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膝蓋開刀 (1).jpg

不少朋友很關心我的膝蓋開刀狀況,今天就寫一篇來分享過程,

若有朋友膝蓋不舒服經診斷有考慮開刀,可以參考一下。

 

喜歡運動的我,九月打羽球受傷,趕緊詢問我們家的醫生朋友,

他建議我到台北榮總看馬筱笠醫生,隔兩天有門診我就去了。

我從沒在榮總看過,所以現場去掛號,馬上就掛到了14號,

安排照了X光,磁振造影另約時間,兩週後再看報告。

結果確定前十字韌帶斷了,因為我還想運動,就和醫生約了時間手術。

上網谷哥一下,發現這醫生很有名,

當時約手術要約到一個月之後,為了配合我的工作,所以我約在12/8。

  

2014膝蓋開刀 (2).jpg

12/7下午帶了簡單的行李到醫院辦理住院,

十八樓高的病房面向西邊,打開窗戶發現視野超好,

可以看到淡水河和觀音山,感覺好像在大飯店。

這夕陽很美,可惜沒帶相機,不過還是忍不住用手機拍下來。

 

2014膝蓋開刀 (3).jpg

晚上漸漸亮起燈來,往關渡的大度路最亮,

但手機功能不夠好,光線變暗,玻璃上的灰塵反而變清楚。

 

2014膝蓋開刀 (4).jpg

這是白天拍的,窗下那一大區看起來像學校或公家機關的是保一總隊。

 

2014膝蓋開刀 (5).jpg

往山邊拍過去,那是陽明大學,以前大嫂在那邊任教曾經去過一次。

看過一些分享,知道山上可以到軍艦岩,等腳好了有機會想去看看。

 

2014膝蓋開刀 (6).jpg

往南邊的台北市區望去,能看到的區域是士林和北投,

下方有操場和跑道的地方是國立台北護理健康大學。

 

2014膝蓋開刀 (7).jpg

進到骨科樓層,就有護士帶著先認識環境,要知道去拿裡拿衣服、拿水,

這裡有門是用腳感應,很先進。

 

2014膝蓋開刀 (8).jpg

 晚上六點多護理師要幫我抽血,就順便埋下手術時開始要打點滴用的軟針,

我常捐血,不怕打針,但我知道我的血管不好找,慣用左手。

結果護理師說這和捐血不一樣,只用小靜脈,那就讓她找吧。

第一針打在右前臂內側,軟針埋下,開始抽血,結果只抽到約1c.c.,不能用。

軟針留著,另外打針抽血,換到右手背,

多抽了一些,但也只有不到半管,還是不能用。

再換到左手背,這次有抽到一管了,但兩手的手背都有個大黑青。

本來以為這樣就沒事了,隔天下午手術後加了些藥進去點滴,

護理師把滴管揉一揉通一下,我說手會痛,她說那就是跑掉了,要重打,

結果拔掉後好久沒來,去請人來打,換了一位來,打得我痛到哭,

後來又過了一會兒,換原來的護理師來打,換左手前臂,這次終於不痛了。

不知道是我的血管真的很小,還是護理師技術不好,

本來只要一針,我竟然挨了五針,真是受罪。

驗血後發現我的血紅素比標準低一些,又來問是什麼時候驗血的,

原來是驗出血糖偏高,擔心我有糖尿病。

欸,護理師在我吃晚餐時把我叫回來驗血,吃飽驗當然比較高,我可沒生病。

 

2014膝蓋開刀 (9).jpg

晚上我的住院醫師來幫我的腳做記號,可能是要開刀的有好幾位,

他們都要前一晚來確認是哪一隻腳,免得開錯刀。

 

2014膝蓋開刀 (10).jpg

午夜12點後禁食,是怕手術麻醉時會嘔吐不方便,

若有很多食物,有可能會嗆到或窒息。

聽說年紀大或有其他病症在身的人會先開刀,

我有先詢問,知道不是第一個開刀,所以晚上十一點多還吃了些麵包。

夜闌人靜,突然想起我的膝蓋開刀後可能就不美了,於是拍了一張,

上面的疤痕是2013年去京都賞櫻花摔傷的。

 

