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覺得人與人相處,因為個性與背景的不同,溝通就變成一件很重要的事。語言只是一種媒介,有時要用這種媒介來表達,都要費很多功夫,尤其是兩個人預設的知識背景不同時,說起話來就可能雞同鴨講。像是上星期Cicada不借我光碟,要我去練就好,後來經由她兒子解釋,才知道她希望我和別人多接觸;再想想我為了她要給我一把扇子說了不好聽的話而不舒服,看來她是真的希望我去練,我卻一直覺得她不想理我。去練的時候,的確都有一些老婆婆來跟我說話,說我跳得不錯,洪老師也說我練熟,以後會很好看,不過那些跳得好的中年婦女就不怎麼跟我說話了,我也不太知道要怎麼跟那些人說話。我回來看光碟練幾個小時就差不多搞清楚了,只差記不住全部,不過團練時中間還是會有趕不上的地方,希望他們不會以為我真的那麼天才,才跟跳幾次就搞懂了,我還希望不會造成比較效應才好。現在每天早上要出去練還是不練?我每天都在掙扎!疑惑 出國前,還有十天可跳!或許,我真的不該想那麼多,就是享受跳的樂趣就好。


下面就轉貼星雲大師列舉出來的溝通方法,給大家參考一下。



《人間萬事》溝通之要 星雲大師   人間福報    2007/12/30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70911   


各位讀者,大家吉祥!

現代社會進步,並不只是科技發達,經濟繁榮;今天的社會,最進步的就是有溝通的觀念,有交流的意願,所以能促進人類的相互了解,如此世界和平才有希望。

說到溝通,並不是強迫你每年要向我進貢多少,而是在平等互惠的原則下,協調出一個彼此都能接受的結果。現在的時代,人與人要溝通,團體與團體要溝通,國家與國家要溝通。

東西德,經過溝通,所以柏林圍牆終於倒了;南北韓,因為各自堅持,溝通困難,使大韓民國分裂為二。海峽兩岸,也是因為溝通不良,共識不夠,管道阻塞,多年來一直僵持,不肯談判,以致光是一個直航問題遲遲不能達成,讓人民往來要繞道香港,多花冤枉錢,何其不智。

溝通是一門大學問,到底要如何溝通呢?

一、溝通要語氣溫和:人與人須要溝通,必定是彼此有了不同的意見,不同的利害,不同的認知,所以須要坐下來協調溝通。溝通時語氣要和緩,如果有一方在語言上表現強勢,一心想要獲得優勢,甚至用語言欺壓對方,這就叫做法執,如此溝通必然會觸礁,不容易成功。

二、溝通要立場尊重:溝通的雙方,各有不同的立場,各有執著,這是在所難免的;但是溝通時,彼此相互尊重,這也是必然要採取的立場。所以,溝通時不可以盛氣凌人,不可以擺出高姿態,不妨低調一點。所謂「敬人者人恒敬之」,尤其在談判溝通時,能尊重、讚美對方,盡量表現出溝通的誠意,如此才有成功的希望。

三、溝通要釋放善意:溝通前就應該先釋放善意,讓對方放下心防,到了面對面的時候,更要表現出誠懇的態度,讓對方在你的誠心善意之下,不設心防的談判,如此容易成功。中國人彼此見了面,都會握手、拍肩,就是表達善意。甚至有事要談判,總會設宴請客,在飯桌上容易解決問題。所以,溝通時不必太僵硬,有時站在對方的立場講話,更容易達到溝通的目的。

四、溝通要雙向交流:溝通時,光是一方釋放善意還不夠,必須雙向交流,彼此「我敬你幾分,你敬我幾分」,雙方都能表達心中的想法,獲得對方的諒解、接受,如此才是懂得溝通之道。

五、溝通要地位平等:溝通時,彼此的立足點要平等,如果有一方覺得「我大你小,我強你弱」,一直壓抑對方發言,只講自己的理由,勢難溝通。真正有誠意的溝通,要聽取對方的心聲,了解問題的癥結所在,並且設身處地站在對方的立場思考。即使對方地位大小不如我,但由於我平等尊重他,讓他感到窩心,如此溝通才容易獲得對方的接受。

六、溝通要皆大歡喜:溝通不能講勝敗,不能造成一方受害,一方得利,既是溝通,就要「皆大歡喜」。現代的國家、社團、人我利害關係,如果想要溝通,就應該先訂下「皆大歡喜」的原則,如果不能達到這個目標,就不能談到溝通。所謂溝通,你讓一步,我也讓一步,你進半步,我也進半步,大家能進能退,能退能進,最後各有所得,各有獲益,如此才是最圓滿的結局,也是最成功的溝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g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