料多實在的西班牙海鮮飯


 



貨真價實的番紅花,這麼一小盒,在臺灣售價就要上千元。


 



盒子上的波斯文(伊朗用波斯文)


**********


五月的時候,突然心血來潮,發現西班牙海鮮飯可使用我那珍貴的番紅花,曾經興致勃勃的做了兩次,最後我做出來的味道還不錯,大家很捧場的吃光了。




西班牙海鮮飯每個人的做法可能略有不同,有些人直接用白米下去混著海鮮佐料燉煮到熟。我怕海鮮煮久了太老,所以先用電鍋煮好白米飯備用,另外起鍋煮海鮮佐料,差不多熟了的時候,再把飯倒進去攪拌,所以有點像燴飯,正好適合我家老爺的牙。

 

 


 

至於海鮮佐料,就是這道菜的靈魂所在。要上市場採買新鮮蔬菜和海鮮材料,包括洋蔥、蒜頭、甜椒、番茄、蘑菇、蝦子、蛤蜊、花枝、鮭魚或其他適用的魚,調味料則是鹽巴、胡椒和番紅花。沒有番紅花的話,也可以用薑黃粉代替,薑黃粉也有稱做鬱金香粉的,就是不要用咖哩調味,否則會變成咖哩海鮮飯。

我先將蒜頭拍碎,洋蔥、甜椒、番茄切丁,蘑菇切片,蝦子、蛤蜊洗乾淨,花枝切成圈,鮭魚切片,切好後準備下鍋。等鍋子稍熱、水分蒸發,放一匙油,下蒜頭和洋蔥,香味四溢。接著放入甜椒略炒,再加入蘑菇,最後是番茄,為了讓湯汁多一點較夠味,番茄可以多放一些,再加些水熬煮,直到番茄都軟爛出水,就可以加入海鮮。

海鮮可依照煮熟所需時間先後放入,蛤蜊有殼,需要在鍋裡一點時間才會熟,所以可以先放,然後是蝦子、花枝和鮭魚,最後灑上鹽巴、胡椒和番紅花,顏色會慢慢變黃。最後把煮好的飯加入大鍋裡,就是色、香、味俱全的西班牙海鮮飯。

這個飯的重點就是在番紅花,又有叫藏紅花的,英文是saffron,因為有淡淡的特殊味道,放在海鮮裡可以去腥味,所以拿來做海鮮料理很不錯。據說番紅花不易取得,它是花的雄蕊,每朵花只有三個,曬乾後拿來出售。買的時候秤種計算,貴得很,台灣並不常見。我的番紅花是我拜訪住在美國賓州Erie的Elaine時她特別送我的,而那又是Elaine的婆家人從伊朗寄來的,是有著一絲一絲的正品,可是跑了大半個地球的產品。要注意的是,番紅花有通血氣的作用,孕婦不可食用,薑黃粉也是一樣。

心動了嗎?自己動手做做看吧! Bon appeti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g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