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我以為今年我不會去拍台灣欒樹了,全都是因為這一片紅紅的欒樹蒴果太誘人,星期六,我還是認真的拍了一些照片。

 

九月中就看到欒樹開花,當時好忙,沒時間理會美麗的黃金雨。中秋節過後開始下雨,我心想:欒樹的花大概都會被打掉了,而且一直陰天,想也知道拍起來不好看。前兩天終於出太陽,我帶著相機,到小公園走走,看到這片美麗的紅色蒴果,完全被吸引住,於是下午我又到大公園去追尋。

 

大家都知道台灣欒樹開花結果很漂亮,有人知道它有什麼地方很可貴嗎?它可是道道地地的台灣本土種喔,所以我們更要好好重視它。我記得最開始在台北市的士林區忠誠路有一整排的行道樹,現在有好多地方都看得到它,連我每天要上高速公路的匝道口都有呢!

 

台灣欒樹是無患子科,羽狀複葉,低海拔落葉喬木。它雖然和苦楝長得很像,還被叫作苦楝舅(或苦苓舅),但苦楝卻是楝科。既是無患子科,那反而和荔枝、龍眼是親戚喔!

 

 












其實這些小小的黃花才是台灣欒樹的花,現在拍照,若不是已經掉了滿地,就是長在高高的樹枝上,根本拍不到好看得樣子了。就是這些小花,才讓台灣欒樹下起"黃金雨"的美景,也讓它贏得金雨樹的美名。也因為它開花的時間是我們的國慶日前後,所以也叫做國慶樹


 



開完了花,會結成蒴果。


 




剛開始是綠色的,


 





慢慢會變紅,


 



現在可以看到全紅的,在太陽的照耀下,十分亮眼。再過一陣子更成熟了以後,就會變成褐色了。


 



我撿起地上的紅色蒴果,打開來看,是由三片果苞組成的。如果成熟後才掉下來,裡面的種子是黑色的,今年春天我有撿到過。當時沒留下來種,等明年了。


 















這從綠葉到黃花、紅果、褐果的過程,顏色是不是很豐富呢?難怪又被叫做四色樹,它的別名還真多啊!


*************



欣賞完了照片,下面來做幾個題目吧,這是以前學生看一本介紹台灣欒樹的書之後要做的學習單,我自己再看了一次,做了一些修改,如有有認真看上面的文章介紹,應該不難啦。


      

1.           (   )台灣欒樹的葉是    (1)掌狀複葉   (2)羽狀複葉  (3)單葉。


2.      (   )臺灣欒樹外型酷似誰? (1)苦楝樹    (2)黑板樹  (3)阿勃勒。


3.      (   )台灣欒樹的原產地是 (1)日本  (2)澳洲  (3)台灣。


4.      (   )曾榮登「全世界亞熱帶名花木」名錄之中,是台灣的原生種的是(1)台灣欒樹    (2)榕樹    (3)樟樹。


5.      (   )台灣欒樹什麼時候開花? (1)45    (2)910   (3)67月。


6.      (   )台灣欒樹因為開花的時間,又被稱做 (1)富貴樹    (2)國慶樹  (3)發財樹。


7.      (   )台灣欒樹的花是什麼顏色? (1)紅色    (2)紫色   (3)黃色。 


8.      (   )台灣欒樹有著外形像燈籠的果實是屬於 (1)蒴果   (2)莢果    (3)漿果。


9.      (   )台灣欒樹的親戚是(1)龍眼    (2)鳳凰木    (3)苦楝。


10.    (   )台灣欒樹果實有三片果苞,顏色是 (1)淡黃轉金黃  (2)紅色轉褐色  (3)綠色轉淡黃。


11.    (   )台灣欒樹的樹形是 (1)高大的喬木 (2)低矮的灌木 (3)草本植物。


12.    (   )台灣欒樹多分佈於什麼地方? (1)高海拔、山地  (2)低海拔、平地 (3)海邊。


13.    (   )台灣欒樹是哪一個縣市的縣市樹? (1)台北市 (2)台北縣 (3)宜蘭縣。


14.    (   )台灣欒樹是哪一科的植物? (1)楝科 (2)無患子科 (3)菊科。


15.    (   )和台灣欒樹有相同葉形的是(1)鳳凰木 (2)茄苳樹 (3)黑板樹。


16.    (   )什麼季節最適合台灣欒樹播種?(1)春天 (2)夏天 (3)秋天。


17.    (   )台灣欒樹又叫做 (1)三色樹  (2)四色樹  (3)單色樹


18.    (   )哪種鳥是台灣欒樹的家庭醫生(1)白頭翁  (2)麻雀  (3)以上皆是。


19.    (   )台北市的哪一條路上,因為有很多台灣欒樹,所以以前台北市欒樹節嘉年華會在這條路上舉行?(1)民生東路 (2)天母忠誠路 (3)以上皆是。


20.    (   )有台灣金雨樹之稱的是 (1)鳳凰木 (2)茄苳樹 (3)台灣欒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g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