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是因為不再年輕,還是因為每天暴露在小學生的噪音之下,對於噪音,我很敏感。而在台北地區,龐大的交通量所製造出來的噪音,真的不知道哪裡可以找到安靜的地方躲。

我們學校有一千五百個學生左右,常常都是鬧哄哄,整天下來,耳朵疲累不堪。最近新聞報導耳朵也會中風,不知道哪一天我的耳朵會不會也因為學校的噪音而中風。

每天一大早到學校後,就開始聽到「大聲說話」:升旗需要擴音系統,下課時各處室找學生需要擴音系統,報告活動需要擴音系統,更甚的是,體育表演會在上課時間練習也需要擴音系統,對於在面對操場這一排教室的師生,真是折磨,不止學生不專心,老師也得扯著喉嚨上課。為了「表演」,這麼多年下來,已經犧牲了許多上課時間,不知道什麼時候可以改變方式,讓大家不再犧牲上課時間練習。

下課的時候是最吵的,學生的正常談話聲不說,有些人玩遊戲尖叫,有些人故意拍桌、敲打欄杆,有些人在建築物裡拍球,我很懷疑正常人能忍受這些聲音多久。上課的時候好一些,除了在戶外上體育課學生的叫聲,最清楚的莫過於部份老師的上課,這些老師把麥克風打開,還是拼命用力講課,兩三間教室外都聽得見。我堅持不用麥克風,喉嚨已經越來越不行了。

我還發現奇怪的現象,那就是我說過的話學生常常好像沒聽見,要不是呆坐著不知拿什麼書出來,就是說過的事依然我行我素,我真是不理解,最後只好讓全班起立,安靜後再說話,否則真是浪費力氣又沒有效果。

而最近學生說話是用喊的,震得我耳膜難受,我總是告訴他們我沒有耳聾,小聲說就好,真不知道是不是他們的聽力有問題,所以得對我「喊話,自己才聽得見。

根據研究顯示,噪音會影響人的聽力,促使心跳加快、血壓增加(心臟血管系統)、呼吸急促(呼吸系統)、胃腸蠕動加快(消化系統),降低免疫力,又會使神經系統不安,進而影響睡眠而變得無法集中精神與容易生氣,不僅生理受創,心理也會受影響,實在不可小看噪音的威力。

昨天有一篇新聞提到,講話輕聲細語,有助延年益壽,我覺得很有道理,真希望我們能提倡這樣的活動,減少噪音汙染,大家可以更健康。

 

閱讀新聞: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1105/1/nmvz.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g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