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0 在楓樹湖賞吉野櫻的時候,

聽到有人一直說三板橋的私人櫻花園很漂亮,引起我的好奇心

去年我早已搜尋好路線,翻閱路線,憑著印象,就開車前往

中間還先去看五色桃和阿嬤,所以到了三板橋已經中午


要去三板橋,車埕大哥說可以從百拉卡公路,

我看地圖也能從大湖路進入,
但最容易找的是
從101縣道進入

走101縣道從淡水往三芝方向,會先經過天元宮,

接著來到往陽明山的百拉卡公路(101甲)
口,兩邊各有興華國小和派出所,

繼續走101縣道,過了派出所不久,右邊有個牌樓寫著三板橋,就從那裡進去。

進入後就是一個鄉村景致,我發現小路邊有許多棉絮飄盪,抬頭看是美人樹,

看來那一排美人樹是會開花的,不像三芝橫山地區的木棉不開花,

只是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否則一排開起花來應該野蠻漂亮的。





美人樹之後,有些梯田,梯田裡有綠有紅,滿江紅又出現了,煞是美麗

走了一小段,遠遠的山谷裡我看到了一叢櫻花,我想那就是我們的目標了。





看到櫻花園我們直奔,這是後來回頭才下車拍的。




過了梯田,有幾戶民家,民家旁立了個三建造誌,

也記錄了原先的三板橋歷史。


三板橋早在清朝乾隆末年,同安人陳、李二姓人士所拓墾

道光年初年另有同安人林永來此種茶,而漸興盛,

該地為金山石門三芝山區居民通往淡水要道,遇溪水氾濫則行涉艱難,

林永乃自費架橋,騎上分三段,以大石條鋪成,橋十八公尺餘,寬1.3公尺,

兩旁為以石塊欄杆,橋柱為天然大岩石,堅牢古雅,令人追恩懷古。





這就是原來的三板橋,




橋下的天然大石塊剛好做橋墩。




新的三德橋就在旁邊,可供開車經過,舊橋比較低,

從三板橋剛好看到三德橋下。





沿著山路開進去,來到一處鐵門外,有好些人站在門口往裡面

就如標題說的,這是私人庭園,並沒有開放,

不過主人有時會讓遊客進去逛逛,當然大家是衝著櫻花而來。

這一天主人有客人,不便開放,

但是我們剛好碰到有客人要開車進入,主人帶了一批遊客出來,

門口的我們就說想進去看看,十分鐘就好,

主人還是讓大家進入,
所以雖然不開放,但跟著群眾等一下就有機會進入,

一進門的小路往下就是一排盛開的高大吉野櫻,

私人庭院有這樣的櫻花,算是很壯觀了





除了主人的客人們,進出的遊客一次約十來個,我只是等到淨空才拍照。




從小路上往主要的庭院拍,前面有個眺望台,

感覺這庭園的設計與維護都不錯,房子倒是沒有特別豪華。





到了庭院,往來時路看,一旁有假山流水庭園造景




庭院還蠻平坦的,可以野餐、玩遊戲。







我往後走到私宅的最深處,這裡在山坡上,後面都還有櫻花。




除了櫻花,杜鵑花也正盛開著。




旁邊有條小水溝,隔著水溝有另外一戶人家,無法相通,

稍後我們是下山又開車走另一條路進去的。





遠眺過去有紅紅綠綠的梯田,就是我們進入村落前面的地方。




眺望臺下面有個水池,旁邊有條路可以走到水池。




另一邊桃紅色櫻花是隔壁人家的,過不去。




大約十五分鐘後,一批遊客要離開,我們也在後面追趕著要離去了。




電動鐵門關下來的,沒跟好可又得麻煩主人走一次才能開門了,

我們就跟著乖乖離開,有進入一睹風采也滿足了。





下山時,見到路邊的櫻花,就下車拍一下,

時間約是十二點四十分,日正當中,這裡有位好攝之徒架著腳架,

架好了也躲到樹下吃東西,不知道在等什麼?





回到三板橋附近,有條小路可以進到剛剛那私人吉野櫻庭園的隔壁,

山坡上種了些花草和櫻花,梯田裡有海芋,也有小小的睡蓮池,

處的房子更簡單,主人正在用餐,也有不少人在樹下休息,

有人告訴我們從山坡小路上去,是看那吉野櫻園最好的地點





從上方遠遠的俯瞰剛剛去過的吉野櫻園,感覺真棒,

只能幻想如果我也有個這樣的地方有多好!





這一邊的園主人也不錯,都讓遊客在園裡走走賞花,

聽帶著小孩的一對夫妻說,他們到的時候,主人還請他們一起用便餐。





其實這一邊種好多種花,除了前面有海芋、睡蓮,

四周看得到有桃紅色的山櫻花和偏白的櫻花,後面
還有一小池鳶尾花,

假以時日,或許也會很美麗,成為另一個焦點。

三芝,我從去年才開始探索這個地方,除了旅遊中心附近,

我去過的車埕地區牧蜂農場、橫山梯田,我都很喜歡。

鄰近的石門區有
白沙、老梅石槽和青山瀑布,有好多美景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g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