、大小及硬度有關,

如果要增減份量,就要調整烹煮時間。

2.煮的時候會失去水份,可以保溼和加蓋,可用瓷盤當蓋,要留縫隙。

3.煮的時候怕水太多,火太大會溢出,所以水也不要太多。

4.可以用漸進式加熱法,不要一次用大火煮太久。

加熱後拿出來翻看檢查,如果沒熟可以再加熱,要是過熟就沒救啦。

5..所有食物用微波爐剛煮熟都很燙,再悶一下仍有保熱(煮更熟)作用。

6.不能放整顆帶殼的蛋,會爆炸。如果要放魚丸一類的食材,可以先戳洞再放。

7.剛煮好很燙,要先降溫或等一下再吃,一定要小心燙嘴。

8..用瓷器或耐熱玻璃容器盛裝食物是最好的,金屬是不能進微波爐的喔。

9.根據譚敦慈提到的使用原則,使用微波爐時可以保持約一公尺距離,

不要一直看著微波爐的光源以減少白內障風險。

以上經驗,提供大家使用微波爐快速煮東西來吃,

防疫期雖然要少出門、少外食,但是還是要注意自己的健康和營養。

 

再過兩天就是端午節,祝福大家有個平安、健康的端午節!

雖然還要再等待一段時間,但是大家一起加油,等待解封日的到來。

arrow
arrow

    Big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