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得獎了,不過,不是我啦,是我的學生。


 


我很"幸運",上一屆和這一屆班上都有一個很會寫作文的學生,上一屆的芮安有在外面學,這屆的佳琳則完全是自己的功力,很巧的是,她們都擔任過我們班的班長,畢業時也都是全班第一名。她們在五年級時參加學校作文比賽得了第一名,於是就被選為學校代表,而我就成了指導老師。這兩屆五年級升六年級的暑假,我們就每週寫一篇當做練習,通常我們用電子郵件聯絡,我出題,請她們自己算時間在家裡寫,用Word檔寫好寄給我,我修改完再寄還給她們。不過即使我參加了作文指導的研習,也努力加強她們的能力,還是無法得獎,不只她們很挫折,連我都很挫折。 


 


作文一直都是大部分人不喜歡寫的,想寫好作文也不容易,學生幾次的比賽經驗下來,我尤其能體會,越高年級水準越高,也越難得獎。


今年佳琳寫得很不錯,四年級時她曾參加溫世仁基金會辦的作文比賽就得過優等,那時她的學姊芮安(就是我教過上一屆的作文代表)去參加同一個比賽的六年級組都沒得獎。不過當佳琳升上五年級時,再參加同一個單位的比賽就沒得獎了。去年暑假我指導她寫作文參加台北市的校際比賽,我連題目型態都抓到讓她寫過,她也覺得比賽時寫得不錯,可是上學期參加台北市的比賽卻竟然連入圍都沒有,我和她都很挫折。我不知道哪裡有問題,真希望有專家來指導一下。


 


這學期我還是鼓勵她參加聯合報舉辦的作文比賽,成績計來是六級分,我們還打電話去問,報社說六級分是最高分,可是她還是沒有進入決賽。


 



 在她已經不想寫的時候,我繼續鼓勵她參加比賽,沒想到她和另一外同學寒假寫的劇本"友情的旋律"參加這學期深耕閱讀的劇本創作得到了優等。以前的深耕閱讀所辦的比賽比較簡單,上一屆那個學生也有參加,那時只有閱讀心得寫作比賽,她得了優等;現在可不是寫寫閱讀心得就能得獎,要會說書、做小書或寫劇本才行,劇本寫出來還得錄音,就是因為這個錄音問題,我的學生差點兒放棄了比賽,還好學校有老師支援,借他們錄音筆,才完成作品。 


 




五月中電腦老師和我推薦她去參加網網路閱讀心得寫作比賽也得了優等,我們兩個都喜出望外,覺得真是難以置信!


 



這兩個獎幾乎是五月中連著一起公佈,得獎之前,她已經和寒假一起寫劇本的同學鬧翻,沒人要理她,她沮喪了好一陣子,我還一直鼓勵她不要太在意。不過得獎之後,她卻變得很拿翹,開始出現上課精神不濟,上學會遲到,也變得比較沒有禮貌,不過她的朋友已經漸漸和她合好,反而在班上變成另一股勢力,這時期的女生已經開始搞小圈圈,很煩人。這學期她的數學理解力差好多,結果就沒有拿到第一名了,表現讓我有點失望。 


********** 


最後順便分享一則今天的新聞,是在討論今年台北市小六作文程度退步,許多學生用錯修辭的消息,例如:把旅遊地形容成"極樂世界",把媽媽的大叫形容成"像女鬼一樣鬼吼鬼叫",問外婆"長大"要做什麼,形容殘友"不勞而廢",大家看過我們班的"白痴造句法",或許不會太驚訝了吧!

 「絕句」滿篇幅 小六作文倒退嚕 (引用網站,他說連結一個月之後會失效。看了一篇回應,有人倒刮媒體鬍子喔。)


還有啊,據說,我們學校的數學高於平均值很多,校長很高興,不過我們一致認為我們學生程度並不好,所以我們的解讀是-現在學生的平均程度很糟!該怎麼辦呢?除了學校教育以外,家庭教育絕對是非常重要的,關掉電視和電腦,就有很多時間可以培養自己的能力。另外,不是每個人都會當爸媽,但是是可以學習的!我真的覺得我們的政府應該開設親子教育的課程,讓所有當爸媽的人都去學習應該如何教育我們的下一代,大家一起為提升"人"的品質而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g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