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我在UT Austin唸書的時候,有一次坐校車,看到車廂上面有這些話:Yesterday is the past. Tomorrow is the future. But today is a gift. That's why it's called the present. 那時候就印象深刻,原來present可解釋成禮物,也可解釋成現在,所以說,「現在就是禮物」,真是一個很棒的字。


後來回到台灣,有次在書店看到「禮物」這本書,它是一本英文翻譯過來的書,原來的書名叫做 The Present,作者是Spencer Johnson (史賓塞‧強森),他也是「誰搬走了我的乳酪」的作者。我隨手拿起來讀,就發現它用說故事的方法來傳達「現在就是禮物」這個生活哲學,故事很容易懂,這個生活哲學又是我很喜歡的,所以特別喜歡這個故事。今年暑假送人做生日禮物被退回來,最近就又把它拿起來讀了一次,還是覺得好看。


它的內容是描寫一個男孩喜歡去找一個老人,從他小的時候,老人就告訴他關於「禮物」的事,在成長過程中,他碰到瓶頸就會回去找老人。他慢慢的學會,「禮物」就是要把握現在、從過去的經驗學習、並設法創造未來,還要了解做每件事的目的,讓工作和生活更有意義。簡單的說,就是活在當下。書的最後寫了: The present is 'THE PRESENT'!! 我總認為:快樂時就應盡情大笑,有喜事就該與人分享,生氣時不要忘記溝通,悲傷難過時要盡情發洩。昨日已逝,永遠也追不回來;明天之後還有明天,明天永遠不會到;生活如果不是在此刻,那是何時?


這本書看起來很淺顯,也不難懂,但未必人人能實踐。很多人大概也像我一樣,我以前雖然很認真過生活,可是會抱怨生活一成不變,沒有突破;我會回味過去,懊悔過去,但沒有記取教訓;我會幻想未來,但是沒有行動,忘了去創造生命生生不息的意義。原來,如果我們能夠認真的活,能夠從歷史中學習,能夠對未來做好計畫,能夠清楚的知道自己目前在做的事的目的和意義,活著就是最珍貴的禮物,自己就是那珍貴的禮物。


親愛的朋友,你找到你的禮物了嗎?你是不是珍惜上天給你的禮物了呢?如果還沒找到,希望你很快就找到了。如果你已經找到了禮物,相信你天天都是快樂的。


願人人都擁有那獨一無二、最珍貴的禮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g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