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3/11 這一天,離開平等里,

我走百拉卡公路到三芝尋找前一個星期沒找到的車埕,

途經大屯自然公園,順道去看一個星期前看到的大棵櫻花,

沒想到顏色已經遜色很多,於是就離開了。




02

我通常從三芝往大屯山走,所以反方向下山不太習慣,

沿途一直看著公里數的標誌,據說在3.1公里附近要轉進小路,

這次我很小心找,接近的時候發現右邊有個候車亭,左邊有條岔路,

就往岔路進去試試看,沒多久就看到第一間房子,就順著路右轉上去。

這路窄又陡,接著還出現兩個左轉岔路,不知該走哪一條,

好友說看起來好可怕,一直叫我回頭。

我轉回到房子前面,又覺得不甘心,反正都在車上,開上去有什麼關係呢?

於是再開上去一次,這次都沒轉彎,

到了路頂轉彎處,我就認出來那應該佈滿櫻花的山坡,終於找到了!




03

這張是之前一個星期拍的,後面山坡,就是第二張照片的山坡。



04

我把車開道路的盡頭,房子旁邊正好有個空地可以停,

空地旁的房子好像在整修,但沒有看到人影,

開關車門太大聲,還會引來警報器發響,

我們都在猜到底是什麼狀況,還好叫一下子就會停,

叫了不止一次,所以也就不理它了。

停車處對面的這棟房子看起來還不錯,我一直以為就是杜聰明博士的老家,

不過後來與當地人聊起來,她才說是在下面,也就是說,不是這棟。

看到有格友在這區域賞到日本鳶尾,這也是我們這趟的目的,

從這房子旁邊的小路走上去,通到另一條路上,旁邊還有個流動公廁呢,

我看到有隻黑狗對我狂吠,趕緊往下走。



05

回到原來的小路上,這時候看到有人也到這裡來,

聊了幾句,就各自尋找祕境去了。

這裡雖然沒有幾戶人家,但仍聽得到雞叫狗吠,

我在
這裡拍到了楓樹的紅嫩葉和大花曼陀羅,老舊的建築沒多拍,

好友不想到處走走,就拼命拍。

大概因為是午休時間,也沒看見居民出現,找不到鳶尾花,那就換條路吧。




06

開了車,往回走,遇到第一條岔路,往上開,

原來這就是我剛剛從下面走上來有公廁那一條,

這時看到對我較的黑狗跟著一家遊客後面,乖得很,我也就不怕了。

這樓梯口旁看到了日本鳶尾花,正好有婦人在這裡賣薑,我們就聊了一下,

我們提到杜聰明博士,她說他家在下面,

這時我靈光乍現,那應該就是另外一條岔路進去!

問起鳶尾花,她說他們有賣鳶尾花,

我們如果要的話,她要問問她媽媽還有沒有花可以賣,聽起來她家有鳶尾花田。

另一對夫婦和我們買了薑,就順便問他可不可以看看鳶尾花田,

她說就在上面,不過路滑,

到這裡就是為了看那鳶尾花田,再怎麼樣我當然要看囉。




07

上了樓梯,左邊就是鳶尾花田。



08

這日本鳶尾花不是很大朵,那天天色頗暗,拍得不清楚。



09

婦人說裡面還有鳶尾花田,我就繼續往裡面走。



10

看起來雖然不大,但有四層,數量也不少了,只是我們到的時候沒什麼花,

婦人說過年期間就有花了,我猜想可能早上比較會開呢。




11

賞完鳶尾花,從樓梯下來,遠望又是剛進來的那片櫻花山坡,

晚了一個星期,花幾乎都凋謝到看不見了。




12

找到鳶尾花,接下來就是杜聰明博士的故居,

小路往上開,轉個彎道,就是博士的家。




13

杜聰明先生生於1893年,卒於1986年,享年92歲,

1922年京都帝國大學授與醫學博士,是日本帝大首次得到醫學博士的外籍人士,

也是台灣史上第一位醫學博士,

同年自京都返台任教,是台灣毒蛇、鴉片癮者的統計及中藥研究的權威,

他也是台灣光復後首位台灣籍台大醫院院長與台大醫學院院長。




14

這就他的故居,看起來實在不起眼,

屋內沒有動靜,但外觀看起來是有維護的。

這房子感覺就是在荒郊野外,真的很難想像這曾經是博士的家,

或許那個時代的三芝是很熱鬧的吧。



15

房子本身看起來很簡單,也不能進去,於是我們就在旁邊逛逛,

一轉彎上來,在房子之前看起來有兩間頹圮的房舍,

我們還在猜以前是做什麼用的,不知道會不會是家禽家畜的居所?

無聊得很,隨拍隨想,我說這像不像一張臉呢?




16

岩石縫中有很多植物,尤其是蕨類,還長得不盡相同,感覺有很多種類。



17



18



19



20



21

非洲鳳仙也沿著石塊在牆邊開得燦爛!



22

離開車埕,回到楓樹湖地區找木蘭花,這是好友指定要看的花,

所以雖然不好找,我還是堅持找到了。

那條上山的路真的又彎又小,尤其最後快到的時候,車道只容一輛車,

沒走過真的會覺得上面會有路嗎?




23

這園子看起來像育苗的苗圃,有好多低矮的扁柏,

隔壁山坡園區也種了其他的樹苗。




24

雖然花已經凋謝不少,花也不太漂亮,但終究找到了。



25

園裡有個頹圮的小屋,我發現這裡的老房子幾乎都是石塊做成的,

不知道石塊是從什麼地方運來的,

這間小屋是照顧山坡地的農舍,還是人住的房舍呢?




26

我往下面園子裡走,還看到了紫木蘭,這應該是還沒開。



27

看到照片後方的光點了嗎?

後來我們到那邊迴轉下山,才知道上面有間房子,還有個景觀台呢。




28

紫木蘭的數量比較少一些,不知道最近是不是盛開了。



29

往下走,我發現了有幾棵花況比較好,趕緊叫好友下來看,

小路下去的話,是有人住的房子。




30

為了確認到底怎麼稱呼才對,就開始在網上查資料,

很多人會說這是辛夷,但有種說法是拿來當中藥用的花蕊才是辛夷,

所以我還是用了木蘭這個名字,一般常看到的有白色、粉色和紫色。

在美國唸書時有一種很大的木蘭,叫做荷花木蘭,我也很喜歡。




31

靠比較近的時候,我聞了一下,有淡香,我在美國聞過的荷花木蘭也有淡香,

不過後來我問好友有沒有聞到香味,她說沒有,我再聞一次,竟然也聞不到了。




32



33



34

難得看到一片的木蘭,所以多拍了幾張,

希望下次能在盛開時再度欣賞到他們美麗的倩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g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