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喜歡種花,最好不需要太多照顧又會開花。

陽臺上有好幾盆孤挺花,這幾年在四、五月間會有幾棵開花,

上圖是千禧品種,從吳老師那兒拿來的,每年都會首先開花。

 

(2).JPG

我有兩盆千禧,四月上旬首先抽了一支,重瓣與紅白漸層的顏色讓人喜愛。

 

(6).JPG

有的時候一支有四朵,但今年這一支只有三朵。

 

(9).JPG

想拍它留下記錄,還得要它在周末開花才有空,得碰運。

 

(11).JPG

這一天剛好遇到它要開,比較花包前端就可看出來。

 

(12).JPG

千禧很美,但它與大部分重瓣一樣,沒有雌蕊可授粉,所以無法用種子繁殖。

應該要用球莖繁殖,不過我的球莖也沒有增生過。

以前聽過用切球莖的方式繁殖,我擔心會失敗,沒有試過。

 

(13).JPG

這朵花開好慢,我總不能一直在旁邊等它開。

 

(16).JPG

隔天終於開了!

 

(17).JPG

孤挺花喜歡日照,曬得夠多,顏色就會鮮豔。

 

(18).JPG

又過了兩天,第三個花苞也開花了。

 

(21).JPG

第一朵先開的花瓣已經開始反捲,快要凋謝了。

 

(25).JPG

三朵齊開,我也心花怒放。

 

(27).JPG

四天後只剩兩朵囉。

 

(22).JPG

同一天發現另一盆千禧冒出花苞了,超開心~

 

(32).JPG

17天後接近四月底開出了兩朵花,日照不太夠,有點蒼白。

 

(33).JPG

日照對孤挺花真的很重要,放在陽臺上曬得還不夠。

 

(35).JPG

四月底還有白色盛開,這花很大朵。

 

(37).JPG

我怎麼也想不起我種了白色孤挺,看這花形,

我覺得應該是在桃園市復興區中巴陵地區買回來的蘋果品種,

只是蘋果應該帶點粉紅,在我的陽臺上曬得不夠,所以並沒有每年開,

而開花也變成了白色,到底是在偽裝什麼啦~

 

(38).JPG

這品種是單瓣,具有雄雌蕊,可以幫它授粉,

若有長成果實和種子,就可以用種子孵芽繁殖。

如果有不同品種同時開花,也可以混著授粉,可能會開出不同花色,

有些人專門試驗混合授粉,如果沒有特定品種名稱,會統稱為米克斯(mix)。

 

(39).JPG

一週之後大紅色的開花了,這顏色是從屏東大姨家搬回來的,

很會增生子球,原本的在老媽那裡都爆盆了,我就移了一球來種。

 

(40).JPG

顏色有點深又不會太深。

找了圖鑑比對,紅色深淺不同就有好幾個品種,我不敢下定論是哪個品種。

原本覺得紅色沒什麼特別,後來發現它很會長也會開,

我覺得要種到開花也不容易,所以只要能開花都是好花!

 

(42).JPG

同一時間,粉橘色的淡紅華冑也開花了,這次只開了兩朵,

更慘的是,我要拿下來拍的時候撞到了遮陽棚,其中一朵應聲折斷,好心疼。

 

(43).JPG

淡紅華冑花形偏小,非常秀氣,顏色又特別,

幾乎每年都會開,我也蠻喜歡這花的。

 

(44).JPG

因為花期剛好跟紅色孤挺花同一時間,我就幫它們混著授粉,

後來只有這株有結出果實,紅色孤挺沒結果。

等它成熟爆開後,我有收集了種子,看起來很薄,也還沒種,不知道有沒有成功。

 

今年有四棵開花還不錯,不過花量比較少。

我種的不只四盆,以前女王品種會開花,這幾年也很少開,大概是照顧不周。

 

P.S.7/11補充以下照片,又有一棵來花了。

(51).jpg

原本猜想應該會是女王,但這花色也太白了,不禁覺得難道是蘋果?

查了舊照片,應是蘋果無誤,

那之前的純白大朵孤挺花就真的不知道是什麼品種了。

 

(54).jpg

兩朵相隔一天才開。

 

(58).jpg

白色淨雅也不錯,但要是紅色花紋多一些會更粉嫩。

 

(59).jpg

想起以前粉嫩的蘋果啊,要怎麼樣才能讓它紅一點呢?!

 

(60).jpg

還能再開很不錯了,希望更美呀,我的養花技術還要更精進才行。

 

有位退休同事種了上百盆孤挺,去年送我五棵孤挺和三棵香殊蘭,

其中有一棵孤挺掛掉,其他都有種成,不過要能開花又是另一回事了。

明年要是又開花再來分享,希望開多一點囉。

 

歡迎好友們來討論孤挺花的品種與繁殖、照顧方法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孤挺花
    全站熱搜

    Big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