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膝蓋開刀 (23).JPG

 

膝蓋開刀今天滿三個月,來跟大家報告一下最近的復健狀況。

開刀後第三週、五週、九週和十三週都有回診,

上次的文章寫到第五週,慢慢不拿拐杖,抬腿、後勾,

腿要伸直,四週後目標要能後勾130度。

第九週(2/2)回診時,醫生認為我後勾彎曲不夠,伸得也還不夠直,

讓我有點擔心,好像我動得不夠。

他拉著我的腿下壓到有點痛,其實不只是伸直,是伸直到有些往下壓了;

他也將我的腿凹折至有些痛感,他說這兩個動作都要做到有些痛感。

 

第九到十二週,我可以不戴護具了,

可以去騎健身車或走踏步機,可以上下階梯,

或到水裡去走,利用水的阻力來訓練腿的肌肉,

向前和後勾要加些重力來練。

另外還要做核心肌群的練習,醫生提了一下,說像是皮拉提斯的訓練。

 

我沒有上健身房的習慣,沒有器材,我就在家裡躺著對空倒著騎腳踏車,

一開始很小心,慢慢的伸高、打直,再畫圈下折,

後來越踩越順,下折慢慢也不痛了,腳常會發出喀喀聲,那都是正常的。

另外也做仰臥起坐,我以前就有做的習慣,對我來說不難,

而且大約在開刀後一個月的時候我就有在做。

另外也會趴著,將手腳往外上方伸展,是訓練核心肌群的動作。

平常我有運動習慣,開刀後不能運動,真是渾身不對勁,體力變得好差,

反正寒假在家裡閒著也是閒著,有空就做一下。

至於醫生一直強調腿要伸直到有些下彎的地步,我就用站著的方式練習,

站著的時候,膝蓋比較容易用力伸直。

 

 

P2130030.JPG

 

一開始走得不順,我就很少走路,寒假一開始還是乖乖的,

沒怎麼運動,也很少出門,

每天在家很無聊,心情很悶,甚至有點後悔幹嘛要開刀。

等到走得比較順了,我就在住家附近走個半小時,

過年那一週,開始去借Ubike來騎,

我把座位調高一點,屁股往後坐一些,腳折起來的時候才不會痛。

最近有空我就去騎個半小時,腳已經越來越有力氣。

 

 

2014膝蓋開刀 (24).JPG

 

第十三週(3/2)又去看醫生,醫生抓著我的腿,試了一下膝蓋,說穩定性不錯,

終於沒說我的腳不夠直了,心頭上的一塊石頭終於放下了。

接著一邊說一邊畫了這個圖給我,要不要先猜猜看要做什麼呢?

 

這次醫生說我可以練習慢跑和跳了,超開心的。

上面那排是跑的動作,可以直的跑,畫8字跑,前後或左右折返跑。

第二排是可以跳的動作,雙腳和單腳往前跳,橫向雙腳和單腳跳,

再來就是左右腳輪流著跳,著地時都要有蹲的動作緩衝,

還說下次去看他時,他要測我可以跳多遠。

現在比較麻煩的是可以半蹲,但還無法全蹲下去。

 

下一次三個月後再自行掛號去看醫生就可以了,

所以這是我接下來三個月的功課,

想來也不用急,所以我還沒真的在練這些動作。

其實我還不太敢做這些動作,只會小跑幾步,最近有空還是騎腳踏車,

等到膝蓋越來越恢復到沒有異物感,我想我自然就能做這些動作,

目前感覺膝蓋蠻穩定的,不像開刀前好像有些鬆脫的感覺。

一想到就快要可以慢跑和運動,心中終於有些安慰,

開刀可以還我一個穩固的膝蓋,那開刀還是值得的,

這段時間感謝大家的關心,希望大家也都能好好的保護膝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g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