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兩天因為精神非常不安寧,最後決定要去問看看能否知道前世因緣,問了同事和朋友,聽到他們說要排懺,我以為是拜水懺,所以就在網路上查,沒想到故事還挺有趣的,讓我對佛教又多瞭解了一些。下面我就把故事稍微說一遍,最後附上我參考的佛光山和靈鷲山的網站連結,以供閱讀。

據說,水懺是唐朝懿宗時的悟達國師所寫的,一共有三卷,內容為的是解冤釋結,消除往昔罪惡,迴向無上菩提。

在悟達國師還沒有被封為國師以前,他是個法號知玄的和尚。年少的時候在長安某寺掛單,遇到了一位身上長瘡的僧人,因為身上發出惡臭,沒有人要和他來往,但是知玄憐憫他的病苦,會常常去照顧他。

等到這位僧人病好了以後,感激知玄,就對他說,以後如果有困難,可以到西(四川)彭州九隴山有兩棵大松樹的地方來找我,我會設法為你解難。

話說唐武宗的時候佛教遭劫,到了唐懿宗時,懿宗極欲振興佛教。因為知玄和尚德行高深,懿宗十分崇敬,封他為悟達國師,住持安國寺,除了親自求教佛法,並賜給兩丈高的講經寶座。就在這時,國師心中升起傲慢之心,膝蓋上也長出一個人面瘡,有眉有眼,有口有齒,像人一樣張口吃東西,每天要餵食。國師痛苦萬分,遍尋各地名醫卻無藥可醫。

此時,國師突然想起當年那位僧人的話,就依照他的指示,到西山上去尋找,果然被他找到,金碧輝煌的殿堂門前,那位僧人已在等候他。國師將他的怪病告訴僧人,僧人說,明日到山嚴旁用清泉洗瘡,就會好的。

隔日清晨,國師到山嚴旁正要用清泉洗瘡,人面瘡突然說話了。他告訴國師,在西漢時,袁盎誣陷害死晁錯,國師就是當時的袁盎,而人面瘡就是晁錯,累世以來,他一直想要報復,可是因為國師一直是持戒嚴謹的高僧,所以他無法近身報復。這次因為他受皇上恩寵,起了傲慢心,來讓他有機可乘。現在承蒙迦諾迦尊者(就是之前在長安掛單時遇到的病和尚)出面調解,賜與他三昧法水,令他解脫,他們的夙冤也終於可以了結,以後就不再和國師作對。國師聽了非常驚恐,連忙取水洗滌,沒想到痛得昏了過去,等他醒來時,人面瘡已經不見了。他也因此明白,人世間的事,不是凡人可以測度的。

國師想要回到廟裡謝謝那位僧人,但金碧輝煌的殿堂已經不見。他為了報答迦諾迦尊者為他解了多生夙願,並為後人開啟懺悔智慧之門,所以寫了慈悲三昧水懺,意思是取尊者以三昧水洗人面瘡、解積世冤業。

國師於西元883年圓寂,為五百羅漢之一。

 

看完故事,不知道你是不是也覺得很有趣呢?你想過周遭的人和你曾經是什麼樣的關係嗎?無論如何,希望大家平安健康,能與人和平共處,生活圓滿。

 

佛光山和靈鷲山的網站連結



 

經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g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