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國外流浪久了,也是要回到台灣來。。。

我寫的速度趕不上我走的速度,每個人有自己的速度,別趕。。。


時間回到今年一月,拿到新相機那個星期,

陪著把相機帶回來給我們的人回宜蘭走走,

不過兩批人馬沒約好,我們就自己在羅東文化工場走走,


當時除了快要過年,也正好是開幕前一天,正在掛紅燈籠。


大家或許有聽說過,這裡就是2012年金馬獎的頒獎場地

不過這地方蠻奇妙的,我記得去年五月就看到雜誌介紹將有這個地方,

去年下半年就陸續辦過一些活動,不過一直到今年一月下旬才正式開幕。


看到這建築,是不是覺得有飛機的影子呢?

也有人說像太空梭、航空母艦,不知道大家有什麼想法?

這園區主要是提供文化展覽與演出,

至於空間的安排和設計,則是融合了過去羅東林業歷史的特色,

建築的設計是在一個高十八公尺的方形大棚架下有兩個建築,

一個是在半空中的空中藝廊,一個是地上的文化市集,

上和下的中間空了出來,這樣視線就不會被阻隔,

保留了一個可以四周互望的空間,

這兩個建築只佔棚架下的一部分,

後面有一大塊棚架廣場,很適合做各種表演場地





這張是不是像要走上機艙呢?

上面是空中藝廊,斜躺在棚架下,半透明的迴廊,神祕的漂浮著,

這樓梯可以上去,不過上面的門關著,想進空中藝廊得從樓下的電梯。





下面有許多空地,有幾團年輕人在這裡練習街舞,青春洋溢,

旁邊就是藝術市集,像鋸木廠裡成堆排放的木材,緊緊堆疊在一起。





外面有長方形水池,有著林場蓄木池的影子。




這是空中藝廊的上面,雖然還有樓梯可上去棚架,但一般人是不能上去的。

棚架的意象是貯木池的水池面,

人們在其下往上望,就像水池裡望見充滿希望的浮木。





除了棚架廣場,後面還有個小公園,另一邊則是好友的母校東光國中。

園區裡豎立起像大樹幹的是象徵羅東之心的裝置藝術,

其實
它們是中空的,我覺得比較像煙囪,

據說晚上會發出燈光,改天應該找晚上的時間去看看。





棚架廣場的周圍圍起了大樹布幔,真的有在森林裡的感覺,

不過如果顏色亮一些會比較有活力。





在公園裡隨意走走,發現地放有鏤刻的詩,

時間過去了,景物也變了,獨留感嘆的人呀。





後面的公園裡有不少植物,除了池裡的睡蓮,

旁邊有我喜愛的烏桕已經紅了,只是剛種下還未茁壯。





水池上方架起像砲台一樣的設計,象徵著浮木嗎?




走到上面,有一圈跑道,許多人在這裡運動(左上、左下),

另一頭則有個花式滑板練習場(右下)。

一旁發現了好多花,有人說是大葉溲疏(右上),

我覺得這花好像沒什麼特徵,就像野花一般,我下次可能還是認不出來。





這是另一個跑道,應該是東光國中的,旁邊黃了頭的應是無患子,

兩地沒有欄杆圍著,走著走著就進了校園。





兩層跑道上下平行著。




雖然放寒假了,東光國中的走廊還是有學生。




電話聯絡後,為了滿足想看水鳥的心,於是到冬山河口集合,

水鳥只有幾隻,也不見美麗的沙洲。





沒想到與原先想的不一樣,此處還挺寂寥的,所以短暫停留後就離開。




正在不知道要去哪裡的時候,我提議去冬山火車站,

車站門口就有風箏和魚的意象,是地方特色,還是自由的意象呢?

車站是挑高的,我們才到,就聽到有車進站,

好心人幫我們買了月台票,大家趕緊往上跑,就為了拍火車。





跑上月台看到彩繪車廂的火車剛跑掉,拍得不清楚就不放了,

月台上的椅子倒是亮麗,仍然有風箏的樣子,在我看來也像魟魚。

從高架月台上往下看,另一邊都是水田呢,

或許交錯在田裡的某條小路可以拍到車站的倒影喔。





凡事要看整體,於是我走到月台盡頭往車站裡面拍,

這冬山車站是連續圓弧形的棚架設計,遠看就像個瓜棚,

符合此地舊名"冬瓜山"的特色,其實我覺得更像個大冬瓜。





當我走到月台尾端的時候,一群人已經悄悄換了月台,

一字排開,一人一機,就為了再等火車。





為了完成拍鳥的心願,雖然天色已晚,仍計畫往梅花湖去。

兩輛車分開走,到了梅花湖天都黑了,聽說另一輛車的人沒見到水鳥,

我卻在前往的路上見到好多隻在田裡慢步,

當時我才拿到新機一個星期,還不熟悉用法,在黑暗的天色中,都拍糊了。





看得到隱形的白鷺鷥嗎?

我換了長鏡頭,鏡頭卻變黑了,當時我也不知道為什麼,

後來推敲起來,大概是鏡頭沒鎖好而走光的關係。

* * * * *





為了之前沒賞到鳥,我上網找到五十二甲溼地水鳥保護區,

它位於離羅東不遠的五結鄉利澤村,就在利澤簡橋後不遠。

三週之後又到宜蘭,就前去尋找,還真的被我找到了,一眼望去好大一片。




這些地不知道平時是不是閒置不用,還是剛好遇到當時正是農閒時候,

有不少鳥,但都在遠處,鏡頭不夠好,拍不清楚。





這兩隻水鳥比較大,拍起來還是很小。




在小路上可以看見利澤簡橋和水田裡的倒影。




突起的堤防上有人散步,有人騎車,堤防內就是冬山河。




水鳥真的不少,大大小小都有,只是見到我們都飛高了。




冬天的風好大,沒拍多久就收工,

經過北宜高速公路下方,看景緻還不錯就下車拍照。





看到一隻很大的鳥,感覺像鷹,天色暗了不好拍,這張是我擷取畫面的。




冬山河上的小橋兩頭已經亮燈了,




從橋上可以看到遠處的紅色利澤簡橋,上面則是北宜高速公路。




田間小路亮起燈來也蠻好看的。




回到羅東,車子停在北成天主堂附近,

看到教堂亮燈好漂亮,還有人正在放煙火,忍不住趴在門邊拍,

這裡是好友小時候讀幼稚園的地方,

著名的
蘭陽舞蹈團也是這裡的神父創立的

說到天主堂的起源,

就要講到天主教靈醫會的神父和修女民國41年到台灣宜蘭落腳,

首先建立了聖母醫院,在醫院旁設了教堂宣教,

後來因為教友眾多,於是另覓地點蓋教堂,

就是這北成天主堂,也稱為聖母升天堂,於民國47年完工,

有著尖塔和拱頂的建築,與歐洲常見的哥德式教堂風格一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g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