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厭我就不要叫我來.jpg

 

這次試讀的書《討厭我就不要叫我來》是由綿矢莉莎所寫,她不僅曾獲得日本三大文學獎,還是這三個文學獎史上最年輕得主,相當有才華。這本書有四個短篇,主題分別是與整型、網路粉絲行為、外遇與職場文化有關的現代常見現象。我選擇試讀的是《神田多》,寫的是一位年輕女性成為網紅粉絲的過程,寫出了網路時代特有的現象。

呆呆妹是29歲的工讀生,大多在餐飲類的店家工作。她不喜歡複雜的職場,所以會刻意表現得和善、好相處,但和同事之間的感情不會太深厚,一旦不喜歡工作上的人際關係和氛圍時就辭職。這樣的人設,感覺她是個對未來沒什麼規劃與期待的人,不知道是不是這個時代變化太快,讓人感到迷惘而找不到方向的人也變多了。

她在上班時聽到同事討論一位到餐廳來用餐的影片創作網紅youtuber神田,她好奇的上網查看,沒想到後來也成了粉絲,還很認真的留言與建議。不過後來她發現神田並不在意粉絲留言,引發她怒火中燒,就做出報復行為,還好最後沒有演變成危害更多人的公共危險。憤怒的情緒真是太可怕了 ,現代不會控制自己情緒的瘋子也比以往多,隨時都要小心

這個時代有許多網路平台與可發言的地方,有些人不想與真實世界的人打交道,就把網路當成自己的社交世界,花很多心思在網路上,過著想像的日子,殊不知那些在網路遠端的人可能是五花八門的樣子,與自己想像的完全不同。網路其實是真實世界的縮影,什麼樣的人都有,過度美化很危險,也難怪不肖之徒有詐騙的機會。

網路像是個看不見的虛假世界,怪事特別多,看多了也覺得什麼都不奇怪了,只是上了網路,也要好好練就一身免疫好功能,免得太認真而惹禍上身。

* * * * * * * * * * 

【內容簡介】

芥川賞、文藝賞、大江賞三大賞史上最年輕得主  痛快指數超標的短篇集

高矮胖瘦、單身劈腿、癖好惡習、戴不戴口罩,這些到底——關.你.屁.事?

綿矢莉莎:「寫了嘴巴這麼不乾淨的小說,真是抱歉(笑)」

♥ 4個短篇,4場「不爽不要」攻防戰
   不爽不要問
  「可愛就是正義ε`o 醜女閉嘴」地雷系蘿莉塔OL vs 「妳去整形?這麼愛漂亮喔」辦公室整形警察

  不過是想要讓自己更可愛才去做了微整形,我的臉卻一躍而成公司裡的熱門話題。同事們諷刺我只在乎外表,火力全開地開我玩笑。不要緊,我在經常光顧的醫美診所那一站下車,準備去執行那個能讓全公司都閉嘴的計畫。〈戴眼罩的米妮〉

   不爽不要看
  「你是被我捧紅的還敢不回我留言啊」黏著系嘴臭黑粉 vs「不喜歡可以不要看啊www」忠於自我超樂觀YouTuber

  每當我感到寂寞時,便會上網看YouTuber的影片。我總是苦口婆心寫下許多辛辣批評和嚴厲建議,看著對方被我或熱情或冷淡的評語玩弄於股掌之間,躲在螢幕後面發動攻勢令我感到前所未有的安心……〈神田多〉
  
   不爽不要約
  「妳哪位啊RRRRR出軌又不是跟妳」理直氣壯外遇丈夫 vs朋友的事就是我的事」妻子的正義魔人密友

  我本來是不想來的,但幾杯雞尾酒下肚,又吃了生日蛋糕,我也就放鬆下來。當妻子的好友笑著請大家換個地方聊天時,我還以為是準備了什麼驚喜給我。不過,也的確是驚喜呢——「霜月先生,你在外面搞外遇了對吧?」〈討厭我就不要叫我來〉

   不爽不要寫
  「謝謝指教(老太婆去死)」畢恭畢敬新人編輯 vs「我史上最年輕芥川賞得主你誰(笑)」自讚型老害作家綿矢(本書作者?!)

  採訪報導上最醒目的是我的名字,妳的名字只會用小字寫在旁邊,不過是修改個內文就這樣鬧脾氣,老實說我還真沒想到。總而言之,請按照我的指示修正原稿,現在需要妳完成的職責僅此而已。〈老人有害,年輕太菜〉

 

【作者簡介】

綿矢莉莎
  一九八四年生於京都。二○○一年,年僅十七歲的綿矢莉莎以《Install未成年載入》贏得文藝賞出道。二○○四年,就學於早稻田大學期間,十九歲的她以《欠踹的背影》奪得日本純文學最高榮譽芥川賞,成為史上最年輕的芥川賞及文藝賞得獎作家。《欠踹的背影》暢銷突破一百五十萬冊,並被改編拍成電視劇。
  二○○八年,綿矢莉莎以其出類拔萃的寫作成績獲頒京都府文化賞獎勵賞;二一二年,再以《這樣不是太可憐了嗎?》獲得大江健三郎賞,同樣成為史上最年輕的得主;二年《只是單純地一起活著》獲得島清戀愛文學賞。另著有《討厭我就不要叫我來》、《手寫信》、《給夢的女孩》、《被愛妄想症》、《生薑味道很濃烈》、《憤死》、《大地遊戲》、《行走的更衣間》、《掌心裡的京都》、《請阻止我》、《意識的絲帶》、《身無分文》、《靈光發表會》、《那時你做了什麼?》、《啪嘰啪嘰北京》等。

 

【譯者簡介】

簡捷  
  師大翻譯所畢業,現為自由譯者。迷戀一些不具實體的東西,譬如聲音、故事和文字,愛寫小說,所以也愛用中文替人寫小說。代表譯作有《討厭我就不要叫我來》、《宛如星辰的你》、《往復書簡 初戀與不倫》、《優雅貴族的休假指南。》系列、《鍛鍊思考力的社會學讀本》等書。信箱:CCChien.trans@gmail.com

arrow
arrow

    Big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