2014膝蓋開刀 (12).jpg

隔天早上還沒七點,醫生就率領住院醫師和實習醫師來看我,

六個高大的男人一起進到病房很有氣勢,

稍後隔壁床的另一位醫師只帶一位進來,我的室友自己都說怎麼差這麼多。

約九點被通知去手術,先被推到手術室外做麻醉評估。

那天好多人手術,後來在手術室,主刀醫師都來了,還得等麻醉師來打針。

膝蓋手術需要半身麻醉,側身拱著身子,我並不覺得手術室特別冷,

一打完就平躺,下半身開始麻,手術也開始了,我不自主地發抖,

我告訴旁邊的護理人員,她說幫我打藥,後來就好一點。

但從這時候算起八小時脖子不可抬起,只能左右轉動,否則以後容易頭痛。

這次手術是關節鏡手術,期間我的腳沒知覺,

醫師在哪些部位做了什麼是沒感覺的,手術大約一個半小時完成,

取我膝蓋內側上方靠近大腿的肌腱當作新的前十字韌帶固定好,

另外醫生也發現我的外側半月板裂開,順便縫起來,

放了一條引流管讓血水流出。

推到恢復室等了約兩個小時,左腳會動,麻藥也退一些,才送回病房。

我平躺到下午六點才能坐起來,但還不能下床,很不方便。

小腿竟然光滑發亮,原來是因為腫到極致的關係。

晚上腳有些不舒服,晚上有打止痛針,一夜安眠,隔天早上竟也不覺得痛。

我隔壁床的下午才去開刀,晚上一樣有打止痛針,

但隔天早上還說會痛,每個人的狀況還是不太一樣。

 

2014膝蓋開刀 (15).jpg

我的手術沒有飲食禁忌,隔天早上就開始喝咖啡配麵包了,

老媽還特地煮魚湯給我吃,說這樣傷口好得快,

其實只要多攝取高蛋白和高維生素C食物都有幫助。

住院醫師幫我換藥時才看到開刀的三個傷口和引流管,

回家兩週腳只能打直,還要自己換藥並貼上紗布。

 

2014膝蓋開刀 (16).jpg

手術隔天早上換藥時就把引流管拿掉了,仍然把彈性繃帶包回去,第三天才拿掉。

 

2014膝蓋開刀 (13).jpg

醫師帶來照片,告訴我這是新的十字韌帶,手術時在螢幕上看到類似的影像,

但當時覺得好像白色棉絮,不知道到底是什麼。

 

2014膝蓋開刀 (14).jpg

這是縫起來的半月板,那條綠色的線應該蠻細的才對,

但是從照片裡看起來好像尼龍繩,它不會被取出,我也看不到真正的樣子。

  

2014膝蓋開刀 (19).jpg

手術後要開始復建,需要拐杖2-4週、護具三個月,

不過這兩樣並不包含在健保給付裡。

住院時護理站借我們枴杖練習走路,出院後要自己購買或租借。

護具是用來保護剛修復的韌帶,從一開始的伸直到慢慢彎曲,可以調整角度,

因為我沒有護具,醫師請廠商到病房服務,這種比較容易調整的定價要八千元,

我和隔壁床的都覺得應該要有二手市場,畢竟都只是短時間使用。

 

2014膝蓋開刀 (17).jpg

戴上護具,護理師就拿枴杖來教我走路了,

因為有縫半月板,所以不能踩,只能拿枴杖撐著走,

剛開始走不了幾步,手就好痠,練出一些肌肉,我戲稱自己可以當大力水手了。

第三天下午我就出院,不包括自購護具的話,開刀與住院費用不超過兩萬元。

約好兩週後回診,前兩週角度是零度,腳只能打直。

 

2014膝蓋開刀 (18).jpg

兩週後回診拆線,左腳還有一點腫,小腿肌肉鬆垮無力。

 

2014膝蓋開刀 (21).jpg

第三週起開始可彎三十度,之後每週可多彎二十度。

要繼續幫膝蓋下壓,用左右滑動的方式按摩膝蓋骨,

可以輕踩,要繼續拿枴杖,

並且要開始練習往後勾小腿和伸直抬腿,每天一百下。

一開始我的腳很沒力,要勾很困難,就先趴在床上做,

現在可以很順的勾,但要分次做,否則膝蓋旁邊會受不了。

 

2014膝蓋開刀 (20).jpg

剛回家就發現小腿前面有瘀青,曾經熱敷過,

但到了第三週我才發現膝蓋後面也有瘀青,目前第六週已經好多了。

 

2014膝蓋開刀 (22).jpg

第五週的時候又回診一次,醫師說腿還不夠直,還要繼續下壓,

也可以站立挺直,有點往後壓的感覺,腿要能打直很重要。

終於可以踩地,枴杖就可以慢慢不拿了。

勾和抬腿要加重量做。另外可以站在牆邊滑,就是緩蹲、緩站。

護具彎曲度數仍像之前,每週多二十度,

這段期間若有喀喀聲是正常的不用怕,一個月之後再回診。

 

我的復健都有跟上進度,復原得不錯,

不過可以走之後,感覺腳好重,小腿常常很緊或是好像要抽筋一樣,

走得還不是很順,要很小心慢慢走,還需要一些時間復原。

這期間比較麻煩的是上廁所,只能使用坐式廁所;

開車我則是從第五週,腳可以彎七十度,才能把腳放進車裡。

今年想要追花大概是沒希望了,

庫存照片也剩不多,可能再過不久就要斷炊囉。

 

arrow
arrow

    Big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3) 人氣()