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Q7085我尚未破碎的心_3D_300dpi.jpg

 

 

一個無家可歸的人,像失根的浮萍,也像飄來飄去的泡泡,該何去何從呢?泡泡輕飄飄的,風一吹,隨風飄盪,若遇到尖銳的物體,「啵」的一聲就消失了。如果飄到水上,最終與水溶為一體,回歸到本質,想來會是個不錯的結局。

 

翔人23歲了,沒有工作也沒錢,半夜在鄉下地方隨機搶了一個女孩子。他知道自己闖下大禍,想要逃得遠遠的,便半路攔車,威脅司機讓他搭便車。他這麼惡狠狠的一個人,卻在車上累得睡著,司機趁機把他丟包在荒郊野外,想想實在蠻好笑的。說到底,睡覺和想上廁所、肚子餓一樣,到了極點,就是無法控制的生理基本需求,再兇狠的人也有要吃、要睡的時候。又或許,他並沒有那麼壞。

 

被丟在不知何處的郊外,他等到天亮準備移動,卻遇到一位老婆婆摔車,翔人救了老婆婆,也在她家住了下來。或許是老婆婆相信會救她的人是好人,但我還是覺得她好大膽,怎麼不怕陌生年輕男子住在家裡會對自己不利?翔人雖然連人都敢搶,但他也很大膽,難道不怕遇到怪婆婆折磨他?

 

原來,翔人和老婆婆有緣,他長得像老婆婆的兒子,老婆婆和鄰居們把他當成老婆婆的孫子,都對他禮遇有加。這實在很不可思議,但我自己也有類似的際遇。我在郊外田園裡認識一位歐吉桑,他說我長得像他好友的女兒,每次去山上走走,如果遇到他在田裡,他總會新鮮現採一些菜讓我帶回家。這種機緣真的很微小,遇到了就真的只能說是緣分吧。

 

翔人住了幾天,才知道自己在九州的宮崎縣椎葉村,這是個很純樸的山村,有特殊的平家祭,還有對日本歷史有重大影響的源平合戰傳說。我對日本不怎麼熟悉,看到這些描述,也試著去搜尋資料,沒想到椎葉村是與白川鄉合掌屋同列日本三大祕境之一耶,透過這本書和電影,這個地方會湧入許多遊客吧!

 

翔人在這個幾乎都是老人的村子裡,受到大家的真誠對待,在這裡遇到的人和磨練,也讓他反省自己,進而改變想法,以前老是覺得沒人在乎、覺得無所謂、不喜歡吃苦又逃避責任的態度,變得勇敢、願意承擔、願意重新開始。

 

しゃぼん玉.jpg

 

 

看完翔人的故事,週末也剛好看到公視播出電影「只要我長大」,故事裡都有談到父母吵架,小孩何其單純、何其無辜,被生下來卻不被愛,從小在家裡常常看到父母吵架,很容易迷失自己。

 

「我的家庭真可愛,整潔美滿又安康。姐妹兄弟很和氣,父母都慈祥‧‧‧」這首老掉牙的歌了,聽起來很簡單,但實際上一個家庭或許並沒有想像的那麼容易維持,那麼理所當然應該要和睦。如果你有一個和睦的家,請好好珍惜。如果沒有,那就請你好好的追尋自己想要的那個家,因為每個人都值得好好的活著。

 

電影已經在日本上映,以下為預告片。

  

 

 

【作品簡介】
◎直木賞作家乃南朝 最感動人心的暢銷巨作
◎改編電影於2017年3月日本上映

我的人生就像泡泡一樣,
只是到處浮游地生存著,
有一天「啵」的消失。

我就只是這樣的存在罷了……

伊豆見翔人,二十三歲,沒有錢也沒有工作,平日的消遣是在深夜襲擊落單老人或女性,是所謂的「隨機搶劫犯」。
一天夜裡,翔人如往常襲擊路人,竟不小心誤殺了對方。害怕的翔人開始逃亡,攔下卡車要求司機載他一程,沒想到卻被丟棄在荒涼的山野之中。
一名老婦人救起翔人,他跟著老婦人來到她居住的村莊裡,三天、四天過去,翔人自然而然地在老婦人家裡待了下來。

在這裡的生活,和翔人過去接收到的惡意與輕視完全不同。單純的居民將翔人當成老婦人從都市回來的孫子。翔人每天和鄰居爺爺到田裡幹活、幫忙處理大大小小的事務、與所有村民一同迎接一年一度的盛大祭典。漸漸地,翔人忘記了自己犯下的惡行……

過去,翔人覺得自己的人生只像個泡泡,何時消失也沒有人在意。來到小村的日子是他有生以來第一次,全心全意地活著。然而,過去的罪行不會因改過自新而一筆勾銷。他最終必須回到原本的地方,贖完自己的罪孽……

 

【作者介紹】
乃南朝(乃南アサ)
一九六○年出生於東京,本名矢沢朝子。一九八八年以《幸福的早餐》一書獲得首屆日本推理懸疑大獎的優秀獎,登上文壇。一九六六年以女刑警音道貴子為主角的系列首篇作品《凍牙》獲得直木獎。二○一一年,以從《地球的端部》獲得中央公論文藝獎。二○一六年以《星期三的凱旋歌》獲得日本文化部舉辦的藝術選獎。
乃南筆下的故事著重於心理和行為的細緻描寫,敘事節奏緊湊、情節懸疑。多次被改編為電視劇及電影,本作的改編電影將於2017年3月在日上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g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