妹夫參加定向運動有一段時間了,老妹和妍兒也已經參加了幾次比賽,

五月我答應參加在台大校園的比賽,但後來取消,所以我一直還沒參加過。

九月一日再次答應老妹去參加夜間定向運動比賽,
 
這是我的第一次,在天母的天和公園和東和公園舉行,
 
妹夫是工作人員,下午就先去準備。

老妹帶著妍兒要參加親子組,我參加女生準精英組,

晚上六點半前報到,我們三人就先去吃晚餐,

妹夫對窯烤披薩很有興趣,

所以我就約老妹和妍兒到上個月去過的Pizzeria Oggi 吃披薩,

讓他們看看這裡的窯烤披薩怎麼做的。





這次我也看仔細了,是在窯裡面旁邊燒火,揉捏好的披薩就平放進去烤。

我們和上次一樣,點了同樣的沙拉和披薩,另外再多點一個湯給妍兒,

大同小異的餐點,所以沒拍。






六點半前準時到達報到,拿到號碼牌先別在衣服上,

另外有一張空白表格要隨身攜帶,是比賽時打卡用的。

七點開始分組出發比賽,除了親子組、男女子準菁英組,
 
還有男女子菁英組,也有兩人一組的組合,還看到兩位外國人來參加呢。
 
出發前十分鐘才分組集合說明,並分發地圖,

拿到地圖不能馬上看,比賽開始才能看地圖,有人說這像現代版的大地遊戲,
 
這麼比喻應該能讓第一次聽到這種運動的人比較容易理解吧。


定向運動比賽分兩種:
 
一種是依照順序打卡後,交回卡片,依照時間長短算分;
 
一種是計時賽,不需要依照號碼順續打卡,
 
只要盡早在比賽時間內找到所有的點,然後回到指定地點交回表格,
 
如果在時間內沒回來,就會扣分,
 
有些比賽如果沒在時間內回來,甚至就不算分了,
 
所以出發後自己也要緊盯時間,
 
如果無法找到所有的點,就設法在時間限制內回來交卡片,以找到的點計分,
 
每個點的分數不同,那當然要多找高分的點囉。
 
 
我們這次是第二種計時賽,不需照順續打卡,要在規定時間內回來。
 
親子組有一個小時的時間,據妹妹說要找到27個點;
 
我這組只有四十分鐘,要找20個點。

不同組別同時進行,每組的人要找的點和號碼是不同的,

例如,我的圖上第一個點是35號,親子組的第一個點跟我的號碼不同,
 
地點也可能不同,但可能在附近有其他設點;
 
或者是找到的同一個號碼,在不同組上面的排續點號不同,
 
所以找到後要核對號碼和點號,然後在它所在的點上打卡。
 
第一次參加就是晚上,跑的時候才發現白天會比較容易看到設的點,
 
不過看到一群人跑來跑去,可以跟著人群去找,
 
但是要自己確認號碼,所以不能完全跟著別人打卡,打錯可是不計分的。





我自認為看地圖沒問題,一開始還自信滿滿,覺得要跑完應該沒問題,
 
不過出發時沒有先規劃好一個順路的路線,
 
就跟著一群人跑,找不到還是有點慌。
 
後來看到妍兒和妹妹,我也找到第一個點和號碼後,才開始跑起來,
 
那是個山坡地形,上上下下的跑,全身都溼透了,
 
可是因為一開始沒有先規劃好,以至於後來有四個點沒有跑完,
 
就趕在40分鐘內回去交卷,最後拿了第五名,
 
沒有獎盃,只有獎狀,希望下次會更好。
 
 
妹妹和妍兒參加很多次了,經驗比較豐富,
 
妹妹一翻看地圖,就先想好要跑的路線,她跟大家都不一樣,是先往後跑,
 
之後的點則是逆時針方向跑,比較順利,
 
這次妍兒比較能跟上,體力比四月時好,最後他們得了第二名,
 
看來經驗和練習還是可以讓人進步。
 
據說親子組的第一名每次都得第一名,
 
這次還三十幾分鐘就完成了,真是太會跑了。
 
 
 
定向運動協會陸續都有辦體驗賽和比賽,有興趣的人也可以上網搜尋和參加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g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