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上篇,九月中到歷史博物館參觀畢卡索的畫,


中午在新東南海鮮餐廳用餐完畢,補充了精力,於是走回植物園繼續隨便逛。


少見的橘黃色野薑花馬上就把我們吸引過去了。


 




沿著某個園區小徑走進去,看到地上好多這種果子,


拿起來很輕,不過裡面應該有種子。


樹的葉子有點油亮,但好像又不是榕樹。


 




有板根耶,這不是墾丁公園裡有嗎?本來不知道這是什麼樹,


上星期好友貼出來已經有人來說是銀葉板根,也叫銀葉樹。


 




我本來走在外面,就是被這兩棵金花石蒜吸引進來的。


 




看葉子應該是韭蘭,花好大朵,和我小時候在學校裡看到的小小一朵不一樣。


我還記得我們會把花瓣一瓣一瓣撕下貼在指甲上,好像假指甲一樣。


 




繞了一下,來到布政使司文物館,那就進去看看吧!


布政使司是清朝時台灣的最高行政機關,


不過1889年建於中山堂附近的布政使司衙門在1895年被日軍拆除,


現在看到的是1894建於衙門西側的欽差行館,2010年五月整修後重新開放。


這是一個面寬七開間,縱深三進的建築,


從外面看到的第一進叫做頭門,中門兩側板壁刻有八隻螭虎團成的香爐,


兩旁的們則繪製文臣門神,分別捧著燭、花、鹿、冠,


象徵榮華、富貴、加冠、晉祿。


 




門是打開的,所以從裡面往外才拍得到中門的門神。


 




外面拍到的雅致窗戶,裡面也有各式各樣的窗戶,


我依稀記得好像說上面的柱數都是奇數,有吉祥的意思。


 




進了大門,看到的是第二進的儀門,面寬五開間,開三門,


屬於穿堂性質的半開放空間,兩邊與左右稍間連繫,


後面則與中廊連接,可到達後面的大堂。


 




從頭門到儀門兩側左右廂房的窗戶,看這窗戶和中庭,有回到古代的感覺耶。


 




左右廂房與通廊都有展示,我們隨意看看,隨意拍照。


我看到台灣民主國的介紹,


想起之前上高年級社回有提到這裡曾經是台灣民主國的臨時駐所,


左下方是當時的黃虎旗。


 




從第二進儀門裡面往外拍,門中有門。


 




布政使司文物館的歷史演變表,歷經清朝、台灣民主國、日治時期,


一直到現在被農委會林業試驗所接管。


 




走到最裡面的大堂往回拍,看起來蠻深邃的,


旁邊垂掛了一些白色布幔,我自己感覺不是很喜歡。


 




後面的花窗


 




有不同樣式,後來才看到有打開的喔。


 




看看屋頂上的屋架


 




再配合解說,還蠻清楚的。


 




修復過程的展示,柱子的裝飾部分,都好老舊了,


想必是花了好大一番功夫才恢復的。


 




逛完文物館,回到植物園的懷抱,又看見一隻貓悠閒的午睡,我們擾了牠清夢。


 




在荷花池畔拍到歷史博物館和科學教育館


 




荷花池旁的涼亭,是我讀書時,曾在週末和同學來表演的地方。


 




離開了荷花池,大家找咖啡喝,後來到了Asto吃冰淇淋喝咖啡,剛開幕的店。


 




我的冰拿鐵,看起來不錯厚。


大概因為剛開幕,感覺他們的動線不是很流暢唷。


 




熱拿鐵上有個蘋果圖案


 




回家休息後,又決定出門走步道,天色已晚,


看到夕陽從樹梢中探出,正好是心的形狀呢。


 




這步道有很多猴子,天色已晚,又下了點雨,於是很快就離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g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