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木 (2).JPG

 

春天花開的速度比我賞花分享的速度還快,

之前還有些未分享,今天先分享正在盛開的魚木。

 

 

魚木 (1).JPG

 

我不太喜歡人多的地方,所以台電最有名那棵我還沒去看過。

我每年都在郊區賞魚木,今年又是我獨自包場,拍得很自在。

 

 

魚木 (3).JPG

 

魚木的木材質地輕軟且具浮力,

可以雕刻成小魚,作為釣烏賊的餌木,名字就是這樣來的。

 

 

魚木 (4).JPG

 

關於加羅林魚木的分科,有說是白花菜科,

有科學家把此科的木本植物歸為山柑科,草本植物歸為醉蝶花科,

所以也會看到資料寫著這樹是山柑科。

 

 

魚木 (5).JPG

 

花剛開的時候是白色的,漸漸的會轉為黃色,這花色會讓我想到忍冬(金銀)花。

 

 

魚木 (6).JPG

 

頂生繖房花序,雄蕊、雌蕊都好長,看起來好像花冠。

 

 

魚木 (7).JPG

 

台北看到的魚木,好像都是加羅林魚木,

其實台灣有一種特有種的台灣魚木,

兩種長得很像,但台灣魚木的葉柄呈現紫紅色,花量好像也比較少,

雖然全台數量不多,但偶爾可以看見,我一直期待可以看看台灣魚木開花。

 

魚木 (8).JPG

 

 

魚木 (9).JPG

 

花從下方往上方開,下方的已經盛開、變黃,上方的還是小花。

 

 

魚木 (10).JPG

 

 

魚木 (11).JPG

 

 

魚木 (12).JPG

 

 

魚木 (13).JPG

 

那天看到好多隻樹鵲,

 

 

魚木 (14).JPG

 

還有飛走的台灣藍鵲,看來牠們就在附近築巢,賞花順便賞鳥,別驚擾牠們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g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