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開始,就是百合花的季節,北海岸的百合花通常比較早開,

我等呀等,士林內雙溪區內溪山苗圃的百合終於開了

今年五月十二日開放至五月底,

周末難得沒有雨,雖然是陰天,還是趕緊去賞花





花開了不少,有些正在凋謝,但花苞也還很多。




不知道是什麼蟲的傑作,又香又潔白的百合花,肯定很好吃。




這種純白的百合花,是鐵炮百合,也稱做粗莖麝香百合,

在台灣分布於北部、中部、東部及離島沿海至海拔約500公尺處

地下鱗莖像蒜頭一樣一瓣瓣的,可食用
,拿來炒菜的正是百合的地下莖。





在頂,可達十幾朵

賞花時可以聞到淡淡的香味,多少可以補償一下這季節溼熱的不舒服感。

開花後會長出圓柱形莢果,裡面有許多扁平種子,可用種子育苗繁殖。




花心有雌蕊和雄蕊,白色比較大的是雌蕊,會變黃的另外六枚是雄蕊。

雄蕊成熟後會產生花藥,沾上衣服或皮膚很不容易洗掉,

如果買百合花回家插,可以在花剛開但雄蕊還沒成熟之前就先把雄蕊摘掉,

比較不會弄髒花朵
或家具、衣服。





這一株高,開了五朵,還有十一個花苞,聲勢浩大




沿著小池邊種還蠻漂亮的,




池水若能多一些會更好拍照。




這個季節的另一個主角藍色蜻蜓也現身了。




每次都要拍的花藤架,

我還記得去年聽到志工解說這些紅色小花是鳳梨鼠尾草,

將葉片揉一揉有鳳梨的味道





今年發現兩大排的澳洲茶樹比去年大一些了,

期待它們快快長大,我想看花呢。





爬上眺望臺,可俯瞰園區,今年圓環裡的百合變少了。




這溪山苗圃主要是生產台北市造林所需苗木,

園內花草樹木很多,但平常不開放。

去年就見到的楊梅,今年又見到(左上)

這時也都會看到烏桕開花(左下),它的葉子冬天也會變紅,

是我喜歡的台灣原生樹之一。

這次比較意外的是看到蜀葵,米色複瓣感覺有點像牡丹花,

後面還有一小片,有好幾種花色。





生態池邊有大樹和涼亭,我喜歡這倒影,要是好天氣應該會更美。

池裡有牛蛙大聲的嘓嘓叫,旁邊也傳來火雞的叫聲,好不熱鬧,

我有拍到一隻蛙,樹上也有一些昆蟲,這裡有許多樹,生態很豐富。





池邊有一小片蜀葵,顏色很多。




白的、粉紅、粉紫,還有複瓣的感覺。




桃紅、紫紅、寶石紅,顏色就相差那麼一點點,還真不好形容。




山坡上有一棵香蕉,旁邊依偎著一株百合花,都快要跟人一樣高了。




每年賞百合花兜會看到這棵光蠟樹開花,

據說甲蟲很喜歡光蠟樹,我倒是都沒有遇見。











賞完苗圃裡的,就到外圍來賞花,外面一排也很有看頭。




被圈起來的百合,看起來好像百合之光。




多苞的鐵砲百合,六朵開了,還有五個花苞,

就像號角響起,正向四面八方宣告花開的好消息。





原來真的有蟲,讓我抓到兇手了。




從這角度看,真像一隻隻的小喇叭在向外吹響號角,

甚至有吹花這個別名。

民間喜歡把花的樣子拿來當成別名,

可是長得像喇叭的除了百合,還有孤挺花和牽牛花,

這樣很容易混淆,所以我還是喜歡正確的名稱來稱呼他們。





這株有五朵花,八個苞,每株莖都好粗,直挺挺的。














好像兩邊在對話。




突然看到一朵的花瓣掉了一半,可以清楚看到雌蕊和雄蕊,

不過我懷疑是有人刻意撕掉拍照的





兩點多拍到四點多,天色太晚就沒去白石湖了

回頭在至善路上拍了這一棵加羅林魚木,
已經凋謝不少,

但至少今年的花比去年來看時還多一些。

我總是沒去台大附近看那一棵最大棵最有名的,

那天有個路人還跟我說可以去台大那邊拍,我說我知道那一棵,

去年在仁愛路圓環也有見到

天稍晚到河濱公園看,沒想到那裡的魚木好像枯掉一般,只有幾片樹葉

隔天經過東山路好像也看到一棵在開花,

網路上我也看到有人說新店和台南都有見到,看來魚木並不是那麼稀少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g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