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六月中旬的一個週末早晨,巧遇百子蓮,


這是我在台灣的第一次,忍不住想拍幾張。


隔週又去看了一次,到官邸也看到了一些,這篇文裡的,就是這三次的成果。


向上開的花朵,讓人感覺很積極、很有希望。


 



 02



這幾年偶爾會看到有人介紹,我總會想起我第一次遇見百子蓮是在美國矽谷。


2006年的暑假我到矽谷找朋友玩,在那邊看到好多百子蓮,


平常人家會種,路邊會種,公園裡也會種,常常可以看見,


藍紫色的花綻放起來像顆繡球花,很討人喜歡。


大概也因為矽谷氣候涼爽,我看到百子蓮也很有清新的感覺。



 



 03


我以前在台灣沒見過百子蓮,不知道是我孤陋寡聞,還是這幾年才引進的。


這應該是百子蓮的果實,裡面有種子嗎?我想要呢。


我查了一下資料,說是用分株和播種繁殖,


分株比較快,播種要好幾年才會開花。


慢也沒有關係,至少是一個機會,看種子慢慢發芽長大也很有趣味。


改天再去看看有沒有種子可收好了。


 



 04


百子蓮和孤挺花一樣,是石蒜科,葉子也很類似。


它的花柄抽得好高好瘦,頭上頂著繖型花序,有花三十幾朵,真的很多產。


 



 05



這花苞我覺得好像韭菜花唷。



 



 06


花苞剛破苞片而出。


第五、第六張正好是相反角度唷。


 



 07


花拼命冒出來的樣子,旁邊的兩片苞片都快包不住了。


 



 08



花苞都舒展出來了,苞片再也包不住,功成身退了。



 



 09



整片花圃都是百子蓮,藍紫色感覺很清新浪漫。



 



 10


我找到混在裡面的白色百子蓮囉,這顏色比較少見。


 



 11


白色的花不多,也來幾張特寫。


 



 12


仔細看花蕊的樣子,是有點像孤挺花或百合。


 



 13


還是藍紫色比較多,白的很稀少。


 



 14


最後幾張是在士林官邸看到的,正好是夕陽西下的時候,光線不是很充足,


不過還是可以看到有白色的混在裡面。


 



 15


夕陽照在花朵上,想拍個特寫,還是拍糊了,那就算是朦朧美好了。


這些是用花盆種的,感覺比較密集。


 



 16


雖然我近視很深,有時會看錯字,但這白色的還是沒能逃過我的法眼。


 



 17


寫到這裡,我又回去觀察我拍的照片,才發現一件事:


同一枝花柄上的花,都是旁邊一圈先開,中間比較慢開。


可是花苞裡的花冒出苞片時,看起來卻是中間的比較大呢。


 


看到百子蓮在台灣好像越來越常見,真的蠻開心的,


大概是腦海裡還是會和美國矽谷的美好印象做連結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g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