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豇豆製作及料理

去年同事種豇豆從六月到九月都能收豆,今年我也來種豇豆。

六月開始長豆子,收了幾次蠻多的,有朋友建議我做酸豇豆。

吃四川酸辣麵時,麵裡會有酸豆角,蠻好吃的。

我們家從沒做過,於是我上網找作法,需要用還沒長仁的嫩豆,

七月初有空,就採了一批還細嫩的豇豆。

 

酸豇豆製作及料理

我看了兩個版本的作法,一個是用生水,一個是用煮過的水,

原理是乳酸菌發酵,不是用鹽去醃漬。

我用了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用生水去泡。要用過濾水或煮開過的水也都可以。

首先把豇豆清洗乾淨,不需要晾乾。玻璃瓶洗乾淨,無油即可,也不用擦乾。

把豇豆放進玻璃瓶,注水蓋過豇豆,要放0.3%的鹽以抑制雜菌,再把罐子蓋上。

在室溫下放著即可。

如果想放點辣椒或花椒也可以。

最後可以在上面放個小水袋壓著,避免豇豆突出水面。

我第一次做,用的量不多,直接壓在瓶底。

 

酸豇豆製作及料理

過了兩天,水變得有些混濁,也冒泡了。

 

酸豇豆製作及料理

第三天,泡的水變白湯,豆子顏色也變了。

 

酸豇豆製作及料理

泡了五天,我打開瓶子聞到酸味,就把它給拿出來了。

我沒有要馬上吃,就放在碗裡,冰在冰箱。

 

酸豇豆製作及料理

隔天想吃,拿出來洗乾淨,切成豆角。

 

酸豇豆製作及料理

絞肉和香菇先炒過,再放酸豆角拌炒。

 

酸豇豆製作及料理

剛好有白飯,就放進去炒,味道不錯喔。

 

酸豇豆製作及料理

第二天煮麵,也放了酸豆絞肉末。

 

酸豇豆製作及料理

再加點辣椒醬,就是好吃的酸辣麵了。

 

從產地到餐桌,全都自己來,蠻有趣的。

豇豆還活著,持續施有機肥,還持續生長中,

不過有可能因為季節移轉,可能持續不了多久。

這次有經驗,下次會比較熟練。不過下一次再做,可能是明年了。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ig Fish 的頭像
    Big Fish

    BigFish自由自在的魚《●)))><

    Big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