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多年前,爸媽爬山帶回這有著像劍一樣葉子的植物,

後來開花我問過專家,才知道叫做巴西鳶尾花。


這花很容易種,開很多花又會香,而且開花和繁殖方式很奇特,讓人不愛也難。


春天花苞剛長出來的時候,看起來是含在葉子裡的,

數數看,這第一張照片裡有多少花苞呢?答案是五個喔。





抽長之後,花苞漸漸從葉子獨立出來,才會慢慢發現它的存在。






我有不少植株,每一株會抽出一個帶花苞的長莖,它們似乎會選在同一天開花。

這些是開過一次花的,有些花苞會分岔成兩個,同時開兩朵;

每個花苞至少開兩次花,有些還會三次。






扁扁的花苞,在要開的前一天會出現立體的花苞,





隔天早晨就能賞花了。很像皇冠吧!





花蕊好像番紅花。猜到了嗎,番紅花也是鳶尾科喔。





這一天早上開了十朵,看得我很開心,趕緊做記錄,





還有開到外面去的。





逆光近拍,花瓣上的透明絨毛都能看得見。





這一朵的下面有個花苞已經長出來,表示隔天還會開。

這兩朵是同一個鞘狀花片裡長出來的喔。






這個花莖長出了兩個花鞘,三朵同時開。





花開一天就會謝,有時我會從花朵下方摘下短莖漂在水裡,

花鞘內可能還有花苞,想賞花可別通通摘下。






傍晚時就會通通捲縮起來,水裡會滲出一點紫色。





開第二次的時候,我剪下了這些花莖插在水裡,





下午開始捲曲,





越來越小朵了,





都縮起來了。





這是兩個花莖,左邊這花莖可以看見有兩個花鞘同時開花。





沒想到有五朵開出第三次花,但因為已經剪下插在水裡,所以花變小了。

這花開完後,就可以種在土裡,又是一棵,

這幾年我陸續送出一些,有三位朋友都有這花,喜歡的可以說一聲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g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