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底就聽爸媽說中港大排景觀河廊已經完成啟用,

他們常常在傍晚到河廊快走運動,

寒假的時候,我也找了一天過去看看,真的蠻不錯的。

這地圖分了四區,最北邊的綠之生好像還沒有什麼動靜;

風之動區的願景館在民國99年12月完成啟用,當時還有划獨木舟的活動,

但隔沒幾個月我去看的時候並沒有開放,

那附近的塭仔底公園曾經開放,後來也是又圍起來整修,目前只能等待囉。

今天我主要就介紹水之戀與光之舞這兩個區域。






水之戀最北邊是彩虹廣場,旁邊有水幕,兩旁有時也會噴水,

從橋下往北走,可以通到風之動。






從橋上過中華路,也可以到風之動區。





在這裡散步還蠻舒服的,這一天我懶得走過去,就在中原路的橋上拍照。





河面的倒影還蠻美的,再往北邊走一點,就是原本預定可以划獨木舟的地方,

不過目前並沒有看到在營運。






準備往南走囉,這中港大排花了好幾年的時間整治、美化,現在真的美麗多了。





進入水之戀河廊步道裡體驗一下,步道的流線型造型和河面倒影好迷人,

還有遠處橋上也有特殊造型吸引我過去看。






這是什麼造型呢?我原本一直在想是蝙蝠,現在再看,好像更像魟魚喔。





過了橋,不只橋上迷人,水裡也有倒影,這下子可更像魟魚了。





水裡有些水生植物,稍後根據老媽的報導才知道這裡有鳶尾花。





這張是從橋上拍到的全景,爸媽覺得這河廊不在大馬路邊空氣比較好,

有不少人會在這裡散步、運動呢。






中港大排的旁邊是中華路,這段路還設計了腳踏車道。





燈亮了,路燈設計得像隻鳥兒,月亮也出來囉。





幸福橋到自信橋是最後一段水之戀。





從自信橋往南,就進入了光之舞,

我刻意挑選黃昏過來,就是想拍到白天和晚上不同的氣氛。






河邊有一對夫婦牽著小女孩來散步,好幸福的感覺。

這一段河廊兩邊都有步道,連接河廊兩岸有方型石踏板,






也有木橋。





岸邊加了一些燈光,讓倒影多了些變化。





接近河廊最尾端有個落瀑,這裡有些斜放的長方形石塊搭配藍色燈光,

有點像是彈珠遊戲裡的裝置呢。






走上樓梯,來到中港廣場,也就是整個河廊的最南端,

從上面拍一張傍晚華燈初上的樣子,還蠻有浪漫氣氛的。






廣場鋪面有三朵花,是新莊區區花木棉與新北市市花杜鵑結合的造形圖案,

並配置花造型的藝術燈。

照片中間有三個亮燈的裝置建築是倒伏壩,是兩個以油壓系統推動的鋼製閘門,

平時上游流量較小時是起壩狀態,用以將上游雨污水攔阻導引至左岸節流箱涵。

大雨上游流量大,左岸箱涵接近滿水位時,

倒伏壩將自動倒伏,使雨水經大排河廊排洪。

這讓我想起四月底的大雨,不知道這倒伏壩有沒有發揮作用?

聽說那次的水有漫上河廊裡的步道,隔天請人趕緊清理,

但比起以前旁邊遇大雨時,中港大排整個滿出來,

連附近的馬路都淹水要好很多。






四月初又去走了一趟,路上看到路樹發了新嫩芽,拍了幾張,

上星期卻發現這些樹現在被換成羅漢松了,可憐的樹不知道被搬到哪裡去了。






四月初來,是想看木棉的,以前中華路有一長排,現在只剩下這一小段了。





這次走上面才看到上面也有個噴水池,




再進入河廊,鳶尾花也是這趟的目的之一,

不過已經有些過季了,只看到一朵紫色的,






還有淡黃色的喔,這種比較少看到。





又被我遇上虎頭蜂了,看來鳶尾花也很甜蜜。





噴水囉,除了往上噴,還有水線條在跳舞唷。





白色龍骨瓣莕菜也在這裡盛開了,牆上有些美麗的圖案呢。





最後拍到了一排慈菇,後面一排好像是莎草。

這裡的景觀和水生植物生態還蠻不錯的,有空可以來走走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g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